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免税概念火爆,但并非是百货业转型的新良药

【深度】免税概念火爆,但并非是百货业转型的新良药
2020年07月31日 09:38 界面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深度】免税概念火爆,但并非是百货业转型的新良药 来源:界面

  在王府井百货获得国内第8张免税牌照后,原本落寞的百货行业很快躁动起来。

  7月开始,免税牌照成为百货类上市公司最热概念。

  百联股份、鄂武商、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南宁百货友阿股份步步高等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已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

  公告一经发出,各家公司股价纷纷上涨。“免税牌照”似乎成为传统百货公司转型的新途径。

  不过,股价涨停的背后,是百货类公司业绩长期低迷不振的现实。

  而百货公司们期待的市内免税店,真的能成为百货转型的下一站吗?还是,只是百货类上市公司的股价狂欢?

  “免税店”概念狂欢

  7月24日,东百集团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商业零售业务结构,拓展业务范畴,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近日向福建省及福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兰州东方友谊亦向甘肃省及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在兰州中心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

  这是7月以来的第9家宣布申请免税牌照的百货类上市公司。

  长期接触百货公司的业内人士陈倩告诉界面新闻:“现在申请免税牌照的公司,大部分都可能在蹭概念,申请免税牌照是很复杂的过程,涉及到的政府部门比较多。现在提出来申请,谁知道牌照多久才能拿到?”

  9家百货类公司无一例外都表示:免税经营牌照尚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这并不妨碍股价大涨。多个百货股经历了股价的连续上涨。

  以百联股份为例,公司6月11日公告称,股票于6月9日至11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彼时百联股份称,其尚未发现涉及本公司的需要澄清或者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也不涉及热点概念。等到7月6日晚间,百联股份突然发公告称,控股股东百联集团已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的的申请,在这前后,股票连续收出7个涨停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自从王府井申请免税牌照形成热点概念后,免税牌照就被人为赋予了点石成金的价值。但是实际上免税业务对于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单纯炒作免税概念对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并没有太多帮助。”

  多数百货公司在电商兴起、购物中心冲击下,业绩常年不振。

  以龙头百货公司王府井为例,2019年全年,王府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29%至267.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跌19.98%至9.61亿元。其中,占王府井营收主体百货业态全年收入同比下降3.52%,财报中将此解释为“受门店减少以及部分门店闭店装修的影响”。

  去年因宝能系增持而备受关注的南宁百货,营业获利更是困难。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6亿元,同比下降12.8%,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这是南宁百货自2014年始营业收入的第五次下降,仅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5.16%。

  受疫情影响,百货公司一季度业绩暴跌。

  以一季度数据表现来看:南宁百货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下滑67.77%,净利润亏损390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29879.46%;中百集团实现营收39.54亿元,同比下滑10.45%,净利润亏损1.7亿元,同比下滑739.94%;王府井实现营收15.2亿元,同比下滑78.79%,净利润亏损2.02亿元,同比下滑150.16%;百联股份实现营收98.36亿元,同比下滑30.94%,净利润2652.14万元,同比下滑91.93%;

  此外,中百集团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6000万元-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64.95%-319.94%。鄂武商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4000万元-4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6.67%-107.50%。

  业绩下跌的情况弥漫在整个百货业,倘若拥有“免税牌照”,下滑的业绩将在资本市场得到弥补。

  以王府井为例,虽然公司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并不乐观,但从6月11日至7月11日的一个月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46%。

  早前3月31日,发改委、中宣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借此,获取免税牌照,设立市内免税店,被看作百货公司们转型的新路径。

  免税难以拯救百货业

  “目前来看,除了股价之外没什么影响。长远看,肯定会抑制整个行业的转型发展。传统百货公司都去做市内免税店,变成比原来更纯粹的购物场所,这不是在倒退吗?”一名民营百货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

  受困于业绩低迷,大部分百货公司都蹒跚在转型的路上。升级装修、改变招商业态成为最常见的转型方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发现:百货公司变的越来越像购物中心,只是仍然不及购物中心。

