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苗被寄予厚望 海尔生物行业首推物联网新冠接种方案

防控疫苗被寄予厚望 海尔生物行业首推物联网新冠接种方案
2020年07月13日 15:14 证券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防控疫苗被寄予厚望 海尔生物行业首推物联网新冠接种方案 来源:证券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苗的成功研发,被看作是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取得根本性胜利的关键。

当前,全球疫苗研发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国产新冠病毒疫苗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不久的将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将加速普及。同时,新的问题也产生了:如何实现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有序接种?这或将成为下一步政府和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对此,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成熟的可实施方案。

7月12日,在《财经》举办的“如何防控秋冬疫情”线上论坛中,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针对“疫苗应急与群体性预防接种”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他透露,目前,海尔生物正在推进搭建一套包含固定接种场景和移动接种场景在内的物联网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实现从前期疫苗预约,到中期疫苗接种,再到后期疫苗接种追溯的全流程信息闭环。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存三大痛点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智慧疫苗方案提供商,海尔生物持续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厂商等,针对疫苗接种各场景、环节面临的新痛点和新需求进行探讨。总结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面临的三大方面问题:

首先就是疫苗接种的有序性问题。前期,在疫苗稀缺的情况下,如何在一定范围和期限内实现应急接种?后期,疫苗大规模交付后,如何才能逐步、有序地扩大免疫接种范围,让更多人及时接种?这不仅需要国家和有关部门制定一整套标准明确、合理可行的疫苗接种计划方案,还要有各级机构和相关企业合力配合,保障疫苗接种在有条不紊中顺利推进。

其次,说到接种,疫苗接种的可追溯和透明化就成了不可避免的话题,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这个时候,疫苗信息的全流程追溯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这不仅关乎接种人的健康和安全,接种人群的追踪与临床反馈,也关乎新冠病毒疫苗的迭代升级。所以,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前,形成一个可覆盖全链、可追溯的信息生态闭环,是当前迫在眉睫的事情。

最后,我国幅员辽阔,接种人群遍布全国各地,所以接种的合规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无论是在应急接种阶段,还是群体性预防接种阶段,都会一定程度地面临地域差异、接种场景不同等问题。比如,新冠病毒疫苗如何在合适的储存环境下运抵接种区域?各地接种点的环境、硬件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标准?

全流程可追溯成疫苗接种重点

针对上述问题,刘占杰提出了2点建议:一是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搭建新冠疫苗的“安全大数据平台”,实现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和可追溯。;二是统筹疾控系统全国五万多家预防接种门诊和海关系统100多家保健中心等公共卫生体系资源,并考虑到交通不便、偏远贫困地区,实现固定疫苗接种场景和移动疫苗接种场景相结合。

搭建新冠疫苗的“安全大数据平台”,主要为了实现“预约”+“安全接种”+“健康跟踪”三个方面。

依托于工业互联网搭建的“物联网生物安全数字基建”,海尔生物正在推进搭建一套物联网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移动接种和固定接种两大场景,实现从前期疫苗预约,到中期疫苗接种,再到后期疫苗接种追溯的全流程信息闭环。另外,基于以上可追溯解决方案,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将获得保障,也将推进疫苗研发的进一步迭代升级。

固定场景可以实现预防接种门诊、出入境检疫中心、指定医院的全场景接种;移动接种场景配置了移动接种车、便捷式移动接种箱+PDA等,解决了移动接种难的痛点,可以有效实现突发大规模的应急与群体性预防接种补充、边境口岸或边防哨所、交通不便/偏远贫困地区的疫苗接种。可追溯、可移动,这也恰好满足了疫苗安全接种的特殊需求。同时,还能使得偏远地区人群接种更方便。

目前,海尔生物的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还在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与资源方进行共创、迭代、升级,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1000多家接种点。同时,从单一接种点的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升级到整个城市的疫苗安全接种解决方案,并率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落地实施,助推深圳打造全国首个智慧疫苗城市网。这些经验都可以借鉴到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接种的方案中。

科技抗“疫” 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国外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病毒来源的复杂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当然,严峻形势下,我们也要看到好的一面: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各个角度,不同层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展开指导和支持;医疗、安全防护用品等相关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满足物资需求,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作为一家生物医疗企业,海尔生物也不例外。

作为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安全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依托工业互联网,快速迭代出物联网生物安全场景方案,包括样本网、生物安全实验室研究、疫苗接种等场景,夯实生物安全新基建。以物联网科技赋能,提供全场景的生物安全防护,实现物联网、智能化创新,保障医护及实验室工作者和环境安全。

2020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武汉。一时间,当地医疗物资、设备极度匮乏。海尔生物作为“疫情防控必需”企业,在大年初三启动,初五紧急复工,全力生产防疫物资,成为青岛市首批支援疫区的企业和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从1月18日起,海尔生物累计向武汉金银潭医院、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钟南山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等全国30多个省市,1000多家医院,超过300多家疾控中心提供了生物安全场景方案。在海外,海尔生物的生物安全场景方案和疫苗保存方案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国际市场防疫要求,为支援全球的抗疫斗争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社会形成了巨大冲击。近段时间,北京的疫情卷土重来,这次经验也告诉我们,疫情防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