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之后 银鹭的接盘侠会是谁

雀巢之后 银鹭的接盘侠会是谁
2020年07月31日 00:53 市场资讯

原标题:雀巢之后 银鹭的接盘侠会是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有消息传出华润啤酒、康师傅或达利食品竞购银鹭。此前,自银鹭被传出售以来,市场共“出现”了娃哈哈、统一、达利、中粮、承德露露等多个接盘方。

  值得注意的是,接盘方大多都对收购一事予此否认,华润啤酒代表称公司至今尚未参与有关项目。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雀巢已就旗下中国银鹭食品竞购定出入围名单,该项出售能套现最少4亿美元。公司拟于8月选出中标者。

  昔日的植物蛋白饮料黑马

  银鹭食品事业始创于1985年,主营业务为罐头食品、饮料生产经营,从厦门市同安县的村办企业――同安县新圩兴华罐头厂发展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银鹭食品集团总部位于厦门,目前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五个生产基地,设计产能达600万吨。

  2011年,雀巢以15亿元收购银鹭60%股权,2017年、2018年先后收购银鹭剩余股份,自此银鹭成为雀巢全资子公司。目前,银鹭品牌产品主要是八宝粥和花生牛奶、即饮咖啡。

  近年来,根据雀巢的布局策略,银鹭先后进军即饮茶和植物基饮料领域。2019年,银鹭不断创新产品,推出无糖即饮茶“山云茶画”、鹭春系列、高端银鹭八宝粥新品等。

  雀巢战略调整出售银鹭

  在雀巢接盘后,银鹭一度发展迅速,但透过雀巢多年年报可以看出,银鹭的业绩并不理想。2013年银鹭销售额达到111亿元。两年后,银鹭业绩出现下滑。2016年,银鹭的业绩呈现两位数下滑,拖累了雀巢整体表现。2019年银鹭业务的销售额大约为50亿元,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的销量持续下滑。

  去年底在厦门举行的银鹭食品集团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新上任首席运营官孙亦农表示,虽然2019年充满挑战,但也是有史以来调整最快速的一年。半年里,公司通过一系列改善及调整让生意快速回到正常轨道。2019年新品销售表现优异,银鹭在创新力、整合营销等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

  但银鹭将被出售未能因此得到改变。4月24日,雀巢公布2020年一季报,该公司已决定对其在华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但目前由银鹭食品集团灌装和分销且增势良好的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将保留。雀巢准备出售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约占银鹭整体业务的三分之二。

  除了银鹭外,雀巢旗下的瓶装水品牌也可能会被出售。7月20日,雀巢中国称:“与全球水业务的新战略方向一致,雀巢已经开始为中国市场水业务的未来探索最佳解决方案,包括潜在的出售。”关于在华水业务,雀巢已向媒体明确表示,出售业务不包含高端水,而本地化品牌优活和云南山泉则可能会被出售。

  陷入多方间价格“拉锯战”

  银鹭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其创新升级速度较慢,无法满足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银鹭八宝粥和花生牛奶的消费群体,主要以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老一代消费者为主。对年轻消费者来说,银鹭八宝粥和花生牛奶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特别是花生牛奶,在如今数量品种繁多的饮料市场中优势已不复存在。

  但不能忽视的是,银鹭花生牛奶、八宝粥产品目前仍为花生牛奶品类第一和八宝粥品类第二。有分析认为,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具有较强的渠道话语权和品牌影响力,对收购者而言有一定价值,目前一直悬而未决只是陷入多方间的价格“拉锯战”。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包括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快消巨头业绩都遇到瓶颈,若能成功收购银鹭不失为一种业务扩张的途径,但要恢复银鹭的高增长则需要持续的品牌推动和良性经营。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雀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