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办不“顺利”:董事长被指涉诈骗已立案 股东内斗陷罢免风波

顺利办不“顺利”:董事长被指涉诈骗已立案 股东内斗陷罢免风波
2020年07月30日 21:14 新浪法问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顺利办不“顺利”:董事长被指涉诈骗已立案 股东内斗陷罢免风波 来源:新浪法问

“企服行业第一股” 顺利办 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顺利办”)的股东内斗还未告一段落,董事长彭聪再度陷入经济犯罪疑云。

据媒体7月29日报道,彭聪涉嫌合同诈骗案和挪用公司资金案,已被青海省公安厅立案和北京市公安局分别立案。深交所当日向该公司发送问询函,要求其说明资金被挪用的具体情况,彭聪是否能够正常履职,是否已及时履行信披义务,相关事项是否涉及单位犯罪,以及内控措施是否有效执行等问题。

对于案件,顺利办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回应新浪法问称,尚未接到公安机构通知,正在核实情况,具体情况以公告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公司第一大股东连良桂发起了罢免彭聪的议案并获董事会通过,但该决议后被法院裁定暂缓实施。作为反击,彭聪近来也发起了罢免连良桂之子连杰等人董事职务的议案。双方爆发冲突的重要背景,是上市公司当前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顺利办股东内斗不断?罢免戏码反复上演

两个月前,一份罢免议案揭开了连良桂与彭聪间的激烈矛盾。

今年5月24日,顺利办收到连良桂等股东关于罢免彭聪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的议案。议案称,鉴于彭聪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关机关受理,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三日后,罢免案获得董事会多票通过。同时,顺利办董事、法人代表连杰递交的关于聘请华彧民担任公司总裁、董事会秘书的议案也获得多票通过。在选举出新的董事长之前,连杰被推举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开信息显示,连杰系连良桂的儿子,华彧民为原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注:青海明胶系顺利办前身)和原神州易桥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注:神州易桥系顺利办更名前的公司名)董秘。

彭聪方很快针对罢免一事做出了反应。6月1日,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百达永信”)向顺利办董事长递交了关于罢免连杰等多名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议案,并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但是,董事会拒绝提交彭聪方面的议案给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认为,彭聪意图通过改选董事会实现对公司的实际控制,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也不利于公司的稳定发展。不过,彭聪并没有罢休,他转而向监事会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并审议前述罢免连杰等人的议案,获得通过。

彭聪曾对媒体表示,经济犯罪一说是恶意诬告,顺利办的部分董事采用突袭方式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作出更换董事长、总裁等董事会决议,违反公司章程和上市公司程序。对此,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决议。

今年6月9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向顺利办下达《民事裁定书》,裁定暂缓实施于5月27日形成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审议罢免彭聪等相关决议的股东大会也无法如期召开。随后,青海证监局对顺利办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其在前述董事会临时会议中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信息程序不合规、高级管理人员提名、任免不规范、印章管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等问题。

顺利办无实控人第一大股东之争或成内斗导火索

据连杰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连良桂方面发起罢免提案,并非股东权利之争,而是公司股东和原管理层为了保护公司的一次联合行动。

但是,连良桂与彭聪爆发冲突的重要背景,是顺利办当前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顺利办的前身是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海明胶”),主要生产经营明胶、硬胶囊等产品。青海明胶时期,连良桂和一致行动人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达科技”)在上市公司行使控股股东权利和义务,连良桂任董事长。2016年4月,通过定增并购的方式,神州易桥(北京)财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易桥”)借壳青海明胶上市,神州易桥的创始人彭聪任董事长,青海明胶更名为神州易桥。

2017年,神州易桥剥离了原有的明胶业务板块,专营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2018年更名为顺利办。顺利办的服务项目包括人力资本业务、顾问咨询业务、无形资产业务、金融保险业务和全国通办业务等,并声称“业务覆盖 31 个省、市、自治区”。

随着连良桂在2019年6月解除与泰达科技及其关联企业的一致行动关系,顺利办变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据新浪法问梳理该公司今年一季度财报,当前连良桂持有16.78%公司股份,几乎全数处于质押状态;泰达科技及其子公司合计持股5.00%;彭聪和百达永信以及子公司合计持股17.80%,约半数被质押。

为了增加市场信心,彭聪在2019年抛出了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的增持计划。不过该计划多次延期,直至今年爆发罢免风波后才又有进展。公开信显示,截至2020 年7月3 日,彭聪控制的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增持顺利办股份7,701,01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1.01%,增持金额约3000万元。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彭聪表示“看好上市公司的市场基础和未来发展前景,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全面推进上市公司的战略性发展”。此外,彭聪在今年7月延长了个人的不减持股份承诺,将期限延至 2021 年 7 月 6 日。

有报道称,在冲突爆发前,连良桂曾与彭聪有过交流,希望后者购买自己持有的股份。不过,新浪法问未能联系上连良桂和彭聪确认此事。

顺利办去年亏损额达10亿曾因业绩“变脸”被警示

顺利办近来被市场诟病的问题是“增收不增利”。

顺利办2019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营收达20.25亿元,同比增长175.4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亏损状态,亏损额达10.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189.36%。其中,该公司的人力资本业务营收占比七成以上,全年收入 14.87 亿元,同比增加 422.88%;但是毛利率仅有 2.25%,甚至较上年同期还下滑 4.75 个百分点。

这一蹊跷情况引起了交易所问询,顺利办对此的回复是,因为适当降低人力资本业务毛利率,在特定期间内以市场占有率为优先的战略,导致成本占收入比重增加,毛利率较低。

另一个引起交易所注意的问题,是顺利办在报告期内对三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60 亿元。顺利办称此举系因子公司所在行业竞争加剧,经济形势趋缓,开拓业务导致业绩受损等。

新浪法问梳理发现,截至2019年年末,顺利办商誉金额为15.52亿元,较2019年年初的28.49亿元大幅降低了45.52%;占总资产比例从68.39%降低到了55.71%。

今年7月,顺利办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23.5亿元,同比增203.34%,竟超过了上年全年的营收总额;然而营收大增的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5500万元,同比下降42%。“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依然存在。

顺利办对此解释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线下门店以及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受到较大影响,对公司市场开发和业务量的提升造成了较大冲击”。同时,人力资本业务“因快速渗入市场原因,使得本报告期相关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但产品毛利率较低”。

董事长被指涉嫌诈骗和资金挪用案,股东冲突未解,主营业务“增收不增利”,顺利办的未来难言“顺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顺利办 神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