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智航:高速成长的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

天智航:高速成长的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
2020年07月27日 17:39 证券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天智航:高速成长的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 来源:证券网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智航”,688277.SH)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推动手术辅助机器人在临床中的应用和普及,帮助医生更为精准、高效、安全的开展手术,改善患者生活质量,从而引领骨科手术进入机器人智能辅助时代。

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

全球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发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实现产业化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公司集中在美国、以色列、法国和中国。

基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以及现代交通工具发展的国情,中国骨科伤病和脊柱疾病数量较大,手术是主要的治疗手段。天智航是中国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产业化的先行者,从骨科手术临床需求出发,公司研发团队共成功研制了三代产品,分别为“GD-A”、“GD-2000/GD-S”和“TiRobot”(又名“天玑”)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均获得了CFDA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天智航的第二代、第三代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已进入临床推广阶段,报告期内销售规模快速增长。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329.47万元、12672.20万元和22956.42万元。天智航在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中的销售数量和手术量处于第一位。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覆盖20多个省区市,应用于74家三甲医院、骨科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包括全国知名的北京积水潭医院等。根据“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已录入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末,天智航的产品已累计实施5371例手术。

天智航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产品是中国产业化科技创新产品的代表之一,于2018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与大飞机、超级计算机、高铁、港珠澳大桥等7个展品一同入选“国家展”的中国馆。公司第三代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国家卫健委认定其“在高难骨科手术自动导航技术上成功实现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是经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目录(2018)》中治疗设备及器械类唯一的“国际原创”产品。

应用市场具备高速增长潜力

展望未来,从政策、需求、产业发展来看,天智航都具有高速增长的潜力。

政策方面,由于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中国政府近年来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多次出台强有力政策,推动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天智航主营产品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公司所属行业符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发展规划》中的要求;属于《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的“机器人”和“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在国家政策导向的支持下,公司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市场需求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患病人数多,骨科疾病已经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对完成高效、安全的骨科手术的需求很大。上述情况迫切需要引入机器人辅助技术,天智航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产业发展方面,医疗器械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手术机器人代表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未来方向。天智航在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领域率先取得了核心技术的突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推动手术机器人在临床医疗中的广泛应用。

综上,天智航所属行业是无可争议的朝阳产业,公司则是典型的研发驱动型企业。报告期内天智航将约三分之一的收入用于研发,2017-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42%、32.74%、33.55%。

凭借先发优势、创新型医疗器械成果转化经验及“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机制优势,天智航逐步建立起了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目前,公司已取得82项专利,申请了26个软件著作权。上述专利、软件著作权及相关非专利技术,构建了公司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技术壁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智航 机器人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