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宾酷网络拟募资搭建KOL营销平台,曾踩雷乐视

创业板IPO|宾酷网络拟募资搭建KOL营销平台,曾踩雷乐视
2020年07月28日 09:43 资本邦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创业板IPO|宾酷网络拟募资搭建KOL营销平台,曾踩雷乐视 来源:资本邦

7月27日,资本邦获悉,上海宾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宾酷网络)的创业板IPO已于7月24日获深交所受理。

宾酷网络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1,671.8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资拟投资于KOL营销平台开发与运营项目、总部运营中心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宾酷网络主要为客户提供媒介策略制定及优化、媒介采买等服务。公司自2013年成立进入APP广告领域以来,已在APP及OTT&OTV领域内深耕多年,并成为多家垂直头部媒体在国际4A公司或特定行业的独家代理公司及核心代理公司。

公司下游客户覆盖阳狮集团、WPP集团、宏盟集团、电通安吉斯集团、IPG集团、HAVAS集团等全球排名前六的国际4A公司,终端广告主包括欧莱雅、资生堂、苹果、奔驰等知名品牌,覆盖快消、电子、汽车、金融及服饰等多个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度到2019年度,宾酷网络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9亿元、12.76亿元、14.44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27.88万元、1.04亿元、1.23亿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913.70万元、1.03亿元、1.16亿元。

宾酷网络选择适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的第一项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报告期内,宾酷网络主营业务包括常规营销代理及程序化营销代理服务。其中,2017年度到2019年度,公司常规营销代理服务收入分别为40,054.88万元、109,283.07万元及123,741.3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8.67%、85.64%、85.73%;同期程序化营销代理服务收入规模分别为10,862.94万元、18,328.99万元和20,600.0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21.33%、14.36%和14.27%。

常规营销代理服务主要分为APP类,OTT&OTV类以及KOL。其中,APP类营销代理作为常规营销代理服务核心构成,各期收入占比分别为57.19%、77.50%和73.75%,OTT&OTV类营销代理作为业务补充,整体规模相对稳定;KOL业务作为新增业务,2019年实现销售9,123.82万元。

而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其中一部分就是用来建设KOL营销平台开发与运营项目。宾酷网络坦言,近年来,伴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以及哔哩哔哩、小红书等知识分享平台的快速崛起,以及李佳琦、薇娅等头部KOL掀起的网红带货热潮,“网红营销”、“网红带货”受到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伴随网红经济的快速崛起,用户注意力被快速抢夺,终端广告主及国际4A公司营销策略在此趋势下已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向KOL等新媒体形式逐步倾斜。为保证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需要快速切入KOL领域并建立优势。2019年公司切入KOL营销领域,并实现营业收入9,123.82万元,宾酷网络表示,预计未来将保持持续增长。

宾酷网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季瑜,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季瑜直接持有公司29.11%的股份。不过2019年7月18日,季瑜、周晓波、宾酷投资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故季瑜合计可支配表决权的比例为40.61%。

资本邦获悉,报告期内,宾酷网络进行了3次增资和2次股权转让:

2016年12月20日,公司注册资本由21.4506万元增至24.2730万元;

2017年12月12日,公司在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后引入新投资者并增资不超过700万股,公司注册资本由4,300万元增加至4,818.75万元;

2019年10月29日,宾酷投资与上海掌亦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宾酷投资将其所持宾酷网络2.1773%的股份(对应注册资本104.9171万元)以总价款1.7725万元转让给上海掌亦。

2019年11月5日,宾酷网络召开股东大会并作出决议,审议通过公司注册资本由4,818.75万元增至4,928.125万元,其中,湖州企兴以1,500万元认购46.875万股,杭州灏海以1,000万元认购31.25万股,宁波昊阳以1,000万元认购31.25万股。

2020年1月10日,李倩玲与宁波昊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李倩玲将其所持宾酷网络0.7926%的股份(对应股本39.0625万元)以总价款1,000万元转让给宁波昊阳。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宾酷网络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公司曾踩雷乐视网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坏账准备骤然增加,宾酷网络解释,坏账准备骤然增加的原因主要系乐视网经营情况恶化,公司对乐视网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余额单项计提了坏账准备。

从公司披露的前5大客户情况可以看出,2017年,乐视网系公司第五大客户。对此,公司在招股书的描述为:乐视网2017年由于资金问题产生负面新闻,宾酷网络为乐视网在特殊时期业务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与支持。

这也为后续公司计提大额坏账准备埋下了祸根。招股书显示,2017年,乐视网向公司采购服务形成公司应收账款4,120万元,乐视网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向公司支付2,500万和430万元。2018年公司对乐视网计提坏账准备810万元,计提比例为50%;2019年,公司对乐视网计提坏账准备1190万元,计提比例为100%。截至2019年末,公司针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宾酷网络坦言,本次冲刺创业板存在如下风险:

应收账款规模较高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1,144.09万元、77,807.50万元和105,429.1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80%、60.96%和73.03%,应收账款规模及占比较大。

宾酷网络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为国际4A公司以及本土广告代理公司,报告期末账龄组合中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比例为88.57%。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客户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进度较往年有所延迟。虽然上述客户信用资质良好,业务规模较大,但如果未来客户因宏观经济、行业经营环境或自身经营情况发生变化而不能及时偿付公司部分或全部应收账款,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营运资金周转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035.65万元、-6,414.09万元和-6,496.83万元,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

宾酷网络表示,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一方面,随着收入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入50,917.82万元、127,635.73万元和144,357.34万元,媒介资源采买、税费及人员薪酬等现金支出相应增长;另一方面,行业内通常存在下游客户受终端广告主付款进度、自身现金流状况等因素可能出现回款延迟情况,导致公司与上下游资金结算存在时间差。尽管目前公司资金运转情况良好,但仍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存在一定的资金周转风险。

新冠疫情带来市场需求减弱风险

终端广告主的广告投放预算与宏观经济环境、自身产品推广与投放计划、对广告投放效果的判断、所处行业短期前景及企业盈利预期密切相关。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并对宏观经济造成一定程度负面冲击,对广告主的投放热情与广告行业市场需求亦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若短期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则将持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消费者消费意愿及未来市场预期,进而影响终端广告主2020年在品牌宣传、广告投放上的支出预算;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导致奥运会、欧洲杯等体育赛事延期或停摆,使得广告主结合该等重大赛事赛程的广告投放被迫延期,进而短期内影响2020年新媒体营销行业的市场需求情况,进而可能对公司短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媒体资源价格上涨风险

我国互联网头部媒体的集中度较高,BATJ 等少数几家头部媒体资源运营商议价能力很高。对于公司主要服务的非 BATJ 等头部媒体,也存在细分领域优势媒体议价能力较强的情况。随着我国新媒体营销市场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新技术的逐渐应用,优势媒体的市场份额及议价能力可能进一步提升,并推动互联网广告资源价格上涨。若将来互联网广告资源的价格水平持续上涨,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价格传导或消化,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毛利率波动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19.88%、19.06%和 18.04%,呈现逐渐下滑趋势。

公司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常规营销代理服务中收到的媒体返利及对客户返利返还之间的返点差额。而返点差额主要受到公司专业服务能力、与客户和媒体的合作关系、客户广告投放规模以及媒体定价政策、媒介采买规模、市场竞争情况等因素影响。未来,如影响公司业务毛利相关因素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公司毛利波动,则公司综合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关键词: 宾酷网络 A股IPO KO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视网 创业板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