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产业需求预期不改 东旭集团等待“弯道超车”

显示产业需求预期不改 东旭集团等待“弯道超车”
2020年07月09日 16:15 投资者网

原标题:显示产业需求预期不改 东旭集团等待“弯道超车” 来源:投资者网

近日,东旭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实现了LTPS玻璃的量产,该玻璃未来可作为OLED载板玻璃,是符合新型显示发展趋势的重要突破,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有力的上游材料支撑。

显示面板产业正从疫情的最低谷开始爬坡。

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数据,2020年6月下旬面板价格中,电视面板主流尺寸32寸、43寸、55寸、65寸均价分别为33美元、67美元、105美元、164美元,环比6月上旬分别上涨1美元、0美元、2美元、0美元;笔记本面板11.6寸、14寸均价分别为25.3 美元、26美元,环比上月分别上涨0.2美元/0.1美元,延续6月上旬面板价格上涨趋势。

与此同时,手机厂商加快推陈出新。近日,外媒曝光了三星新一代折叠屏旗舰――三星GalaxyFold2,采用7.8英寸三星SuperAMOLED柔性可折叠全视屏。国内手机厂商亦动作频频。小米新概念机提到搭载屏幕将来自三星的柔性 OLED 屏幕,中兴一款柔性屏折叠手机设计专利被曝光,疑将采用柔宇柔性屏推出低价折叠屏5G手机。

有分析认为,面板价格回升源于多方面――贸易冲突不确定性增强,面板价格处于低位使品牌厂商备货意愿加大,三星、LG显示加快退出LCD领域等。

凭着成本竞争力、新投产线生产效率以及产业链配套优势,中国面板厂商赶超着韩国厂商。目前,中国面板厂的LCD产能扩张也已经接近尾声。据了解,京东方在武汉的10.5代线投产,预计需要1年的产能爬坡时间;惠科在绵阳的8.6代线开始产能爬坡;华星光电的深圳11代线即将投产。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短期而言,疫情升级对面板的供需会产生阶段性影响,导致供需进一步趋紧;中长期看,海外面板厂产能退出趋势已定,大陆面板厂的全球市场占率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超过50%。

如此一来,其国内上游显示材料生产商如东旭集团、彩虹股份等也将受益颇丰。目前,东旭集团的主营产品液晶玻璃基板在液晶面板中成本约占10%,是较核心的上游材料。

资料显示,京东方是东旭集团旗下子公司东旭光电(维权)5代线、6代线、8.5代线的主要客户。

TCL董事长李东生看来,全球面板产业链的重构不可避免,而这次疫情加快了这一进程。目前,中国制造业已建立了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因此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中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显示产业近年来总体供过于求,竞争形势激烈,此次疫情使全球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的下滑,加快整个产业的重组和洗牌。

疫情或将左右近两年显示产业的起伏,但技术变革则决定着显示产业更长期的发展趋势。当前,显示产业进入存量时代,新兴显示技术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巨大变量。

目前,三星等韩国企业已开始意图专注在更具竞争壁垒的OLED、QLED等高端显示领域,而以京东方、TCL华星、东旭集团、维信诺、深天马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均主动参与技术革新大潮中,产业孕育着赶超契机。

据媒体报道,近日,东旭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实现了LTPS玻璃的量产,该玻璃未来可作为OLED载板玻璃,是符合新型显示发展趋势的重要突破,为当下炙手可热的OLED面板制造提供有力的上游材料支撑。

东旭集团液晶玻璃基板产品量产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

随着5G商用加速落地,近年来Micro LED、Mini LED、印刷OLED等各类新兴显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这方面,华为及其屏幕面板供应商TCL、京东方、深天马等都可谓一马当先。而由于5G手机使用毫米波技术,金属、塑料后盖极易干扰信号,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玻结构”(即手机前后盖均采用玻璃材质),因此未来盖板玻璃的需求将激增。

而东旭集团在2019年9月即发布了全新的盖板玻璃,其抗落摔高度提升逾5倍,完美匹配5G手机应用。旗下公司旭虹光电在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研发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送样至国际知名手机厂商,相关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准。

纵观全球可以看出,产业格局生变、技术革新不断的大背景下,产业周期拐点已然到来,在显示产业国产化进程提速的大背景下,期待中国企业把握迭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玻璃 东旭 面板 OLE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