航天信息:深化区块链应用 再创产业发展良机

航天信息:深化区块链应用 再创产业发展良机
2020年08月05日 19:12 证券日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航天信息:深化区块链应用 再创产业发展良机 来源:证券日报

航天信息园

    2019年10月,中央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区块链被列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

    当前,区块链与云计算、5G(第五代通信技术)通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有机融合,共同构成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如同工业时代的用电量,未来“用链量”也许会与“用云量”结合在一起,成为数字时代经济社会的重要指标。这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深化区块链应用,再创产业发展良机的战略不谋而合,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区块链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关键推动技术,其透明可信、协同共享等特点正是数字社会发展的基础。”

    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

谈进军区块链:深厚的技术底蕴,研究区块链水到渠成

    航天信息应税而生,成立伊始研发的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使用安全密码算法等技术,实现专用发票全过程的防伪、识伪和税控,有力保障了国家税收安全。因此,在涉足区块链之前,航天信息已就信息安全产业化进行了多年探索并形成了深厚积累。

    据了解,航天信息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如今,设立了区块链专项工作机构,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资源支持。2019年,航天信息区块链平台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通过国家工信部可信区块链功能测试及性能测试。近年来,依托“1+4+N”的区块链产品体系,即以航天信息区块链平台作为基础平台,以区块链数据共享、电子存证、数据安全管控以及质量追溯四大应用平台为支撑,研发形成多项解决方案,实现在电子发票、车购税、疫苗监管、货运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落地。

谈区块链应用:多行业落地实施,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

    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最牵动人心的事莫过于新冠疫苗的研发进程。据报道,7月20日,国际医学(维权)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在线发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领衔团队研发的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该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可以诱发免疫反应。这为疫苗在更大范围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是评估候选疫苗的“重要一步”,也为人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当然,新型疫苗的落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疫苗的验证、生产等如何完善、疫苗的应急研发及生产平台如何建立、疫苗追溯监管如何保障等等。

    谈及疫苗追溯监管,区块链的“去信任”、“不可篡改”等特征同样能发挥重要作用。马天晖表示,“去年11月份,航天信息承建的基于区块链的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在天津上线,与国家平台对接,实现了疫苗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监管,服务于公众、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第一个落实新疫苗法要求、遵循新标准建设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平台,贯通药监局、卫健委系统,实现了疫苗全流程可追溯监管。从采访中得知,继天津疫苗项目落地后,2020年航天信息又先后中标云南、西藏等地的疫苗追溯监管项目。相信在新冠疫苗正式落地之后,该平台会在“数字战疫”的答卷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在疫苗追溯监管方面成绩突出,航天信息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各省市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也是高光频频。近期,航天信息承建的大连市车辆信息区块链信用平台成为大连市政府区块链应用的第一个落地场景。据了解,该平台由大连市税务局和航天信息合作开发建设,以车辆信息为基础,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信息数据的跨部门、跨区域共同存储、维护,提升联盟各方的信息数据应用能力,提升涉车业务的协同办理、有效监管能力等,为区块链助力数字社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措施。

    此外,航天信息积极开展区块链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应用,先后与铁科院、国铁集团在多式联运物流追踪、中欧班列货运应用等领域开展区块链课题合作,与招商轮船在贸易运输领域开展区块链应用合作,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作用,创新交通运输产业新型协作模式,提升智能交通运输效率。

谈区块链前景:机遇与挑战并存,密码技术是核心

    近年来,区块链的创新技术不断涌现,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信息安全也愈加受到社会关注。国家密码法的出台,为区块链相关平台和服务采用国产密码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马天晖认为,密码技术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航天信息区块链产品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全方位采用符合国密标准规范的国密算法,实现了一套高效国密算法库,同时终端硬件等全面支持国密标准,保障了系统的安全合规,为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谈到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前景,马天晖在采访中说:“区块链未来可能会呈现两点积极变化。其一,国家会更加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随着区块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有望成为区块链应用的重点领域。其二,随着线上经济的急速发展,社会对线上业务的数据共享、隐私保护、业务协同、公开透明将更加重视,需求也会更加强烈,区块链产业将迎来发展良机。区块链技术也会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得到社会的认可,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完善。”

    马天晖还表示,随着区块链应用深化,众多领域都将建立各自的区块链系统,未来这些区块链系统间的跨链协作与互通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跨链技术是区块链实现价值互联网的关键。(来源:数据观)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