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布2020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两部委发布2020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2020年07月13日 13:21 证券时报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两部委发布2020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来源: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贺觉渊

7月13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20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2020年国家将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包含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农业绿色生产与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生产救灾、乡村建设共6大类36项具体政策。其中,在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方面,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奖励生猪(牛羊)调出大县。

在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方面,为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鼓励各地逐步将补贴发放与土地确权面积挂钩。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支持生猪等畜产品生产的自动饲喂等机具装备全部纳入各省补贴范围。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对报废老旧农机给予适当补助。发放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调出大县奖励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在玉米和大豆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国家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在有关稻谷主产省份继续实施稻谷补贴政策。

在农业绿色生产与农业资源保护利用方面,为农民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渔业发展与船舶报废拆解更新补助。还将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地膜回收利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在农田建设方面,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并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倾斜。今年还将继续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和保护性耕作。支持开展控制黑土流失、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保水保肥、黑土养育、耕地质量监测评价、保护性耕作等技术措施和工程措施。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支持在适宜区域推广应用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关键技术,中央财政支持实施面积4000万亩。

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方面,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三区三州”等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行动。将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技术应用和生产经营能力。开展农业信贷担保服务,重点服务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

在农业防灾减灾方面,中央财政对各地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及生物灾害的预防控制、应急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给予适当补助。对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和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工作给予补助。在地方财政自主开展、自愿承担一定补贴比例基础上,中央财政对水稻、小麦、玉米等制种保险给予保费补贴支持。继续在13个粮食主产省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在20个省份开展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奖补试点。

此外,在乡村建设方面,对各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价,确定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市、区、旗)名单。2020年,中央财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予以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机 补贴 部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