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拓开源:布道开源技术 推动智慧民航服务升级

恒拓开源:布道开源技术 推动智慧民航服务升级
2020年07月31日 06:54 上海证券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恒拓开源:布道开源技术 推动智慧民航服务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恒拓开源董事长马越

  ⊙记者阮晓琴

  恒拓开源董事长、创始人马越2007年回国创业时,开源软件在国内应用并不多。但他坚信开源软件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他坚持做开源技术的“布道者”,用开源的思想解决软件开发问题。他逐渐在航空领域打开市场缺口,并成为该领域核心软件国产化的先锋。

  开源技术的“布道者”

  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毕业后,他在美国一家科技公司从事软件开发。2002年,他因为一个技术难题到网上搜索,结果不仅搜到了问题答案,还搜到了一整段源代码,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开源软件。开源软件与当时独霸市场的商业软件不同,使用者可以免费获取。当时,马越很难理解开源软件的开发者为何要把自己钻研出的智慧分享到互联网,此后他开始逐渐理解开源是软件开发者的“自由信仰”。当他成为技术管理者后,更是大力推广开源技术。2006年,马越获得全球开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红帽公司颁发的Redhat&JBoss 世界创新奖,成为首位华人获奖者。

  2007年,马越回国创业,在美国商业应用已经很成熟的开源技术在国内却鲜有人知,当时很多国内信息主管听到“开源”两字,都误以为是在探讨企业管理中的“开源节流”。深知开源技术“能为客户节约80%以上的成本优势”,马越干脆自己做起了开源技术的“布道者”,一做就是3年。直到他遇到国内一家主流航空公司一位懂开源技术的信息主管后,马越才找到了落地项目,自此,他的开源技术在航空信息化领域生根发芽。他也在2010年把公司改名为“恒拓开源”,寓意恒久拓展开源技术之意。

  时针指向2020年,已经进入了“世界被软件吞噬、软件被开源吞噬”的移动互联时代。移动时代的王者苹果iOS系统和安卓系统都是基于开源技术的Arm架构开发的,华为的软件架构也是基于Arm开发而来。连开源技术曾经的最大竞争对手微软也把自己变成了开源软件领域最大的开发者之一。

  软件国产化推动开源拓展

  恒拓开源在发展过程中,有两笔重要并购。2017年至2019年,先后收购三赢伟业和智能航空的股权。三赢伟业为航空公司提供生产运行软件,智能航空则服务中国160家机场。马越表示,三家公司均布局航空信息化领域,并且各有所长。恒拓开源侧重航空公司营销业务软件,收购两家企业可以丰富产品结构,统筹客户资源,减少外部竞争,具有战略协同效应,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

  恒拓开源主要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软件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深耕于航空公司和机场领域。具体来说,恒拓开源为航空公司提供全面的智慧航空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生产运行、智慧管理及支撑、智慧营销服务和智慧机务维修等;为机场提供运行指挥、场面监控、智慧加油和车辆管理等。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航空行业占比78.98%;智慧机场占20.31%。

  运行控制系统是航空公司生产运行的核心软件,进口Sabre、Jeppesen等外资公司的相关软件动辄耗资上亿元,小航空公司难以承受。三赢伟业抓住这个机会,从服务只有6、7架飞机的新成立航司起步,与航空公司共同成长。在被恒拓开源收购前,三赢伟业已经拓展到35家航空公司客户。

  近几年,国内大航空公司用“剥洋葱”或“切蛋糕”式,将生产运行系统国产化的机会交给了三赢伟业。恒拓开源总经理刘德永曾是三赢伟业控制人,他告诉记者,2012年,某大型航空公司对外招标运行控制系统的机组人员排班模块,当时4家外国公司、2家国内公司竞争,最后三赢伟业胜出,至今三赢伟业开发的模块仍在运行。而另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将核心运行控制系统的20多个模块交给三赢伟业重构运营。

  马越认为,云计算、大数据在技术层面上推动了开源技术的广泛应用。而从2013年开始的软件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了国内应用开源技术的步伐,尤其是2018年之后,航空公司开始积极拥抱软件国产化。未来,航空领域开源技术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一个超百亿级的市场等着公司去开拓。

  抓住民航业智慧化发展机遇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民航旅客运输量与往年相比出现明显下滑,5月后才有明显恢复。同时,疫情影响下,数字化、智能化硬核科技运用的发展步伐又加快了。2020年一季度,恒拓开源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6%;今年1至5月,恒拓开源航空板块订单同比增长183.07%,非航空公司订单同比下降39.41%,合计同比增长91.87%。

  除了航空行业,在非航空领域,恒拓开源也为政务、电信、汽车、制造业及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及政府单位提供定制化软件开发及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比如电子政务领域,恒拓开源就参与了广东省政府与腾讯合资建设的数字广东项目中的电子警务相关软件开发。长安汽车华润三九等企业的互联网营销APP,也是由恒拓开源开发的。

  恒拓开源表示,将保持公司在民航信息化领域的领先优势,更好地服务民航业,公司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持续开展基础性和平台型的产品研发,打造围绕民航业智慧化为核心的新一代IT产品,推动智慧民航服务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