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卡位优良赛道 眼科医疗行业处于高景气将助推公司发展

爱尔眼科:卡位优良赛道 眼科医疗行业处于高景气将助推公司发展
2020年07月14日 17:28 证券之星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爱尔眼科:卡位优良赛道 眼科医疗行业处于高景气将助推公司发展 来源:证券之星

公司简介:我国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

爱尔眼科注册地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长冲路59号,2009年10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是我国最大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断、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历经数十载的发展,公司眼科医疗机构网络布局逐步拓宽,目前已经遍及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欧洲、美国,并逐步形成全球化布局。

产品业务构成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爱尔眼科主要提供屈光手术、白内障手术、眼前段手术、眼后段手术、视光服务项目和其他眼科项目,其中屈光手术和白内障手术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公司处于优良赛道

公司选择了市场空间较大,且在公立医院相对边缘的眼科赛道,好的卡位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用眼习惯的改变,催生了千亿的眼科医疗服务市场;而随着技术的进步,这部分潜在的需求还在不断的释放;而眼科作为公立医院相对边缘的学科,爱尔在较早就进行了积极的卡位,招募、培养医生,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与行业地位。

各项业务维持较高毛利率水平

2019 年公司屈光业务、 白内障业务、眼前段业务、眼后段业务、视光服务和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56.14%、39.35%、40.15%、 35.96%、53.06%、31.19%。相较其他业务,医疗业务多年来毛利率十分稳定,且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2008-2018年公司净利润保持32%的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

公司从2008年以来,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30%。2008 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仅为 4.4 亿元、0.61 亿元;2018 年公司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则分别达到 80.09 亿元、10.09 亿元;2008-2018 年十年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 33.69%、32.31%。十年间,规模与业绩均维持了高增长。

公司未来发展的驱动因素(逻辑)

一、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加快全球医疗网络战略布局

公司加快全国医疗网络战略布局,公司通过完成收购或新建18家医院、31家诊所,打造地区的分级连锁体系,通过医疗网络的广覆盖面来实现公司经营的规模效应。目前沈阳爱尔卓越眼科医院已开业,形成立足全国,辐射东北亚地区的高端医疗服务品牌。公司要约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ISEC Healthcare Ltd,快速切入人口数量达6 亿的东南亚市场,奠定了覆盖欧洲、北美、东南亚、中国的全球发展网络格局。

公司和产业并购基金继续加快“广覆盖、深密度”的医疗网络布局。纵向推进省域内省会医院、地级医院、县级医院(视光门诊)分级连锁体系建设;横向拓展同城医院、眼视光中心(诊所)、社区眼健康服务中心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逐步试点互联网医院建设,让更多患者能享有就近、便捷、优质的眼科医疗服务。 2019 年,公司共有 19 起重大的股权投资事件。

数据来源:兴业证券

定增收购 30 家医院国内扩张持续加码

2020年4月23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将发行股份16.53 亿+现金支付 2.17 亿(现金支付部分在定增方案中的募集配套资金的7.10 亿内)收购 30 家眼科医院,国内扩张不断。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以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购买天津中视信 100%股权、奥理德视光 100%股权与宣城眼科医院 80%股权、万州爱瑞 90%股权、开州爱瑞 90%股权,合计30 家医院。

公司未来还会继续通过外延并购扩大医院的数量,提升在整个行业的市场份额。

二、屈光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屈光矫正方面,我国初高中学生及大学生近视眼率已超过 70%,高居世界榜首。对比全球 22%的近视率,我国近视患者高达人口总数的 47%。此外,我国几十年来推行社会办医的政策抑制了公立专科医院,却促进了民营专科、眼科医院的快速扩张。随着人们用眼习惯的变化,眼部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对眼部保护、眼病诊疗等方面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预计我国未来对眼科医院市场的需求将进持续上升。

2018 年我国屈光医疗服务市场规模约为 262.50 亿元,2020 年预计市场规模为375.38 亿元。根据 4.5 亿近视患病率人群测算,我国目前屈光手术率约为 0.33%,同美国 0.67%的屈光手术率相比,显著偏低。长期来看,未来我国近视患病人群、屈光手术率及屈光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三、人口老龄化将提高白内障医疗市场规模

我国眼科手术市场广阔,其两大市场支柱分别为白内障手术与屈光手术。其中白内障作为 60 岁以上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眼科疾病,随着我国人口不断老龄化,我们可以预见,其手术市场也在随之扩大。

在 2015 年我国公布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数据为 1500,2017 年我国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已经提升至 2205 人。根据我国 2017 CSR,我们估算2017 全国白内障手术量为 306.49 万例,市场规模为 303.89 亿元。同 2010 年 78.83 亿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增长 3.86 倍。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尽管 CSR 显著提升,但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 9000 的 CSR 数值仍有差距。在未来,随着人口持续老龄化所带来的包括白内障在内的眼科市场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在量价齐升的助推下,我们推测白内障服务市场仍有空间,预计我国白内障服务市场将持续增长。

屈光和白内障是爱尔眼科的两大核心业务,伴随屈光和白内障医疗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此两大业务板块也将受到催化,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四、政策扶持社会办医

我国现有国情需求是带动眼科服务行业持续景气的重要因素之一。政策角度分析,基于我国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分布不均的背景,在 2000 年我国便开始鼓励并支持社会、个人投资机构建立各类医疗机构。随着我国国民医疗健康意识的逐步觉醒,医疗健康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加大了人们对医疗服务领域的需求,带动了医疗行业的发展。政府不断出台有关政策,在社会办医方面予以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定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在资格认定、审批等方面均有国家方面的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竞争上的先天条件不足。

自 2003 年开始,经过国家长期的扶持,我国专科医院数量由 2271 家成长至 7900 家,2003 年到 2018年间,我国非公立专科医院数量增加 5629 家,对比我国公立专科医院数量十几年来仅增长 103 家。民营眼科专科医院数量从 2003 年的 72 家增长 9.85 倍,截至 2018 年为 709 家,公立专科医院不增反降,由 64 降至 52 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政策对医疗机构的集中管理要求,公立医院统计标准变更、医院兼并或部分改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另一方面由于长时间以来政策方面对于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更加明显。凸显我国对于社会办医鼓励程度之大,近年来政策方向仍维持不变,眼科民营医院增速保持在 20%以上。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数据来源:中航证券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支持,推动民营医疗服务的质量、实力不断提升;在医疗资格审批、医保资格认定等方面对民营医疗机构均

给予一定的支持,进一步推动其与公立医院的公平竞争。在政策指引下,民营医疗服务机构的发展亦如火如荼。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且多集中在公立医院,未来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将成为我国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补充。爱尔眼科作为眼科领域优秀的私立医疗机构,将充分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尔眼科 医疗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