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周报:普材需求逐步恢复 特钢关注永兴材料锂电业务

钢铁周报:普材需求逐步恢复 特钢关注永兴材料锂电业务
2020年07月27日 00:00 腾讯自选股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钢铁周报:普材需求逐步恢复 特钢关注永兴材料锂电业务

期现及利润:本周上海螺纹现货涨20元,热卷现货涨40元,螺纹毛利涨42元,热卷毛利涨59元。

供应端: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0.17%,环比变化+0.28%,同比变化+3.46%;全国钢厂不含淘汰产能的产能利用率为85.94%,环比变化+0.34%,同比变化+3.75%。全国电炉开工率70.2%,较上周+2.68%,产能利用率56.69%,较上周+4.08%。五大品类钢材产量螺纹减0.13万吨,热卷增4.55万吨,冷轧增0.06万吨,线材增1.64万吨,中厚板增1.41万吨。

需求端:本周五大品类钢材消费1050万吨,螺纹表观消费357.64万吨(环比-11.57万吨,同比+5.38万吨);热轧表观消费321.51万吨(环比+9.23万吨,同比-2.78万吨);线材表观消费150.95万吨(环比-8.64万吨,同比-0.38万吨);中厚板表观消费140.94万吨(环比-0.62万吨,同比+15.56万吨);冷轧表观消费79.21万吨(环比-2.95万吨,同比+2.47万吨)。

本周观点:

① 降雨峰值已过,需求逐步恢复。7月底,近期全国降雨峰值已过,本周水泥磨机开工率环比回升1.34个百分点,水泥出货率也明显回升,尤其华南和华东区域恢复明显,京津冀地区维持高出货状态,雨季过后虽然仍有高温影响,但建材需求将逐步回升,我们观点在逐步被验证,继续关注后期需求端变化。

② 新能源汽车下乡或改善碳酸锂窘境,关注永兴材料锂电进程。由于当前受疫情影响,碳酸锂行业低迷,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降至4万元,近期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或给碳酸锂行业带来边际改善,永兴材料作为云母提锂的代表企业,目前已经获得了1000t厦门钨业三元订单,公司自有5000万吨矿山,有明显成本优势,今年全线打通且产销平衡,并进入三元供应体系,一旦行业好转,永兴材料估值和盈利或将显著提升,当前或是布局好时点,公司详情具体参加我们深度报告。

③ 普材重点关注螺纹企业,低估值高分红钢企的估值或有所修复,建议关注方大特钢华菱钢铁三钢闽光南钢股份柳钢股份

④ 从高质量发展和进口替代角度,重点选取中高端特钢标的,在我国提质增效,鼓励发展高端制造业,解决“卡脖子”材料的背景下,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特钢子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行业拐点,具有成长性,特钢板块需长期重点关注,首推全球特钢龙头中信特钢以及“特钢+锂电”双轮驱动的永兴材料,关注ST抚钢(维权)久立特材钢研高纳等。

⑤ 关于钢厂IDC,我们认为,选取IDC钢企的关键条件在于城市,较为发达的城市是IDC发展的必要条件,钢厂信息化是领先各行业的,钢厂也是最为复杂的应用场景之一,因此钢厂信息化有较好的基础,发展IDC为钢厂切入新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建议关注:杭钢股份沙钢股份、南钢股份、重庆钢铁马钢股份首钢股份等。

风险提示:

钢材需求大幅下降,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钢 永兴材料 开工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