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川智慧(002930)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宏”图大展 海纳百“川”

宏川智慧(002930)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宏”图大展 海纳百“川”
2020年07月13日 16:58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宏川智慧(002930)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宏”图大展 海纳百“川”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石化仓储需求稳定增加而供给受环保监管几无增加,化工仓储行业迎来中期景气上行阶段。宏川智慧储罐区域优势明显、服务品牌行业领先,每年储罐租金几乎保持上涨,未来通过持续优质的收购及整合,实现业绩较快增长。考虑到上半年公司新增较多产能,未来4 个季度有望实现高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液体化工仓储领先者,盈利能力强。宏川智慧是国内领先的液体化工仓储公司,主要为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存储石化产品主要为油品、醇类等。截至2020 年6 月底,公司拥有控股储罐231 万立方米,行业占比5.4%,罐区主要分布在江苏和广东省。公司营收和扣非净利从2014 年的2.8 亿/0.4 亿元增至4.9 亿/1.4 亿元,CAGR 11%/27%。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长期维持在60%和25%较高水平。

供需趋紧,液体化工仓储行业景气持续上行。近年国内炼油产能持续释放,原油加工量逐年提速增长(2016/17/18/19 原油加工量增速为3%/5%/7%/8%),同时经济增长推动下游石化产品需求保持稳健提升,石化仓储需求景气较高。

但是环保监管政策高压下,近几年政府几乎停止审批新的化工储罐库区项目,同时部分“小乱污”石化仓储企业被关停。需求增加而供给受限,行业供需趋紧,头部企业罐容利用率维持在80%较高水平,同时储罐租金价格也逐年上涨。

考虑到化工储罐产能投建周期长达5 年+,中期维度行业景气上行趋势不会逆转。

宏川智慧:优质的并购+管理品牌输出=业绩高确定性成长。化工仓储行业新建产能周期长且受政府限制,因此并购成为扩份额最优选择,宏川智慧所有权益罐容中,来源并购和参股的罐容分别占到57%和5%。宏川深耕石化仓储十余年,支撑公司可以持续物色到质地较优的并购标的。虽然并购标的整体逊色于宏川(两者罐容利用率分别为60%/80%,净利率分别为20%/30%),但并购后,宏川可以向并购标的输出品牌、管理及客户,帮并购标的快速改善盈利。

受益疫情,公司租金价格及罐容利用率提升明显,产能明显增加有望支撑未来4个季度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疫情影响下,石化产品需求萎缩而积压在储罐中,产生胀库现象,同时叠加油价大跌,贸易商趁机购进大量石化产品,进一步推高仓储需求。需求短期大增、供给刚性,宏川罐容利用率增至90%历史高位,租金价格也同比明显增长约20%。考虑到上半年公司新增控股罐容92.2 万立方米(占去年公司总罐容的67%),大量新增产能投放叠加租金价格明显上涨,未来4 季度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翻倍增长。

风险因素:石化行业景气大幅下行;发生石化安全事故;并购整合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投资建议:石化仓储行业需求稳定增长而供给受制环保监管几乎增长,行业供需趋紧。宏川智慧未来计划通过持续的优质并购整合以及租金价格的稳步提升,保持业绩持续成长。我们预计公司2020/21/22 年EPS 为0.54/0.72/ 0.90 元,现价对应PE 为37/28/22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宏川智慧 并购 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