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速A再借融资租赁“补流” 交通运输业流动性风险凸显

粤高速A再借融资租赁“补流” 交通运输业流动性风险凸显
2020年07月24日 13:16 财联社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粤高速A再借融资租赁“补流” 交通运输业流动性风险凸显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 实习生 关婉怡)讯,7月23日晚,粤高速A(000429.SZ)发布公告,公司拟开展“证租通”融资租赁业务,融资1亿元现金,用于资金周转。这是粤高速A在三月份发行7.5亿“中票”后再次融资补流。交通运输行业上半年集体遇冷,流动性风险“一触即发”。

根据19年年报,粤高速A主营公路运输业务,公路运输业务占营收比例接近96%。项目集中在广东省,由于路费收入均以现金或移动支付即时收取,为集团带来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根据一季度报,粤高速A一季度营收仅为2.11亿元,同比下降71.32%,经营性现金流更是比上年同期减少3.76亿,同比下降72.54%。

“这个中原因,还是因为疫情调控,国家免收过路费,导致营收下降了。我们目前的现金流是能保证日常正常运营的,但可能具体项目子公司,有出现资金紧张,此次融资租赁业务,也是子公司的一次融资,金额不算太大”,粤高速A证券代表梁继荣向记者表示。

受疫情防控影响,近三个月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让整个公路运输行业现金流情况都颇为紧张。宁沪高速(600377.SH)自4月下旬至今,密集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共募集资金37亿元;招商公路(001965.SZ)在7月中旬也向社会发行了12亿的短期公司债;深高速(600548.SH)发行20亿债券后又增发3亿境外上市外资股。

而在今年三月,粤高速A也发行了一期“中票”,共融资7.5亿。;梁对此表示,“这本就是原计划之内的要发行的,去年发了一期,今年继续发,与疫情导致营收下降,现金流下滑没有太大关系。”

日前公司公告拟筹划以现金对价收购广惠公司21%股权,公司目前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去支付重组标的对价,梁则表示目前重组项目目前只是筹划阶段,重组标的评估、资金筹备等具体细节还未开始。

对于下半年的预计,梁表示,“暂时对营收没有预计,对资金也没有具体的方案,但目前公司营收情况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了,再加上后续政府补贴的具体方案落实,后面风险可以说是降低了。”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新冠疫情对居民出行习惯产生改变。为避免与拥挤人群接触,私家车使用率攀升,并且抢夺公交和地铁的通勤需求以及短途高铁的差旅需求。认为疫情影响并非一次性冲击,新的出行习惯在长期抗疫过程中可能演化为长期偏好,并且推动私家车使用率持续超过疫情前水平,长期或将提振高速公路车流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