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利好!七国集团决定合作发行数字货币 相关概念股迎来风口

再迎利好!七国集团决定合作发行数字货币 相关概念股迎来风口
2020年07月21日 17:23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回调已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再迎利好!七国集团决定合作发行数字货币 相关概念股迎来风口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7月20日,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美欧七国集团(G7)基本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展开合作。

中国在数字货币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央行已经宣布央行数字货币(DCEP)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此外,央行已和支付宝、美团、滴滴、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数字货币商业应用场景测试。

华创证券指出,2019年,80%以上的央行已经参与数字货币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进入数字货币试点阶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阶段。今年以来,各国央行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数字货币发展将是全球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主线之一,未来或将改变现有的国际支付体系。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经济体整体受到巨大影响,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发达国家推出巨量财政刺激方案(平均将达GDP的10%)给社会公众。传统金融机构,如银行等,不可能深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有覆盖不够、效率不足的问题。而基于央行数字货币提供的支付服务,只需下载央行数字钱包即可,有望确保系统可达性。同时,现金可能传播病毒,无接触的数字货币迎合公众的需求。

电子货币,虚拟货币与数字货币的对比

来源:知乎,国金证券研究所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是“DCEP”。相比起目前流行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DCEP有如下优势:DCEP支持“双离线支付”,只要两个人都安装了央行数字货币的数字钱包,不需要网络,也不需要信号,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相互碰一碰就能实现实时转账。而微信和支付宝均需要接入网络。

DCEP以央行信用担保,而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是中国最大的两家公司,但仍然是私人企业,信用无法和国家相提并论。

双离线支付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接触过,乘车的时候使用的公交卡就是双离线支付。数据是在卡里和服务器都有,每次刷卡都是将新数据立即回写卡中,同时读卡器也会记录。公交车会隔一段时间将读卡器的数据回传到服务器上。

数字货币产业链概念股:

数字货币产业上游:预计央行将与安全加密、数据安全类厂商合作或自研自建央行数字货币系统。数字认证格尔软件以及卫士通等数据加密、网络安全领先企业预计将受益。

数字货币产业中游:商业银行等机构承担向公众投放数字货币的责任,因此商业银行在建设新一代银行核心系统上有着很大的需求。国内在银行IT领域拥有完善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预计受益于此,例如长亮科技、宇信软件、神州信息等。

数字货币产业下游:主要涉及支付结算体系。“双离线模式”支付交易会推动交易系统和设备的全面更新换代。电子支付行业推荐关注新国都新大陆拉卡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