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停业、下半年扩张 2020年万达电影的危与机

上半年停业、下半年扩张 2020年万达电影的危与机
2020年08月04日 23:07 大河财立方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上半年停业、下半年扩张 2020年万达电影的危与机 来源:大河财立方

8月3日晚间,A股电影行业首份半年报发布。

上半年,行业龙头 万达电影 经历了《唐人街探案3》等主投影片上映推迟、600余家影院暂停营业,整体亏损超过15亿元,同比下滑近400%。

虽然业绩大幅下滑,行业遭遇寒冬,万达电影却趁机逆市扩张——定增募资43.5亿元新建直营影院、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输出品牌

2020年,对万达电影来说注定是充满危机和机遇的一年。

万达电影上半年亏损逾15亿元,同比下滑近400%

郑州万达影城金水奥纳店(原郑州奥纳)8月4日,在郑州万达影城金水奥纳店,记者看到偌大的候影大厅里空荡荡的。影院柜台也没有工作人员,台面上立着一个牌子——影城仅限线上购票。而在影院门口,则立着一个招聘海报,招聘全职及兼职服务员。

据影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影院中午过后才会营业,观影人员并不多。“现在没有好的片源,另一方面大家对疫情还有顾忌。”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只是万达电影651家影城疫情影响下经营状况的一个缩影。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万达电影下属国内影城自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受疫情影响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

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8月3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了A股电影行业2020年首份半年报。

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同比减少7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7亿,同比减少-398.81%。

其中,票房收入5.8亿元,同比减少88.3%;观影人次1200.8万,同比减少88.9%;卖品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

而整个国内电影行业,上半年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同比减少92.8%;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行业整体下滑幅度均高于万达电影。

行业寒冬下,万达电影为降低影城停业期间的整体运营成本,对各项费用支出进行管控,优化流程,降低人工成本。

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万达电影营业成本同比降低47.05%,销售费用同比降低50.92%,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9.55%,研发费用同比降低33.57%。

此外,万达电影还对部分经营效益较差的影城持续评估和启动关店流程。上半年共关停国内影城17家。

《唐探3》等延期,万达影视业绩承诺难完成

对于万达电影来说,院线和制作一直是两大业务核心。

院线电影放映业务外,万达电影的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同样受到疫情较为严重的影响。

其子公司万达影视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原定于春节档上映,根据前期预售情况显示该部影片预计取得较高票房,但受疫情影响,该片未能如期上映,且上映日期目前仍未定。

而这也将影响万达影视的业绩承诺。

2018年底,万达电影并购万达影视。按当时的对赌协议,万达影视2018年至2021年每年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7.63亿元、8.88亿元、10.69亿元和12.74亿元。

2019年,万达影视没有达成业绩承诺,完成率仅66.61%,需补偿金额14.52亿元。

为此,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主体万达投资补偿股份4375万股,由万达电影以1元回购并注销。

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万达影视原计划上半年上映的影片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项目也按规定暂停并延后拍摄,其完成2020年10.69亿元的业绩承诺依然艰难。

为此,万达影视一方面加强版权运营创收,完成《斗破苍穹》网络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泰国翻拍权以及动画电影等授权工作。另一方面,开拓海外发行业务,围绕着《误杀》等已上映影片推进海外发行,增加收入来源。

截至目前,由万达影视主投的电影《误杀》自7月20日影院恢复营业之后重映已取得近6000万票房。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万达影视主投及参与投资与制作的《海底小纵队》《我和我的家乡》《陪你很久很久》《天星术》等影片预计将择机上映。与此同时,万达影视也在加快网生内容和短视频业务布局,拓展非票房收入。其独家IP授权并打造的实景娱乐项目“侏罗纪世界:电影特展”成都站已于2020年7月17日正式对外开放,北京站预计也将于下半年开放营业。

定增募资43.5亿元、开放特许经营加盟逆境下万达电影扩张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院线造成了较大的冲击,部分中小影院退出市场,进一步加速了市场整合速度。

作为行业领跑者,万达电影趁机逆势扩张,巩固龙头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其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连续11年位居国内首位。

一周之前,7月27日,万达电影非公开发行股份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记者了解到,本次定增万达电影拟募资43.5亿元,除了13.0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借款外,余下30.45亿元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新建影院。

在万达电影看来,近年来, 中国电影 院线行业集约化效应开始凸显,行业有望向具备规模优势以及多元化经营能力的头部院线公司加速集中。2018年国内前三大院线的合计市场份额仅为31.36%,而北美成熟市场的前三大院线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50%,我国头部院线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前,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鼓励院线公司依法并购重组,推动院线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院线行业及电影产业全产业链短期内承受较大压力,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阶段性困境,中小影院经营压力尤为突出,万达电影预计疫情过后头部院线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提升。

根据项目计划,万达电影拟在2020年至2022年三年内新建影院162家,银幕1258块,将新增17.55万个观影座位。

直营影城稳步发展的同时,万达电影还通过轻重并举的发展策略,在不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提高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2020年6月,万达电影正式对外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通过向具备可持续经营和合规经营能力的优质加盟影城输出万达品牌、管理系统和管理体系,整合资源,增收提效,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影响力。

据万达电影执行总裁刘晓彬介绍,与国内现有的院线加盟制相比,凡是经过万达电影授权的影院,可以直接使用万达影院品牌,万达也将提供完善的经营方面的支持。同时,加盟的营运标准必须符合万达的营运标准,包括食品采购供应链、VI系统、员工服务的标准等。理论上,这样通过特许经营权加盟的万达影城,可以跟目前直营的万达影城别无二致。

一方面大笔定增融资,新建重资产的直营影城项目;另一方面推出特许经营加盟权,输出品牌。轻重并举,逆市扩张,疫情冲击下,对万达电影来说是危机还是机遇,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