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拿高管薪酬总额七成 甘李药业掌门人“离谱”高薪遭投诉

一人拿高管薪酬总额七成 甘李药业掌门人“离谱”高薪遭投诉
2020年07月10日 22:12 大众证券报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一人拿高管薪酬总额七成 甘李药业掌门人“离谱”高薪遭投诉 来源:大众证券报

  历经上市种种坎坷的甘李药业(603087)在IPO过会逾两年后,终于在上月底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就在甘李药业成功上市之际,大众证券报“蔡方工作室”记者接到一不愿具名的人士投诉称,甘李药业薪酬制度有问题,掌门人薪酬“巨高”,拿了高管薪酬总数的七成以上。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掌门人去年薪酬逾千万元

  根据投诉人反映的情况,记者查阅了甘李药业前不久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2019年在本公司及关联企业领取收入情况”部分,甘李药业披露了2019年度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从公司领取的税前收入情况。(见图)

  从图中数据可以看出,甘李药业董事长、总经理甘忠如去年在公司领取薪酬1145万元,远远高于其他人员。三位董事、副总经理中,去年年薪最高者151.01万元,最低者77.16万元。董秘邹蓉去年收入27.69万元。监事会成员收入状况较为“寒酸”:最高者是监事会主席杨劲辉年入20.86万元,另外两名监事去年年薪分别为11.67万元、7.90万元,低于员工平均水平。甘李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度员工人均年薪酬19.54万元。

  记者对公司所列出数据进行统计,除去两名未在公司领取收入的董事外,其余12名董监高共计领取薪酬总额为1618.72万元,甘忠如一人薪酬占比达到薪酬总额的70.73%。

  需要说明的是,甘忠如是甘李药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创始人、核心技术人员,名副其实的“掌门人”。资料显示,甘忠如直接持有12652.51万股;间接持有3392.46万股,通过公司股东旭特宏达(持有64.53%)持有。甘忠如合计控制甘李药业40.01%股权,为后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巨大薪酬差异应要说明”

  “(甘李药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是如何制订的?甘忠如怎么一个人拿这么多?这合理嘛?”上述投诉人提出质疑。

  记者查阅甘李药业《招股说明书》,其中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安排”只是表示“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主要采取年薪制,结合绩效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奖金。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以年度为单位,每年进行一次工作述职,以绩效考核作为依据,结合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同职责,发放相应薪资。发行人对上市之后的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无特殊安排”。

  而对于“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风险”,甘李药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做了提示:“甘忠如与公司其他股东的最佳利益并非完全一致,如果甘忠如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对公司整体经营决策与投资计划、股利分配政策和人事政策等进行控制,将可能对其他股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单一高管薪酬显著高于其他高管薪酬这种现象在上市公司中比较少见。”上海一资深律师告诉记者,“像(甘李药业)出现的如此悬殊的薪酬差异,需要有董事会的决议,且需要明显的可以给公司带来较大利益情形,比如事先的业绩承诺。这些情况公司应要作出必要的说明。”

  甘李药业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21.26%;净利润11.67亿元,同比增长24.98%。“虽然(甘李药业)去年营收、净利取得了20%+增长,但也不至于那么高薪酬呀!”该投诉人说。

  带着投诉人的相关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甘李药业,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对于此事,“蔡方工作室”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一人拿高管薪酬总额七成,甘李药业掌门人“离谱”高薪遭投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