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受制海外供应 华辰装备收购关联方企业欲自建研发基地

原材料受制海外供应 华辰装备收购关联方企业欲自建研发基地
2020年07月09日 23:28 e公司

原标题:原材料受制海外供应 华辰装备收购关联方企业欲自建研发基地 来源:e公司

  原材料数控系统及电气元件受制于海外供应,华晨装备干脆收购了实控人旗下的企业,准备自己建立研发基地。

  7月9日晚间,华辰装备(300809)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昆山华辰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辰联合”)持有的上海行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行辰智能”)100%股权。

  据了解,行辰智能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智能科技、软件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行辰智能总资产303.04万元,净资产-4.59万元;2019年,行辰智能累积实现营业总收入0.00万元,净利润-166.19万元。

  标的公司收入为零,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净资产也为负,因此此次收购的交易对价为0元。据了解,华辰联合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收购完成后,行辰智能将成为公司之全资子公司

  之所以收购这家企业,公司表示,是为了提高原材料供应链的稳定性。因为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的背景下,公司生产经营所需主要原材料,如数控系统、电气元件等的供应商西门子,其供货效率受疫情影响,存在不同程度的迟滞、且不确定性较强。

  华辰装备表示,收购后,未来公司将以行辰智能为研发技术中心,在上海建立研发基地,进行数控系统等原材料的研发活动,有利于提高原材料供应链的稳定性,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

  资料显示,华辰装备是一家专业从事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的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全自动数控轧辊磨床。

  华辰装备去年上市时,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曾指出,华辰装备是我国轧辊磨床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热轧领域以及冷轧不锈钢领域,产品品质与技术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实现进口替代,在冷轧碳钢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华辰装备也在官网中表示,公司先后共获得4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7项。公司通过持续自主创新,掌握了轧辊磨床的核心技术,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尽管如此,华辰装备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仍需依赖进口。公司在官网中表示,投资引进国际一流的装备,引入各种重型、大中型专业精密机械加工设备百余台(套),其中包括国外进口大型五轴联动数控龙门加工中心、数控卧式镗铣加工中心和瑞士精密数控外圆磨床。

  华辰装备也曾在招股书中表示了这一观点。虽然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床生产国,但是高端数控机床领域依然是我国机床工具产业的薄弱一环,有较强进口依赖性。在精密设备制造领域核心设备主要依赖进口;高端专业化数控系统依然主要依赖国外进口;关键核心部件也仍需进口,我国轧辊磨床行业虽然在行业研发水平上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

(原标题:原材料受制海外供应 华辰装备收购关联方企业欲自建研发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材料 磨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