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线上销售情况持续向好 6月成交额同增45%

服装线上销售情况持续向好 6月成交额同增45%
2020年07月14日 18:29 万联证券研究所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服装线上销售情况持续向好 6月成交额同增45% 来源:万联证券研究所

行业核心观点:

2020年6月,淘系平台服装行业(含女装/女士精品、男装、童装/婴儿装/亲子装、运动服/休闲服装和运动鞋)成交额为637.47亿元,环比+11%,同比+45%,女装/女士精品(+55%)、运动服/休闲服装(+56%)涨幅较大。跟踪的纺织服装行业重点27个品牌中,18个品牌官方旗舰店实现销售额同比正增长,26个品牌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实现环比正增长。短期来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纺织服装需求量进一步释放,下半年企业业绩有望得到改善。中长期来看,未来随着人们外出活动次数的增加和锻炼身体习惯的养成,体育服饰的需求有望迎来强反弹。建议关注受疫情影响而超跌的优质运动鞋服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行业数据跟踪:

6月,淘系平台服装行业(含女装/女士精品、男装、童装/婴儿装/亲子装、运动服/休闲服装和运动鞋)成交额为637.47亿元,同比+45%,环比+11%。其中,女装/女士精品成交额为356亿元,同比+55%,环比+14%;男装成交额为143亿元,同比+31%,环比-1%;童装/婴儿装/亲子装成交额为54亿元,同比+24%,环比-19%;运动服/休闲服装成交额为29亿元,同比+56%,环比+59%;运动鞋成交额为55亿元,同比+41%,环比+60%。

重点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跟踪:

1)男装女装七匹狼下销售额同比+252%表现亮眼,红豆同比-13%在5个品牌中略微逊色;2)童装:安踏儿童同比+57%表现亮眼;3)休闲服装:太平鸟渠道优势发力,销售额实现1.1亿元,同比+66%,增幅领先同业;4)运动服装:销售额同比增速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New Balance(117%)、FILA(74%)、NIKE(60%)、adidas(39%)、361度(39%),主流国际大牌优于国内品牌;5)家纺:罗莱表现较好,实现销售额0.87亿元,同比+140%,销量20万件,同比+129%。各大店铺畅销品类以传统四件套、以及具备季节性的蚕丝被、凉席等为主。

风险因素: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本土品牌高端化不及预期风险、质量安全风险。

1、行业数据跟踪

服装行业:6月淘系平台服装行业成交额为637.47亿元,环比+11%,同比+45%

2020年6月,淘系平台服装行业(含女装/女士精品、男装、童装/婴儿装/亲子装、运动服/休闲服装和运动鞋)成交额为636.47亿元,环比+11%,同比+45%。其中,女装/女士精品成交额为356亿元,环比+14%,同比+55%;男装成交额为143亿元,环比-1%,同比+31%;童装/婴儿装/亲子装成交额为54亿元,环比-19%,同比+24%;运动服/休闲服装成交额为29亿元,环比+59%,同比+56%;运动鞋成交额为55亿元,环比+60%,同比+41%

2、重点品牌官方网店数据跟踪

618促销下各大服装品牌环比增速明显。6月,跟踪的纺织服装行业重点27个品牌中,18个品牌官方旗舰店实现销售额同比正增长,26个品牌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实现环比正增长。

2.1 男装女装:七匹狼下销售额同比+252%,表现亮眼

6月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跟踪的5个重点男装品牌:七匹狼、海澜之家雅戈尔报喜鸟、红豆官方旗舰店分别实现销售额1.15/1.10/0.67/0.14/0.07亿元,环比+44%/+59%/+113%/+141%/+37%,同比+252%/+152%/+42%/+19%/-13%;各品牌实现销量50/85/17/3/5万件,环比+14%/-17%/+41%/+37%/+41%,同比+242%/+126%/+36%/+25%/-11%;其中,七匹狼下销售额同比增速表现亮眼,红豆同比在5个品牌中逊色。跟踪的1个重点女装品牌dazzle,其官方旗舰店实现销售额0.37亿元,环比+46%,同比+93%,实现销量4万件,环比+41%,同比-4%。 

品牌旗舰店品类占比分析:6月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dazzle官方旗舰店收入占比最高的品类为夏日应季的连衣裙(29%)、休闲裤(13%)、半身裙(12%)。男装方面,海澜之家主打Polo衫、T恤、休闲裤,三者6月分别占比30%/25%/20%;七匹狼则以T恤(61%)、休闲裤(15%)为主;雅戈尔衬衫销售占据近一半份额(47%);报喜鸟、红豆的收入则较为分散,报喜鸟衬衫/T恤/Polo衫分别占22%/15%/15%,红豆西裤/衬衫/T恤分别占22%/20%/19%。

2.2 童装:安踏儿童销售额同比+57%增幅居前

6月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跟踪的3个重点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安踏儿童、安奈儿官方旗舰店分别实现销售额2.25/0.79/0.17亿元,环比+5%/+9%/+20%,同比+32%/+57%/-21%;各品牌实现销量为243/74/12万件,环比+45%/+118%/+168%,同比+21%/+78%/-26%。其中安奈儿销售额和销量环比增速涨幅居前,安踏儿童同比增幅表现亮眼。 

