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健帆生物: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新冠治疗产品放量叠加血液灌流渗透率提升打开成长空间【公司研究】

安信证券--健帆生物: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新冠治疗产品放量叠加血液灌流渗透率提升打开成长空间【公司研究】
2020年07月08日 15:39 安信证券

原标题:安信证券--健帆生物: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新冠治疗产品放量叠加血液灌流渗透率提升打开成长空间【公司研究】 来源:安信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中报预告业绩超预期。根据中报预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97亿元–4.59亿元,同比增长30%-50%;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为2340万元左右(主要系购买理财产品和收到政府补助的收入,以及公司对新冠疫情的抗击和防治的捐款支出约1150万元),因此公司上半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74亿元-4.35亿元,同比增长约37%-60%。Q2单季度来看,预计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2.7亿元,同比增长21%-5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5亿元-2.47亿元,同比增长23%-64%。若按照中值测算,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增长40%,扣非归母净利润约4亿元,同比增长49%;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4亿元,同比增长38%,扣非归母净利润约2.2亿元,同比增长43%。

血液灌流在新冠治疗全周期的渗透有望在后疫情时代为公司带来显著业绩弹性。血液灌流不仅适用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同样适用于新冠造成的肾损伤后遗症/并发症患者的治疗。肾损伤是一类发生比例较高的后遗症/并发症。根据加拿大所提供的数据,约有8%-12%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出现了严重的肾损伤。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新文献,COVID-19患者约有3.6%出现肾损伤。同时MedRxiv有关文献也指出肾损伤是影响新冠患者整体预后的独立的死亡危险因素。而对于新冠肺炎合并肾损伤的患者,及时开展血液净化等肾脏替代疗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卫健委NCP诊疗方案(第六版)建议:对有高炎症反应的重危患者,有条件时可考虑使用血液置换、吸附、灌流、血液/血浆滤过等体外血液净化技术。此前,健帆人工肝及危重症血液灌流产品已被以李兰娟院士等代表的众多一线专家肯定了在新冠重症病人抢救中的意义,如今随着新冠患者数量(根据百度疫情大数据,截至7月7日全球新冠患者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100万人)和肾病后遗症及并发症患者的不断增多,公司肾病产品同样有望拥抱业绩弹性。

公司拟发行可转债助力产能扩张与营销能力建设。公司6月23日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期限6年,资金用途包括:血液净化产品产能扩建项目(7.7亿元)、湖北健帆血液透析粉液产品生产基地项目(1.15亿元)、学术推广及营销升级项目(1.17亿元)。本次发行可转债有望进一步扩充血灌产品产能、扩展血液净化业务版图、以及提升学术推广及营销能力。公司产品推广向来受益于自身强大的学术推广能力,通过学术推广建立起与终端的粘性。今年,在销售人员扩张方面,肾病业务计划扩张150+人,肝病业务100+人,危重症业务20人左右。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将有助于公司营销团队的进一步强化。此外,公司6月25日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1.1%,其减持主要目的在于认购上述可转债,体现出高管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2020版新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出台,首次给出血液灌流治疗频率指引,未来患者灌流器平均使用支数有望提升。由陈香美院士主编的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2020版)于年初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每周一次HA树脂血液灌流器与血液透析器串联治疗2h,可显著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清iPTH和β2微球蛋白的清除率,改善瘙痒症状。随着权威指南的落地,未来公司产品有望同时实现:1)终端覆盖数量增加:使产品推广更加有“规范”可循,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终端覆盖率;2)单院产出提高:指南中给出一周一次的治疗频率指引带动治疗渗透率和患者使用频次提升(以前多数存量患者血液灌流治疗频率仅一月1-2次)。根据中华医学会肾病分会所提供的数据,现阶段我国终末期患者人数约300万,透析患者数量约50-55万,若按照单个患者每月使用1支灌流器的治疗频次计算,结合健帆销售数据可推算出目前我国血灌患者数量约为10+万人,对整体终末期肾病患者的渗透率仅约为3.5%。在权威学术成果推动指南准入进而带动治疗渗透率提升的长线逻辑下,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业绩的增长潜力。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6.3%、34.2%、33.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5.5%、32.4%、30.4%,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进程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健帆生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