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黄金ETF流入创下新高 消费需求依旧低迷

WGC:黄金ETF流入创下新高 消费需求依旧低迷
2020年07月31日 16:52 期货日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WGC:黄金ETF流入创下新高 消费需求依旧低迷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日报网讯(记者 董依菲)WGC(世界黄金协会)在7月30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2020年上半年及第二季度》报告中表示,新冠疫情仍是影响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的最大因素,其在重挫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支撑了黄金的投资需求。创纪录的黄金ETF流入抵消了全球其他领域黄金需求的疲软,黄金消费需求则因疫情影响受挫。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减少6%,降至2076吨,主要是受到了第二季度黄金需求同比下滑11%至1015.7吨的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各国央行与政府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诸如降息与对市场进行大量流动性注入等措施,令全球黄金ETF上半年的总流入达到了734吨的纪录新高,超过了2009年创下的年度流入高点646吨,使得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升至3621吨。而这创纪录的流入量也使得金价得到了提振,在第二季度10%涨幅的推动下,以美元计价的金价在上半年上涨了17%,多数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升至历史新高。

不过,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同比17%的显著下滑,降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396.7吨。由于东西方投资者对疫情影响作出的反应不同,东方市场需求的快速下降超过了西方市场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的增长。

同时,由于部分市场仍在施行的封锁措施、高企的金价以及疫情对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影响,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同比大幅下滑46%,降至572吨。第二季度疫情造成的影响尤其严峻,令该季度的金饰消费落至251吨的纪录新低。类似的因素也导致电子行业终端的黄金需求受到重创,使得上半年的全球科技用金量降至140吨,同比降幅达13%。

全球各国央行上半年购买了233吨的黄金,与去年创纪录的同期水平相比,降幅达39%。此外,全球金矿生产与黄金回收受到因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封锁措施的影响,上半年的黄金总供应量同比下降6%,至2192吨。

“新冠疫情为黄金投资创造了一场‘完美风暴’,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注入和创纪录的低利率大幅降低了黄金的持有成本。今年上半年,随着 全球黄金ETF流入量达到历史高点,我们目睹了黄金价格的飙升。相比之下,全球黄金消费需求则在上半年遭受了疫情的猛烈冲击。亚洲、欧洲和北美实施的封锁措施严重抑制了黄金市场中的消费需求,全球金饰需求跌至前所未有的低点。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大幅放缓,缘于亚洲需求的大幅下降抵消了西方投资的强劲增长。 展望未来6个月,全球黄金市场的消费需求可能仍将低迷,但持续的不确定性和疫情进一步的蔓延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内黄金的避险优势将继续吸引投资者。”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Louise Street评论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