品牌旗舰店品类占比分析:6月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巴拉巴拉官方旗舰店收入占比较高的品类依次为裤子(23%)、T恤(16%)、套装(15%)、连衣裙(12%);安踏儿童官方旗舰店收入占比较高的品类依次为运动鞋(25%)、裤子(21%)、凉鞋(17%)、T恤(14%);安奈儿则依次为裤子(25%)、连衣裙(23%)、T恤(19%)。

2.3 休闲服装:太平鸟表现亮眼

6月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跟踪的4个重点休闲服装品牌中:森马、太平鸟、美特斯邦威、拉夏贝尔官方旗舰店分别实现销售额1.6/1.1/0.9/0.4亿元,环比+46%/+44%/+21%-18%,同比-14%/+66%/+3%/-50%;各品牌实现销量为184/50/86/17万件,环比+32%/+19%/+10%/+17%,同比-15%/+55%/-3%/-46%。太平鸟渠道优势发力,销售额同比增速领先同业。 

品牌旗舰店品类占比分析:6月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休闲服装品牌主要收入来源为T恤、休闲裤、连衣裙和牛仔裤。更专注于男性市场的森马/美特斯邦威其前两大收入来源为T恤(21%/36%)和休闲裤(20%/18%),而女性服装品牌拉夏贝尔/太平鸟最为畅销的品类皆为连衣裙(37%和35%)和休闲裤(20%和18%)。 

2.4 运动服装:主流国际大牌同比增速优于国内品牌

6月天猫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跟踪的9个重点运动服装品牌中,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前五位依次为NIKE、adidas、FILA、安踏和李宁,分别实现销售额10.82/9.86/3.28/3.20/3.15亿元,环比+163%/+147%/+116%/+29%/+68%;各品牌实现销量为352/325/81/220/192万件,环比217%/+139%/+149%/+39%/+75%。同比增速方面,销售额同比增速排名由高到底依次为New Balance(117%)、FILA(74%)、NIKE(60%)、adidas(39%)、361度(39%),主流国际大牌同比增速优于国内品牌。

品牌旗舰店品类占比分析:6月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运动方面,6月占比最高的品类集中在运动鞋(包括跑步鞋)、运动裤子(短裤/中长裤)、运动T恤等。户外方面,比音勒芬占比最高的品类为T恤(31%)和Polo衫(25%);探路者收入最大来源为为户外风衣(33%)和速干T恤(15%)。

2.5 家纺:罗莱表现较好,梦洁稍逊色

6月,跟踪的4个重点家纺品牌中:水星家纺、罗莱、富安娜、梦洁官方旗舰店分别实现销售额1.21/0.87/0.67/0.04亿元,环比+39%/+83%/+15%/+28%,同比+43%/+140%/+21%/-83%;各品牌实现销量为46/20/21/1万件,环比+60%/+83%/+50%/+30%,同比+42%/+129%/+10%/-84%。罗莱销售额同比增速表现亮眼,梦洁在4个品牌中较为逊色。

品牌旗舰店品类占比分析:6月品牌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家纺品牌销售额的主要来源于传统床上用品。富安娜、梦洁和水星家纺最为畅销的品类为床品套件/四件套/多件套,占比分别48%/21%/25%。此外,应对夏日酷暑的爆款蚕丝被、凉席/竹席/藤席/草席/牛皮席同样较为受欢迎。

3、投资建议

2020年6月,淘系平台服装行业(含女装/女士精品、男装、童装/婴儿装/亲子装、运动服/休闲服装和运动鞋)成交额为637.47亿元,环比+11%,同比+45%。其中,女装/女士精品(+55%)、运动服/休闲服装(+56%)涨幅较大跟踪的纺织服装行业重点27个品牌中,18个品牌官方旗舰店实现销售额同比正增长,26个品牌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实现环比正增长。短期来看,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纺织服装需求量进一步释放,下半年企业业绩有望得到改善。中长期来看,未来随着人们外出活动次数的增加和锻炼身体习惯的养成,体育服饰的需求有望迎来强反弹。建议关注受疫情影响而超跌的优质运动鞋服龙头企业。

4、风险提示

原材料下降或大幅波动、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疫情反复蔓延风险。

行业投资评级

强于大市: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大盘涨幅10%以上;

同步大市: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大盘涨幅10%至-10%之间;

弱于大市:未来6个月内行业指数相对大盘跌幅10%以上。

公司投资评级

买入:未来6个月内公司相对大盘涨幅15%以上;

增持:未来6个月内公司相对大盘涨幅5%至15%;

观望:未来6个月内公司相对大盘涨幅-5%至5%;

卖出:未来6个月内公司相对大盘跌幅5%以上。

基准指数 :沪深300指数

万联证券研究所

分析师 陈雯(执业证书编号:S0270519060001)

研究助理: 李滢

报告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风险提示

我们在此提醒您,不同证券研究机构采用不同的评级术语及评级标准。我们采用的是相对评级体系,表示投资的相对比重建议;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研究员任何形式的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均为无效。投资者买入或者卖出证券的决定取决于个人的实际情况,比如当前的持仓结构以及其他需要考虑的因素。投资者应阅读整篇报告,以获取比较完整的观点与信息,不应仅仅依靠投资评级来推断结论。

证券分析师承诺

本人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以勤勉的执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本人的研究观点。本人不曾因,不因,也将不会因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而直接或间接收到任何形式的补偿。

免责条款

本报告仅供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为研究员个人依据公开资料和调研信息撰写,本公司不对本报告所涉及的任何法律问题做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本报告的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和引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