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定增配套三项支持性计划 控股股东大幅让利显担当

白云机场定增配套三项支持性计划 控股股东大幅让利显担当
2020年07月30日 16:29 每经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白云机场定增配套三项支持性计划 控股股东大幅让利显担当 来源:每经网

近日,白云机场宣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在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的支持下,推出了拟配合本次非公开发行一并实施的三项配套支持性计划。

这三项配套支持性计划是广东省机场集团在定增直接现金注资32亿元之外,给予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另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包括减免租金、提高分红比例、赋予上市公司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资项目的选择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项配套支持性计划与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同时实施、紧密联系的一揽子安排,定增方案的实施是配套支持性计划的先决条件。白云机场将借助控股股东的持续让利,依托航空业务及延伸服务业务双轮驱动,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多角度、全方位地维护中小股东利益。配合定增推出三项支持性计划

配合本次定增方案同步实施的三项支持性计划,分别是减免租金、提高分红比例、赋予上市公司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资项目的选择权。

首先,在减免租金方面,白云机场向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申请减免2020年度部分土地租金合计不超过4500万元。广东省机场集团为支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同意上述申请。此举将同时有效降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后股东即期回报被摊薄的潜在影响。

第二,在提高分红比例方面,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得以实施,则2021年至2023年三年期间上市公司董事会将制订符合如下要求的利润分配预案:在公司满足现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40%。

第三,在赋予上市公司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资项目的选择权方面,广东省机场集团不仅将作为该项目法人承担三期扩建工程的建设责任,还支持上市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需要,选择三期扩建工程中合适的投资项目,从而增强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同时,广东省机场集团还支持上市公司履行必要程序后,经营三期扩建项目的商业相关业务(含免税、广告业务等)。

这三项计划,将为白云机场长期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并为中小股东利益提供更好的保障,进一步增强了本次非公开发行交易的吸引力。大幅让利凸显控股股东担当

这三项支持性计划,让利幅度在当下来说无疑是空前的。

减免不超过4500万元租金,是广东省机场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单方面直接让利,充分展现了控股股东的诚意。

而分红比例从往年的30%左右提升至40%,假设以2019年净利润推算,上市公司未来每年现金分红额将从3亿元提高至4亿元,这对中小股东来说是极大利好,让中小股东能够切实分享上市公司在定增交易完成后流动性与经营业绩改善的成果。

值得强调是,广东省机场集团赋予上市公司对投资项目选择权,如此勇于担当,更是赢得市场广泛赞许。

根据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公示,三期扩建工程将建设第四跑道(3400×45m)、第五跑道(3800×45m)、T3航站楼44.3万平米和T2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及连廊14.4万平米等,拟投资约488亿元,竣工日期为2025年,可见三期扩建工程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如果由上市公司承担主要建设责任,上市公司每年将新增巨额资本支出及成本费用,严重拖累上市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本次广东省机场集团成为扩建项目法人,或意味着上市公司阶段性资本开支更加平滑,同时后续可能以租赁使用资产或与母公司关联交易如起降费、旅客服务费分成、商业广告租金分成等方式替代大额折旧成本,或在一定程度上压低远期成本压力。

在承担三期扩建工程的主要建设和融资压力的同时,广东省机场集团还允许上市公司选择其中盈利性较高的项目进行投资,并支持上市公司未来经营盈利性最强的免税、广告业务。在免税商业租金持续增长的预期下,此举将对白云机场机场远期业绩形成正向刺激,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和盈利能力。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从中期来看,伴随海南免税政策推进,白云机场免税业务可能将成为中免体系中净利率较高的一个口岸,有望获得进一步资源倾斜和费用投放,白云机场2019年免税销售额仅19亿元,未来免税价格优势、品类扩张和销售额上限或有望进一步打开。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