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业上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中国铜业上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2020年07月31日 16:21 同花顺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中国铜业上半年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来源:人民网

7月28日,中国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铜业)2020年年中工作会在昆明召开。

据悉,2018年以来,中国铜业认真落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省深化战略合作的安排部署,顺利完成了与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融合。2019年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连增”,成为“央地合作”成功典范。2020年上半年,中国铜业坚持“深改革、全对标、好融合、多盈利”工作主线,下属19家企业利润考核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与疫情赛跑 战疫复产担当有为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而中国铜业点多面广、战线长。

“一定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抗控阻击战。”面对新冠疫情,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提出要求。

1月28日还在春节假期,公司领导迅速奔赴工作岗位,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但是,疫情防控要避免人员密集,防疫工作怎么安排部署?“开小会,开短会,利用企业微信视频移动会议功能和办公系统开会办公。”中铝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总裁许波给出了答案。

通过建立线上“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早调会、经营专题周例会、专项工作月度会”的工作机制,以“人员不聚集,工作不耽搁,效果不打折”的模式,中国铜业推动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除了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战“疫”手册》,形成“零”报告、日统计、健康/异常跟踪、签订承诺书、清单化管理“五个”机制,实行以车间、班组、工序、岗位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筑牢“防控网”,中国铜业还对华中铜业、昆明冶研院及境外企业、边境企业、工程项目复工进行日调度,建立“点对点”日跟踪机制,将承包商、劳务派遣人员纳入一体化管控

为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中国铜业从秘鲁、玻利维亚、赞比亚等海外市场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了春节后的复工复产。除了自用之外,中国铜业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海外采购6.48万只N95-1860口罩驰援云南战“疫”;设计制造全自动体温快速筛查设备投入防疫一线;向驻地政府、海外30余家主要合作企业捐赠口罩、测温仪等价值388万元的防疫物资;累计疫情捐款2240万元。

与市场赛跑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中国铜业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千方百计抓好生产经营。

为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铜业通过“抢跑”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物流运输、销售回款、资金安全、政策争取等,建立“日、周、月”专项调度机制,累计召开“6+1”抢跑会11次、市场研判会14次、经营分析专题会14次,确保了生产企业于2月10日全面复产,重点项目在3月6日全部复工,铜、铅锌主要生产线保持连续运行,重点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均有增长。

公司矿山、冶炼、加工、协同板块各企业,以“别人复工我复产,别人复产我达标,别人达标我降本,别人降本我创效”的意识,开足马力抢进度、补欠度。上半年,云南铜业本部、驰宏锌锗本部、西南铜业、滇中有色、易门铜业、凉山矿业、迪庆有色、玉溪矿业、楚雄矿冶、会泽矿业、彝良驰宏、青海鸿鑫、会泽冶炼、驰宏综合利用、国际锗业、云铜锌业、金鼎锌业、中铜国贸、云铜科技等19家企业利润考核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与行业赛跑 高质量发展信心如磐

“一定要跑赢市场、不输同行,坚持市场主体地位,形成最硬核的竞争力,才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在高质量发展中活得更好。”中国铜业按照中铝集团全要素对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选树一流标杆,剖析差距短板,明确目标措施,持续对标贯标,用对标降本的“减法”,实现价值创造的“加法”。

中国铜业瞄准 “一流的行业引领力、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一流的经营质量、一流的成本竞争力、一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六个发展方向,构建“战略导向+价值引领+要素驱动”三个维度的全要素对标框架体系,出台《全要素对标工作指引》,确定了“公司本部-上市公司-实体企业-协同企业”四位一体的对标路径,形成了选标杆、找差距、定目标、明措施、抓落实、看结果的“对标六步法”。

全员、全级次、全过程、全业务、全方位抓实“六步法”,按照“纵向对标历史最优、横向对标行业先进、定点对标年度预算”的原则,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成本竞争力为重点,从“生产系统、营销系统、财务系统、管理系统,政策争取、资产盘活,改革创新”七个维度进行对标。以全级次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为主要抓手,把全要素对标与三年降本行动、提质增效、固本强基等专项工作相结合,滚动对标的矿山、冶炼、加工企业33个核心指标,各指标逐步改善并实现降本。

对标不仅要降生产成本,还要降管理成本、降用工成本。中国铜业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管理理念,按照“应控必控、极限压支”原则,全级次企业从投资、生产、人工、管理等多维度加大降本控制力度,三项费用同比节约近亿元,其中公司本部日常费用和专项费用同口径同比降低15%,并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竞争力为重点,启动人力资源对标优化三年行动。

对标不仅要压降成本,更要向市场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向投资要效益。中国铜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争取科技资金3888.6万元,加强质量管理,铅锭、锌锭、精矿等产品质量指标100%达标,A类质量事件为零,质量收益2698万元。严控投资规模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干毛巾挤出三滴水”的劲头,大幅压缩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投资。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业绩,真正对出差距,对出优势,对出竞争力。(伍玉静)

责编:木胜玉、徐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