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民生短板 上半年各地新增PPP项目373个

补民生短板 上半年各地新增PPP项目373个
2020年07月14日 18:59 北京商报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补民生短板 上半年各地新增PPP项目373个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刘瀚琳)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显示,根据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数据监测,今年1-6月各地新增PPP项目共计373个,已签约项目144个;截至今年6月底,各地已签约PPP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共1677个,累计占到全部已签约项目的43%。总体来看,新增项目数量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项目领域更加侧重支撑城市服务提质增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业内预计下半年PPP新增项目有望迎来小高峰,新基建等领域发展可期。

  相较2019年同期公布的684个新入管理库发布项目,今年上半年新增PPP项目数量出现下降。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PPP项目审批、合作进程及开工均受到影响;同时,财政支出规模和节奏需要进一步优化,中央及地方财政项目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压减。

  从此次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江西省、贵州省新增项目排到全国前三位,除湖南省新增项目相关数据尚未公布,江西省和贵州省监测平台统计的年内已批复的PPP项目数分别为26个和13个。截至目前,前述三省通过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等环节的重点推进PPP项目数累计达到154个、201和328个,投资额达1921.87亿元、1561.70亿元和4927.86亿元。

  “前述三省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在此次疫情期间,财政资金压减,部分原由政府出资建设的项目需要引入社会资本。从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来看,前述几省撬动社会资本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王鹏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PPP项目的侧重领域相较往年同期也出现调整,城市建设服务向纵深发展趋势日趋显著。据财政部统计,2019年上半年,管理库净增项目投资额前五位的领域分别为交通运输、市政工程、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林业,分别是2996亿元、648亿元、646亿元、409亿元、282亿元。

  而在此次公布的信息中,除交通运输这项传统项目外,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环保等行业新增项目数比重增加。其中,在贵州政务服务平台公开的13项PPP项目中,除3项属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其余均为农田水利;而在江西省的26个批复项目中,城建项目、环保项目数量分别达到10个和5个,交通项目和教育项目均为3个,商贸、卫生、水利和农业项目分别为1个。

  对此,王鹏进一步分析指出,鉴于疫情影响,交通等传统基建项目因其需消耗较多人力物力,且立项备案程序较长。于是,财政支出方向出现了部分调整。从投资项目领域可看出,城市建设开始向纵深服务发展,旨在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于是教育、环保、水利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建设显著增多。不过随着财政支出规模和节奏需要进一步优化,新基建也是下一步PPP项目的投资重点。

  今年3月,我国新基建建设按下加速键。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

  “下半年,PPP入库项目数量是可以预见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开复工建设得到推进等因素影响,新基建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建设有望迎来小高峰。虽然新基建有技术门槛且面临投资多、时间长、见效慢,但将陆续成为未来PPP建设的主力军。”王鹏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型基础建设项目的逐步增多,财政支出日趋膨胀,项目建设的市场化转型迫在眉睫。2015年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开启了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大门。今年5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将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日前,发改委相继发文鼓励在交通、水利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扩大有效投资。“这些举措能够帮助将政府的角色职能从建设者和监督者逐步转向监督者。”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在PPP项目中,共有三种融资模式相对常见,主要针对公共性、准公共性及盈利性项目。“以纯公共物品建设为例,金融机构投资建设,政府分期购买服务。这样一来,不仅能将财政压力化整为零,还能让政府在后期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及时跟进项目建设成果,保障项目的可持续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鹏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