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上演熔断潮:新债上市涨超70% "债中茅台"站上千元

转债上演熔断潮:新债上市涨超70% "债中茅台"站上千元
2020年07月13日 12:4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转债上演熔断潮!新债上市涨超70%,“债中茅台”站上千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市火爆带动了转债走高,今天的转债市场上演熔断潮,3个小时内有6只转债上涨熔断。

  7月13日上市的3只新债,一只直接涨30%,复牌后涨超70%;另外两只则上演“反复熔断”——开盘涨20%被停牌30分钟,复牌后又涨30%,再被临时停牌。

  被称为“债中茅台”的英科转债,开盘涨20%被熔断,直接站上1000元;复牌后继续拉升,二次熔断,最高涨至1366元,大有追赶真茅台之势。蓝帆转债金农转债也相继拉升触发熔断。

  A股走强,“进可攻,退可守”的转债成为投资股市的桥头堡。不过,投资者还需谨防高市价、高溢价转债的风险。

  开盘上演熔断潮

  转债交易虽然不设涨跌幅限制,但目前沪深交易所均规定转债价格相比前收盘价的涨幅在首次达到一定幅度(20%、30%)时会被临时停牌。

  歌尔转2开盘涨30%被临时停牌,复牌后一度涨超70%。

  来源:Wind

  晨光转债润达转债则上演“反复熔断”,开盘涨20%被停牌30分钟,复牌后又涨30%,再被临时停牌。

  来源:Wind

  “债中茅台”英科转债开盘涨20%,直接站上1000元;复牌后继续拉升,涨幅达30%又被临时停牌。第二次复牌后则冲破1300元,最高涨超50%,站上1366元,再创新高。

  来源:Wind

  盘中,蓝帆转债也默默拉升,涨达20%后触发熔断。临近午盘,金农转债也触及熔断。

  来源:Wind

  这样算下来,一个上午,6只转债触发熔断。

  转债在飞 能否去追

  13日上午,转债表现一度领先于大盘。早间,中证转债指数高开,盘初有所回落,此时上证指数还在弱震荡。

  由于有债底保护和转股期权,转债被视为“进可攻,退可守”。在股市走强时,常常成为投资者间接追高大盘的利器。

  转债的好处如下:

  转债附带转股期权,正股走高可以带动转债上涨;

  转债本身作为债券的一种,发行人还会还本付息,当正股大幅回调,转债有债底保护;

  转债市场实行T+0,当日买入的转债可以在当日卖出

  不过,转债也有风险:

  由于转债市场实行T+0且无涨跌幅限制,价格波动较大;

  转债规模通常较小,容易成为游资炒作标的;

  对于溢价过高的转债,一旦发行人决定提前赎回,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或面临巨大亏损。

  对于部分连续上涨、涨幅较大的转债,能否继续追高?

  简单来说,可以参考转股溢价率这一指标,过高则有风险隐患。较优策略是寻找低转股溢价、正股有上升空间的转债。

  来源:Wind

  除了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打新是真的“稳赚”。只是,在当前新债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中签实在太难。去年此时还为万分之几的中签率惊呼,现在十万分之一也不足为奇。前段时间发行的瑞达转债、泛微转债中签率仅0.0006%。

  来源: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熔断 茅台 Win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