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上海推进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2020年07月13日 10:59 中商情报网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上海推进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2020年中国智慧交通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公安部门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持续在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框架下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全链条压降交通事故,优化交通秩序,提升通行效率。智慧交通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的方便,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元级”。

政策支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高新IT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提供实时交通数据下的交通信息服务。智慧交通使人、车、路密切配合达到和谐统一,发挥协同效应,极大提高交通运输效率、保障交通安全、改善交通运输环境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06年,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列入交通运输业优先发展主题,此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均对智慧交通的发展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和支持。

智慧交通市场潜力大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需求、技术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迅速。2010行业市场规模仅百亿元,2017年增至500多亿。智慧交通与各种新技术的结合愈加紧密,产生出多项具有显着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产品,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23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1400亿元。

巨头争相布局智慧交通

巨大的市场、面前,众多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企业纷纷抢滩入驻,并且在头部已经诞生了几家巨头,如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平安、高德等。

智慧交通行业发展趋势

1、综合交通智能化协同服务

近年来我国各种运输方式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多种运输方式间的信息交互服务滞后,制约了综合交通协同与高效服务。未来随着综合交通的发展和便捷出行的要求,信息共享和智能化服务技术将得到充分发展和应用。

2、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智能化保障

交通安全是我国交通领域长期面临的严峻问题,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的智能化保障将是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交通安全涉及交通系统的多个要素,仅仅从单一因素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交通安全水平,未来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的智能化保障将重点集中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分析事故成因、演化规律、管控策略以及设计主动安全技术和管理方法,从人-车-路协调的角度实现交通安全运行防控一体化。

3、合作式智慧交通将成为智慧交通的重点

合作式智慧交通将无线通信、传感器和智能计算等前沿技术综合应用于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通过车与车、车与路信息交互和共享,首先实现车辆运行的安全保障,其次实现绿色驾驶和交通信息服务,它是安全辅助驾驶、路径优化、低碳高效等多目标统一的新服务。发达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大量的实际道路测试,基本实现了产业化。未来,合作式智智慧交通将成为智慧交通发展的重点内容。

4、智慧交通产业生态圈跨界融合

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出行者提供更加精细、准确、完善和智能的服务,将是智能交通系统面向公众服务的重要方向。这些服务的提供将加速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汽车制造业、汽车服务业、交通运营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将是大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慧交通 上海 交通运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