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走向退市边缘,司法重整能成“绝境”下的翻盘奇招?

力帆股份走向退市边缘,司法重整能成“绝境”下的翻盘奇招?
2020年07月13日 14:32 腾讯自选股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力帆股份走向退市边缘,司法重整能成“绝境”下的翻盘奇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7月10日,深陷债务危机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77.SH,下称“力帆股份”)突然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多家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公告还提示称,若法院受理申请人对力帆股份下属子公司重整的申请,力帆股份的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子公司被宣告破产,力帆股份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告所言“多家子公司”,包括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销售”)、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进出口”)公司等10家公司,这些公司均为力帆股份全资控股的子公司。

受困于乘用车产销困局,力帆股份近年来债台高筑,只能不断通过出售公司资产维持企业运营。2019年10月,重庆市政府介入协调,召集地方金融办和相关银行机构等债权人,共同成立债委会,力图帮助力帆股份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

现在看来,单纯依靠债委会,力帆股份已无法顺利度过危机。一位力帆股份前任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把宝押在了重整上,期望重整后企业能够顺利运行,这也可能是力帆作为一家企业最后的希望。”

欠款29亿,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下滑超90%

力帆股份到底欠了多少钱?

6月17日,力帆股份曾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公司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公告中提及的29.06亿元,只包括涉及诉讼的金额,上述力帆前任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没有提起诉讼的,远大于这个数。”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力帆股份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下降32.35%,净利润为亏损46.8亿元,同比下降1951%;今年一季度,力帆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下降74.88%,净利润为亏损1.97亿元。

力帆股份财务数据为何连年下滑,以致背负巨额债务?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主业不振,从而引发产销困局。

力帆股份以摩托车起家,从2006年起开始涉足乘用车市场,并逐步将其作为主业。2014年,力帆股份着手生产新能源汽车,并随后投资组建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进入共享汽车行业。

不过,乘用车和共享汽车的所需的资金和技术,与摩托车不在一个量级。2016年,力帆股份扣非净利润为-2.61亿元,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此后的情况每况愈下。年报显示,力帆股份2019年累计销售2.25万辆传统乘用车、3091辆新能源汽车和60.85万辆摩托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52%、69.49%和9.95%。

今年1-6月,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合计生产1385台,销售978台;新能源汽车合计生产517台,销售549台;摩托车合计生产22.4万台,销售21.4万台。各项产品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传统乘用车产量和销量下滑程度均超过90%。

眼看造车路难行,2018年,力帆股份以33亿元转让15万辆乘用车项目生产基地后,又将旗下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资质的子公司以6.5亿元出售给车和家,却依然无法阻止产销颓势,由于被迫放弃优质资产,债务危机反而加剧。

2019年,力帆股份决定大幅缩减乘用车产量,重返摩托车主业,但多年积累的债务尾大不掉,力帆股份已无法轻装前行。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汽车分析人士赵伟认为,“力帆的问题在于没能抓住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没能提高技术水平、树立品牌影响力,如今市场面临整体下滑,包括力帆在内中小车企将面临最大的冲击。”

司法重整是尹明善最后的手段?

其实,早在6月29日,力帆股份就曾发布了一份“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的公告。该公告称,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力帆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进行重整。

而在7月10日的公告中,力帆股份没有公布下属子公司的逾期未清偿金额,但公告公布的10起未清偿案件中,有4起案件的债权人是力帆股份自己所属的子公司。

也就是说,力帆股份“自己告了自己”。

上述力帆股份前任高管表示,司法重整或许是力帆股份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在绝境之下的翻盘奇招。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仅仅依靠重庆市政府牵头组织的债委会,已经没有办法让其渡过危机了”,该人士说,“通过司法重整,无论是变更清偿债务的方式,还是进行股权调整,甚至彻底更改经营方向,只有通过彻底的变革,才可能让力帆置之死地而后生。”

“对于已过80高龄的尹明善老爷子来说,司法重整肯定是迫不得已之下的最后选择。由此可见,力帆已经处于最危险的时刻”,该人士说。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企业在负债、经营不善的情况下,可以由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经过债务清偿、股权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措施,可能使企业避免破产清算。

通过司法重整起死回生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力帆股份的近邻重庆钢铁(601005.SH),就在2017年通过司法重整后重生,2018年和2019年均取得盈利。

另一个消息是,在今年4月的力帆股份股东大会上,出生于1995年的尹安妮正式亮相,被外界认为将接管企业大权。尹明善在会上介绍说,“尹安妮是我的长孙女,正在美国读研究生,现在企业比较困难,所以她回国历练,帮助企业纾困。”

新人加盟和司法重整,尹明善的奇招能否让力帆股份绝地翻盘,还得经过市场的检验。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力帆股份 债权人 债务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