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R食品”成餐饮零售新赛道

“3R食品”成餐饮零售新赛道
2020年08月05日 07:04 每日商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3R食品”成餐饮零售新赛道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见习记者 姚兰)“叮咚”,刚下班回到家的小年轻蒋依依打开门,从快递小哥手里接过冷链配送的包裹,取出白天在海底捞APP上下单购买的麻婆豆腐、酸菜鱼,简单加热后就吃上了可口美味的家常菜肴。

这个典型的家庭场景背后,是当下处在上升期的3R食品市场。3R食品(Ready to cook、 Ready to heat、Ready to eat,即烹、即热、即食)融合了半成品、熟食等即食品类。在疫情的催化下,今年的3R食品市场迎来了海底捞、西贝莜面村、云海肴、金鼎轩、真功夫、旺顺阁等连锁餐饮品牌的加入,使这条餐饮零售新赛道热闹非凡。

巨头纷至 广阔市场空间尚待开发

3R食品的市场有多大?长期关注消费领域的麦星投资董事总经理郑重表示,2019年中国家庭户均消费半成品菜市场规模,大概只达到日本2004年家庭户均消费的5%。这意味着国内3R食品市场尚有极大的可开发空间。

在巨大的商机面前,餐饮巨头纷至沓来。2月29日,海底捞率先推出全新品牌“开饭了”,在自有APP以及多个电商平台上线了多种3R食品。这些菜肴主料配料已经搭配好,食材已预先做熟,消费者只需3-5分钟加热即可食用。

5月,西贝旗下全新品牌“贾国龙功夫菜”总体落户天津开发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西贝方面表示,计划在天津设立生产工厂,主营中央厨房业务,预计3年内投资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西贝作为餐饮行业巨头,开始了重仓餐饮零售化之路。

据西贝莜面村杭州区域经理田朝东介绍,“贾国龙功夫菜”既囊括了莜面、蒙古牛大骨、手扒肉等西贝传统招牌菜,也有全新研发的新品。这些菜品在制作上用心费功夫,让顾客可以不费功夫就在家吃到“风味不减堂食”的美食,“西贝到家功夫菜拓展了门店堂食之外、区别于外卖的又一个消费场景,符合现代人对更便捷饮食的需要,很有可能是大势所趋。”

电商助力 冷链技术保持食品美味

3R食品并非新生事物,却在今年格外火热,既源于疫情的催化,也离不开电商平台、冷链物流的助力。

不少餐饮企业选择与电商平台合作,以打开旗下3R食品市场线上销售渠道。以叮咚平台为例,其APP快手菜和方便速食类品类丰富,既有大厨硬菜,也有家常小炒,已有知味观、小南国、煌上煌、避风塘等几十家知名餐企的3R食品进驻。

三万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鹤指出,深入社区毛细血管的新零售,越来越发达的冷链物流,极大地降低了短保糕点、冷链半成品等品类的履约成本;充氮锁鲜、液氮速冻、冻干等新技术的普及,让食物在即食的同时能保持相对美味。

连锁餐饮品牌入局3R食品,并牵手电商平台,将“快手菜”打上“功夫菜”等标签,通过丰富食材、地道风味,在外卖、方便食品以外,给了希望吃得更好、做饭流程更简单的年轻人新的选择,也使过去较为小散的市场进一步品牌化、规模化,成为餐饮行业竞相探索的新途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