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线上业务更受重视 更多便利店尝试引入生鲜品类

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线上业务更受重视 更多便利店尝试引入生鲜品类
2020年07月15日 14:09 中国经济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线上业务更受重视 更多便利店尝试引入生鲜品类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今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便利店行业保持了稳步发展,行业发展的各项指标表现良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为便利店接下来的发展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双重考验下,便利店需要在模式探索、店型创新、线上业务、数字化转型、商品研发、运营管理、供应链建设等企业战略与核心能力诸多方面实现进一步突破。

  《报告》显示,2020年便利店行业景气指数为62.87,虽高于荣枯线50.0,但低于去年67.08,为三年中最低。疫情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整体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同时影响到了行业中的各个方面。

  从市场竞争来看,2019年被认为是便利店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市场活跃度非常高,但也意味着企业发展机会的减少。2020年企业对于便利店市场竞争的预期明显降低,一方

  面受疫情影响,企业损失较大,更多地将重点转为内部管理,强化基础;而另一方面,对市场竞争预期的降低也为部分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行业总体发展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仅有36.4%的企业认为2020年企业发展仍然可以保持较好及非常好的发展。而在2019年,有75.8%的便利店企业认为可以保持良好的发展,明显高于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便利店的销售产生的很大的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86.4%的便利店企业2020年1季度销售额同比去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门店位置处于商务办公区的便利店销售影响最大;其次是位于学校、医院的便利店;开设在居民社区的便利店影响较小。

  《报告》指出,2020年多数便利店企业非常重视企业线上业务的开拓,计划在2020年加大线上业务的投入。调查显示,有85.2%的门店计划开展线上订单业务;有67.4%%的门店计划尝试开展送货到家业务;有88.6%的门店计划为店内开展线上引流业务。

  除去新冠疫情因素的影响,便利店的发展压力仍然主要来自房租及人工成本。同时,消费者客流、线上平台的冲击运营带来的较大的威胁。资金短缺也为在门店经营压力方面,同行竞争表现得更为突出。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响门店运营的最大因素主要来自同行竞争及消费者变化。其次是政策环境、人工费用。

  门店店租方面,2019年33.5%的门店店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店租的上涨对于门店的正常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店租成了门店是否可持续运营的最重要因素。而在门店用工费用方面,2019年41.0%的门店用工费用小幅上涨,8.9%的门店用工费用出现了大幅上涨,用工费用的上升,这对于2020年便利店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大门店运营的压力。

  《报告》还指出,2020年便利店对鲜食类产品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生鲜品类引入尝试增多。调查显示,在产品结构方面,2020年计划引入鲜食品类的门店占比78.4%;计划引入生鲜品类的门店占比62.9%;更多的便利店正在尝试生鲜品类的引入,未来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报告 疫情 市场竞争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