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深度解读:阿里加码系统化的ToB能力 驱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

长江证券深度解读:阿里加码系统化的ToB能力 驱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
2020年07月28日 15:13 腾讯自选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长江证券深度解读:阿里加码系统化的ToB能力 驱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长江证券深度解读:阿里加码系统化的ToB能力,驱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

近日,长江证券发布题为《纵览电商之三:阿里巴巴的数字化版图》的研报,分析指出,“创造、迭代赋能工具,拓展降低摩擦成本提升效率的能力边际,贯穿了阿里的二十年发展历程”。

在这个降低商业环境摩擦成本、让生意更好做的过程中,阿里对于中小企业大部分经营环节均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体系:如零售环节有淘宝天猫、新零售和本地生活体系,服务环节有阿里旺旺、阿里小蜜等,营销环节有阿里妈妈数字化中台,还有蚂蚁、菜鸟、阿里云、钉钉等提供并不断完善多样化解决方案。

基于此,长江证券认为,服务消费者和企业的双重数字化能力是阿里成长的核心。“一方面直接驱动C 端存量流量深耕提高转化,另一方面于B 端拓展数字化赋能边界,实现对B 端更加深入的介入,增加商业经营全流程的效率提升,提高商家对淘宝/天猫平台粘性的同时,增厚阿里云等数字化核心业务的业绩,为阿里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图:长江证券研报)

2019年初,阿里巴巴正式推出商业操作系统。研报指出,这也意味着阿里开始将多元化商业场景以及数据技术资源、云计算的底层深度结合,提供系统化,而非局部的企业服务能力,从而驱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能力发展。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国内线上零售经历了从无到有以及无线化两轮发展红利,众多传统品类市场已由蓝海逐渐转向红海,ToB市场开始加速发展。随着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寻找数字化转型路径、拓展业务增量空间已成为所有市场主体的新命题,而这也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诞生的背景。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去年12月的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理念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实现能力互相激发,产生新的火花。将它理解成产品、工具,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输出一种能力,跟企业内部的能力贯穿融合,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

(图:长江证券研报)

2020年也被称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关键之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0)》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企业开始对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核心环节进行数字化业务设计;8%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对核心装备和业务数据进行数字化改造;仅有3%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

数据分析显示,当前,广大中小企业迫切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质量,在这个过程中,基于数字化的消费者运营能力是一个重要条件。在长江证券看来,这一点恰恰是阿里的核心优势,“阿里巴巴的赋能大部分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帮助商家根据消费者的变化进行全链路经营效率的动态优化,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运营。”

(图:长江证券研报)

以淘宝特价版为例,阿里对于长尾厂商的数字化赋能通过C2M的模式开展,即由阿里负责洞察消费者偏好形成设计方案,厂商负责生产制造环节。据媒体报道,在阿里系统化的数字服务支持下,位于浙江温州的飞宏眼镜入驻淘宝特价版外贸频道,一天就可以卖出4500单;同样地,受益于淘宝数字化工厂项目,位于广东东莞的乐地数码通过C2M模式增加销售类目,并通过淘宝数据分析指导生产线,销量暴增至数字化改造前的5倍。

在未来,像这样为合作伙伴开放数字化能力将成为常态,覆盖越来越的品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向未来的最大确定性,就是整个经济和社会生活全面走向数字化的大趋势。”张勇曾在致股东信中表示。

(图:长江证券研报)

以钉钉和阿里云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钉钉的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已突破1500万家,阿里云2019年Q4的市场份额也达46.4%,远超其他对手。在线化、数字化已成为整个商业场景甚至是生活场景的必要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领数字化、输出数字化这一过程中,阿里同样也是受益者。长江证券分析指出,对阿里自身而言,全链路的数字化赋能有益于加深与B端的合作,在起到稳固竞争优势的同时,远期还可以借助数字化产品的服务促进业绩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