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为海南旅游扬起新的风帆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为海南旅游扬起新的风帆
2020年08月05日 09:12 中金在线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为海南旅游扬起新的风帆 来源:中金在线

近日,随着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落地实施,国内免税经济在海南免税购物新政的带动下掀起一股热潮。

海南的离岛免税品种类从38种增加到45种,其中新增加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以及酒类等。在新政的支持下,一部iPhone可以便宜千元。因此,一些游客到海南旅游的同时,顺带购置性价比高的免税物品。据媒体8月2日报道,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实施“满一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购物旅客超28万人次,免税销售金额达22.19亿元,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倍。受益于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海南免税行业进入了“乘风破浪”的发展阶段。

免税行业消费市场火爆的同时,在A股市场,免税板块也同样火热。7月,包括王府井鄂武商A百联股份在内的多只涉及“免税概念”的上市公司股票连续收获多个涨停板,国内公认的免税龙头中国中免,7月1日至月末收盘,股价涨幅达约58%。

此前,中国中免于7月16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3.0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02%,实现营业利润11.8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73%。中国中免在公告中表示,为扭转不利局面,公司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跟形势变化,严控成本费用,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由于年初的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中免的利润为负,经过二季度三个月,迅速扭转了局面。对于中国中免的半年度业绩,西部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公司Q2实现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7亿元和10.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和6%左右,我们预期Q2公司在核心机场(上海、北京)仍然按全额保底确认租金,在此前提下仍然实现利润端的正增长实属不易,其核心驱动主要在于离岛免税和新渠道的发力。”

记者通过中国中免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自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落地实施以来,中国中免积极与海关监管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联调联试,确保离岛免税进销存系统运转顺畅,配合海关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管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中免迅速扩大免税经营面积、与重奢品牌密集谈判,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内分别新增酒类专卖店和电子产品店。与此同时,中国中免抓紧与各大国际品牌供应商进行了多轮谈判,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国际顶级珠宝品牌宝格丽已入驻日月广场免税店,该品牌开业两小时销售额超100万。同时中国中免还将紧急调拨多个重奢品牌商品供应,确保满足旅客对于贵价商品的需求。美兰机场免税店新增进口酒、电子产品、茶、蜂蜜、保健品品牌150个,500余款单品,商品分批入库1万余件。7月29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与阿里巴巴聚划算联合发起的“聚划算百亿补贴•汇聚海南”海南专场电商活动也正式启动。

此外,与蓬勃发展的免税消费相伴随的是“代购”情况存在。大幅放宽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对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引导境外消费回流、让全国人民从自贸港建设中增强获得感都有重要意义,也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中国中免作为离岛免税购物经营的主体,一直以来严格按照海关监管办法进行销售活动,规范销售行为及免税店内的购物流程。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智勇此前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每件商品都由旅客凭本人身份证购买,谁买了货、买了什么货、买了多少货、付了多少钱、谁提的货,我们都掌握得清清楚楚。”每天,他们都要把各个免税店销售数据报送给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精准发现谁是套购,谁是违规购买,查处有目的、有组织的“水客”。

在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发展的初期阶段,“代购”情况的存在实属瑕不掩瑜,也显示出国内旺盛的消费需求。随着海南省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提升监管技术手段、加大监管治理力度,加之以中国中免为首的免税品销售方的紧密配合,离岛免税新政必将稳步落地,引领海南免税市场走向健康和积极的发展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中免 海南离岛 海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