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别重逢的影院:如何跨越漫漫时光

久别重逢的影院:如何跨越漫漫时光
2020年07月21日 04:56 同花顺

  回调已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久别重逢的影院:如何跨越漫漫时光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电影院复工开放,不仅让影院有了信心,更是给中国影视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处于产业链前端的各类工作人员、设备方、场地方、制片方、宣发方,也是一个定心丸。

“我的快乐又回来了!”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阔别数月的观众,这样表达重返影院的心情。

7月20日,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同时上映《第一次的离别》,在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与田园牧歌中,孩子们在离别中学会成长,也在离别中盼望重逢。

猫眼研究院调研显示,2月份观众对于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为54%,到了5月份,这一指数达到了88%。在6月份调研中,有56%的用户表示“太想念”电影院了。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重庆的影院,一直在为恢复开放准备着。“虽然影院自1月24日起就暂停营业,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人员进行巡查,对大堂、影厅、休息区等场所进行消毒,每两天会对放映机等设备进行测试和维护。同时已经采购了足够的防疫物资。”博纳电影院线重庆沙坪坝店负责人沈贤敏如是说。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这句歌词,成为不少观众最真实的情绪写照。电影照进现实,这次疫情,是电影观众与影院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别离,这次别离长达178天。

根据中国票房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档电影累计总票房高达 176.49 亿元,《哪吒之魔童降世》掀起了又一轮国产动画电影的热潮。今年暑假伊始,本应该有更高的票房数字,有新的话题影片,却只剩下空空的影厅和被灰尘覆盖的大堂。

“自从1月份各种电影陆续撤档之后,出门看电影仿佛成了很遥远的回忆。”重庆江北观音桥的陆女士感慨地说,本想等着带孩子去电影院看《中国女排》《花木兰》和《哈利·波特》的,“等得我都已经快要放弃了!”7月18日她就订了3张票,夫妻两人带着孩子去圆梦。

中国电市场上,徐铮的《囧妈》从春节档撤出后,选择与网络平台合作免费播出,成为一部“稳赚不赔”的电影,《囧妈》由院线转向网络,给院线电影提供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由此,全体电影人都不得不被疫情逼迫着去思考,当电影失去影院这个平台时,该如何应对?

重庆社科专家莫远明研究员认为,从中国十几亿人隔离在家的娱乐消费方面来看,电影院不是必需品,电影却是,没有电影的陪伴,很多人会觉得时间不能好好地被打发掉。对于观众来说,去电影院不只是去消费一部影片那么简单,在以观影为核心需求的消费链条中,吃饭、逛街、购物、约会,在线上是没法实现的。

一次“断臂疗伤”的重构

长达数月的疫情防控,对电影产业影响不小。百万影院从业人员,数百万影视产业从业人员,数亿电影观众,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得不暂别线下电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比不能到影院更悲催的是,7月14日,重庆首家IMAX电影院宣布闭店!卢米埃重庆金源IMAX影城,2010年进驻重庆,同时也是西南地区首家卢米埃影院,重庆首块IMAX屏幕。对于很多重庆人来说,正是这家影院开启了大家的观影新体验,它的出现改变了观众对大银幕的观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曾创下2000万年度票房的8个厅,1805个座位的影院,如今只剩下“光头强”站立在检票口。记者在张贴的闭店公告上看到:“卢米埃公司因为战略布局和经营调整,与商场友好沟通以后,于2020年7月14日正式闭店。”

企查查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在业存续的影院相关企业共有1.7万余家。从注销和吊销的数据来看,6月份达到最高的104家,整个上半年共“倒闭”321家。上市影院企业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70%。其中,幸福蓝海第一季度的营收仅有4033万元,同比下降了93.39%。万达电影Q1营收达12.5亿元,同比下降了70.24%。

谈及疫情影响,服务超过中国一半以上影院的抱抱堂传媒总裁林水洋坦言,上半年营收损失超1亿元。“幸亏公司的现金流还比较充裕,不仅未裁员,200多位员工的工资还能正常发放。”

林水洋认为,疫情倒逼影院的现代化和商业化加速,通过引入影院管理系统后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成本支出。公司还同电商直播平台合作,进行映前广告业务置换直播销售额等活动,这些都是全新的业务重构。

如何让影院重新焕发活力?

“电影是停工最早、复工最晚的行业之一,一直未能有收入进账,工资房租等多项成本仍在持续支出。”重庆电影协会负责人李恩铭说,大家都翘首盼望复工,祈求挺过这个漫长的“冬天”。

受影院复工消息影响,7月16日当天影视传媒概念股午后瞬间拉涨。截至收盘,万达电影涨5.99%,阿里影业涨3.4%,寰宇娱乐文化则大涨13.33%。

“为助力电影行业早日恢复元气,重庆市出台了多项纾困解难举措。”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洪元称,除提前启动了2019年度放映国产片优秀奖励外,还为影院提供基本扶持资金和发展补贴资金。并将协调银行机构和文资担保公司为电影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征信担保,力求帮助电影企业逐渐走出困境。

电影院复工开放,不仅让影院有了信心,更是给中国影视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重庆导演张愿告诉记者,影院恢复营业,不仅仅对影院是利好,对处于产业链前端的各类工作人员、设备方、场地方、制片方、宣发方,更是一个定心丸。对于影视投资来讲,投资人也更有信心重回电影市场。

华安证券指出,随着电影院开业,上半年积压的优质电影将密集上映,有望催生出多部爆款影片,从而带动板块的关注度迅速提升,电影产业上下游公司也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盟升电子 688311 41.58
  • 07-22 甘源食品 002991 38.76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