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集团混改落地TCL 李东生加速资本布局

中环集团混改落地TCL 李东生加速资本布局
2020年07月16日 21:06 大摩财经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中环集团混改落地TCL 李东生加速资本布局 来源:大摩财经

击败IDG财团

撰文| 海星

已经63岁的李东生近两年一直在“折腾”年届不惑的TCL。在经历了剥离、重组、更名等一系列变革后,经营白色家电和智能终端业务的TCL集团重生为TCL科技。但李东生的野心不止于此,他意在将TCL打造成一家主营半导体、显示材料的科技公司,“以合作协同、投资参股、并购重组等方式,积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恰逢天时相助,天津老牌国企中环集团正值混改,李东生参与其中,成功在半导体产业链上游落下一子。

7月15日,TCL科技(000100.SZ)公告称,收到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通知, TCL科技通过竞价成为中环集团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天津产权交易所于5月20日挂牌中环集团股权转让项目,后者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由此可知,TCL科技拿下中环集团付出的代价至少为109.74亿元。

TCL科技的成功入主,也意味着,由IDG资本、珠海华发及爱旭股份实控人陈刚等联合成立的珠海昀沛竞标中环集团失利。

中环集团

中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产业覆盖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智能装备及服务、电子部件配套等领域。

据天津产权交易所披露,中环集团2018年营收207.6亿元,净利润8.54亿元。截至2019年9月底,中环集团资产总计643.97亿元,净资产256.20亿元。

中环集团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和七一二(603712.SH),持股比例分别为27.55%、25.35%和52.53%。此外,中环集团还参股了乐山电力(600644.SH),是持股14.76%的第二大股东。

去年上半年,中环集团启动混改,吸引了李东生积极参与。中环集团最有价值的资产,是旗下主营硅材料的上市公司中环股份——这也正是李东生看中的资产。

中环股份的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以单晶硅为起点和基础,形成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等业务板块和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的新能源板块,以及强关联的光伏发电板块。此外,中环股份还涉足金融及新材料技术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以半导体业务“出圈”,但中环股份该板块去年收入仅有12.4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仅有7.3%;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相关的新能源板块收入154.4亿元,占比高达91.4%。

中环股份是中环集团旗下业务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近几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至2019年,中环股份营收分别为67.83亿元、96.44亿元、137.56亿元和168.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5.85亿元、6.32亿元和9.04亿元,目前市值高达701亿元。

中环集团旗下的另一上市主体天津普林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单双面板及多层板(含HDI板)。2019年,天津普林营收4.18亿元,净利1267万,当前市值27亿元。

七一二专是军、民用专网无线通信产品的供应商,2019年营收21.4亿元,净利润3.45亿元,目前市值3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环集团持有的七一二股票尚处于限售期内,实际控制人不能发生变更,因此七一二不参加中环集团混改,待中环集团易主后,其所持七一二股权将在天津国资控制的企业划转,仍由天津国资实控。

此外,乐山电力股权也不在本次中环集团混改范围内,混改完成后,中环集团所持其股权也将划转至天津国资控制的其他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TCL集团与中环集团颇有渊源。二者在早在2015年开始合作,彼时,中环集团为七一二引入外部股东TCL集团,七一二在2018年完成上市后,TCL集团持股19.07%,为其第二大股东。

李东生的野心

TCL集团原是广东惠州的一家小电厂,由李东生创办于1981年,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全球性家电企业。2014年,TCL集团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但之后的几年,增收逐步放缓,2015年至2018年,TCL集团收入增速一直维持个位数增长:3.5%、1.67%、4.8%和1.5%。

为此,李东生对TCL集团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变革和调整。2018年底,TCL集团抛出重大重组方案,将上市公司原有的家电、手机等终端业务打包出售至李东生等管理层控制的TCL家控股。此次重组备受争议,外部更是质疑李东生“掏空上市公司”,深交所也曾下发问询函,要求TCL集团出售资产的原因。

2019年4月,TCL集团重组完成,调整后的业务主要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和产业投资两大板块。其中,半导体显示及材料板块主要由TCL华星、华睿光电、广东聚华公司实现;产业投资板块主要公司为TCL金服、TCL创投、中新融创和钟港资本。

为准确反映业务范围,阐明其致力于科技企业的战略定位,今年2月,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

TCL科技2019年财报,是其重组后的首份成绩单。按备考口径,2019年TCL科技营收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

TCL科技主要收入来源是主营半导体显示业务的TCL华星,去年实现营收339.9亿元,净利润9.64亿元;其他收入主要来自IT产品分销商翰林汇(835281.OC),2019年营收208.4亿元,净利2.15亿元;另外,产业投资板块去年实现利润9.99亿元,资产重组收益11.5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TCL科技重点投入的半导体显示板块,正处于行业下行周期,导致核心公司TCL华星去年净利润下滑了58.5%。不过,TCL科技内保留的投资业务和其他业务平滑了半导体主业低谷的影响。

但这并没有影响李东生布局半导体领域的野心。在其着手下,TCL科技的半导体业务一方面向上、下游材料领域扩展,另一方面通过内延发展和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

目前,TCL科技通过旗下TCL创投,围绕主业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进行多方位布局。截至2019年底,TCL创投投资了宁德时代德方纳米晶晨股份等上市公司,并持有寒武纪帝科股份等公司股权。

•E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