  茂业百货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重庆茂业实施百货类购物中心化策略,减少联营专柜增加配套租赁专柜,减少联营收入增加租赁收入。但由于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促销折扣常态化,联营毛利率下降。华南区标的公司引入了较多的租赁合作模式品牌,以餐饮品牌居多。茂业华强店、南山店、东门店进行了装修调整,引入目标定位性品牌。短期业绩难达预期影响,更多以门店补贴促使业绩提升。

  无论如何,提升“消费体验”已成为百货公司们的新共识,免税店的“购物”功能性则更为纯粹。

  “美兰机场的免税店给我的感觉像是超市,在安检完之后有个集中的区域,很多货品集中堆放在哪里,再往里走还有一些小店铺,有它们主推的热销产品,但品类不全,体验很一般,没买到什么我就登机了”,周末在海口美兰机场逛过的游客刘女士告诉界面新闻。

  “服务”与“品类”是免税店的一大问题。

  法国代购小杨介绍称:“巴黎有几家市内免税店,就是一个几十平或者一百来平的商店代理分销不同品牌的产品,种类并不多,基本上就是导游带旅游团过去,我们很少去哪里买。巴黎机场的免税店体验比较好,货品多,都是独立的店铺。”

  据《北京商报》报道,北京目前有两家市内免税店,分别是由中免免税店和中出服免税店。其中,蓝色港湾的中免免税店为北京市内首家免税店,该门店以“店内预约,口岸提货”的方式落地,主要针对境外游客开放,在消费者受众上局限性较大,从而导致了该门店客流较少的情况。

  中出服免税店虽然面向中国公民,但也只针对拥有180天内入境记录的消费者,且每人的额度仅为5000元。有网友认为,中出服免税店的商品品牌多为中端产品,国际奢侈品牌较少,吸客能力有待提高。还有网友透露,该免税店即将在8月撤店,新的选址目前尚不清楚。

  由此可见,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店如何共生发展也成为一大难题。

  陈倩认为:“免税店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买商品,买便宜商品,服务并不是最主要的。如果百货公司获得免税牌照,那你的含税商品怎么办?这需要百货公司在商品上做出差异化。以及,新的市内免税店要设立在哪里?现阶段成熟商圈位置都是满的,难道百货公司在自己的门店开辟个免税区域?这种模式也很奇怪。市内免税店怎么做、经营怎么平衡、怎么权衡各方利益,百货公司都去做免税店,这种想法不太靠谱。”

  在王府井之前,国内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只有7家。分别为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

  中免是中国免税生意的“隐形”王者。截至目前,中免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超90个城市,拥有248个免税店。中免以近82%的市占率笑傲中国免税市场。

  2019年,中国中免免税商品销售达到458.18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的48.85%;有税商品收入仅为11.49亿元,占比1.23%。

  中免是唯一一家独立拥有上游品牌商供货渠道的免税运营商,深免、珠免、海免均通过国际免税运营商或中免采购。

  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下,中免在产品品类、价格、成本方面优势明显。较低的成本价格给了中免较大的营销折扣空间。在2019年至今的免税店活动中,中免活动力度和丰富度最大,三亚海棠湾几乎月月促销。

  陈倩表示:“免税生意跟普通的零售生意还不一样,它对你的业务规模、资金实力都有要求。王府井做这门生意还比较有可能,毕竟是全国知名的百货公司。但有些百货公司它规模非常小,在当地已经发展得很差了,它去做免税生意,拿什么去跟品牌商谈呢?”

  据21财经报道,海南省政府开会确定,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旅发”)将会获得一张离岛免税牌照。这是一家海南国资委独资控股的企业,也是上市公司海汽集团的母公司。

  可以预见的是,国内免税运营商之间的博弈已不可避免,但真正分到免税”蛋糕“市场的百货公司,目前能够确定的只有王府井,百货公司的转型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货 王府井 转型 同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