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为区域经济发展聚势赋能

广州港为区域经济发展聚势赋能
2020年07月10日 02:02 中国水运网

原标题:广州港为区域经济发展聚势赋能 来源:中国水运网

集装箱班轮正在广州港码头作业。 广州港集团供图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邹井棋

7月7日,广州港集团上半年“成绩单”出炉。“1―6月,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完成25896.2万吨,同比实现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01.9万TEU,同比基本持平。”广州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告诉记者,6月份,广州港内陆港多式联运箱量同比增长41.1%,1―6月累计同比增长43.5%,为全面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贡献了港口力量。

黄波表示,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广州港集团严格落实上级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在自身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的同时,有效保障华南地区的能源和食品等民生物资供应,推动华南企业复工复产、物畅其流,以“零疫情、畅物流”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新动力。

全力生产为产业链稳定提供支撑

7月5日,泛洋海运的“泛洋润龙”轮顺利成功挂靠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意味着泛洋海运KSC韩国航线正式开辟,南沙港翻开了韩国直航的新篇章。

上半年,广州港集团主动把握“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快速发展的市场契机,大力拓展亚洲区域内航线,上半年新增国际班轮航线12条,进一步夯实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其中首次迎来海陆马士基航线挂靠俄罗斯东方港;北美航线再次取得突破,新增北美加拿大线;4条东南亚航线对水果、橡胶木进口起到积极作用。

“港口是全球物流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上半年来,广州港保持365天24小时不停歇运转,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产业链稳定提供坚实的航运支撑。”黄波表示,广州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广东省能源物资、重要原材料和外贸物资的主要中转港,我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接近年中,随着珠三角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各内贸船公司继续在广州港增加航线和运力,在新增运力的推动下,该港6月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较好增长。截至6月底,广州港集团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达163条,其中外贸集装箱航线119条。

广州港集团还积极拓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在日本、欧洲和美国部分主机厂陆续停工停产,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6月单月平行进口业务量同比增长12.4%,为疫情期间低迷的外贸进口整车市场带来新亮点。

同时,广州港发挥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得天独厚的优势,实施“集装箱+”运营模式,继续加大WGO业务的拓展力度,为客户制定南沙WGO操作方案,积极做好粮食、煤炭、纸浆、精矿、铬铁等“散改集”或“集改散”业务,保障各个环节的操作效率,促进港口服务升级,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内循环”健康发展。

能免尽免助企“轻装快跑”

“广州港在地缘位置上有优势,随着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好转,通过广州港向东盟进出口的货物也随之增多。”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第14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表示,在迎战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防疫物资运输、国际贸易企业进出口、外向型加工贸易企业原材料采购,都需要港口物流通道支撑。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广州港集团制定针对性措施以稳定企业发展预期,积极落实各项暖企行动,坚持“精准帮扶、服务实体、能免尽免、依法合规”原则做好租金减免,帮助相关企业、租户恢复信心,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经统计,本年来广州港集团及下属各单位共计减免租金超4000万元,减免租金物业宗数为1290宗,涉及面积27.49万平方米。

为有力支持物流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广州港在全国主要沿海港口中两次率先出台延长进出口集装箱货物免费堆存期、港口作业费适当减免、冷藏集装箱制冷及堆存费率按七折计收等优惠措施,为航运物流企业降费减压。截至目前,广州港各项商务优惠减免的费用达7000万元。

同时,广州港在国际班轮航线港口装卸作业及国际船员管理上严防死守,隔断遏制新疫情输入的风险,实现“零疫情、畅物流”,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此外,广州港进一步发挥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优势,加快建设南沙港铁路,形成广州南沙港、公路、铁路立体式运输网络,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更好推动珠江流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商贸往来提供服务,助力南沙港区成为世界级“海铁联运”物流枢纽。

“信息化”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

广州港集团今年年度计划投资额较去年增幅为21.5%,上半年,广州港集团克服疫情对港口建设项目影响,主要项目关键施工标段在2月底前全部复工,14个“攻城拔寨”项目投资进度逐月提升,进度已从年前两月落后6.6个百分点,提升至上半年超进度7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真正发挥了国企“稳投资”作用。上半年,广州港集团还完成对云浮港增资控股,启动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建设。

依托“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广州港集团加快推进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近洋码头、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筒仓二期工程和新沙码头二期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度,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粮食物流基地和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并在南沙港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

为配合广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促进贸易便利化工作,广州港集团在落实各项降费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该集团发布了2020年作业效率和服务质量承诺,细化了靠泊、装卸、场内运转、查验、提箱拖轮、理货等作业标准,有效压缩进出口环节通关时间。目前,南沙港区外贸出口无纸化已覆盖南沙港区3个集装箱码头,南沙港区码头出口业务办理“无纸化”率高达96%。

4月24日,广州南沙口岸实现了外贸进口业务首单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客户从电子换单、审单放货到提箱出门,全程通过线上平台完成。“每票货物的办理时间从用户登录至完成不超过1分钟,省时省力,便捷高效,突显了全天候、一站式、零接触的线上优势。”广州海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广州港集团还深化与口岸单位信息化合作,依托“关港通平台”和海运口岸24小时通关建设,实现集装箱码头、查验中心与海关数据实时交换,达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广州港集团副总经理宋小明表示,广州港近几年加大信息化投入,积极与口岸监管部门信息共享,比如广州港“海事数据共享项目”高效稳定运行,打破了港口与海事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港口与海事监管数据共享,为港口生产了提供更为高效的船舶动态数据,也进一步提升海事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广州港与广州海事局、广东海事局交换数据量已超过1600万条,广州港与广东、广州海事数据互联互通进入全新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