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000050):中小显示创新加速 多维发力再领趋势

深天马A(000050):中小显示创新加速 多维发力再领趋势
2020年07月08日 22:03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原标题:深天马A(000050):中小显示创新加速 多维发力再领趋势 来源: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小显示作为终端光 电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本身及其衍生创新将逐步显现,包括但不仅限于AMOLED/LCD 屏下指纹、打孔和嵌入式摄像头方案并存、高刷新率、低功耗待机,等等;伴随5G 换机潮的到来,供需改善和客户突破将给予技术和产品积淀深厚的龙头公司更高的成长裕度,与此同时,汽车等专业显示的扩容亦或成新的增长点。

深耕行业三十余年,中小尺寸显示龙头

公司成立于1983 年,自成立起至今一直专注在显示领域,目前拥有a-Si TFT-LCD、LTPS TFT-LCD、AMOLED 等三大技术平台。

在智能机市场,从2017 年第四季度起,公司LTPS 智能机面板出货量已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在专业显示市场,公司已建立比较优势和竞争壁垒,重点关注车载市场快速成长,2019 年公司车载TFT 出货量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实现连续5 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也是国内最大的车载TFT 面板厂。

AMOLED 量产出货,产能释放将带动营收跨入新台阶根据赛迪智库,到2022 年全球在建AMOLED 产线全部建成并满产后,预计总产能将达3,300 万平方米/年,其中中国大陆总产能将达1,900 万平方米/年,全球占比达58%。伴随着OLED 产能逐步释放,在智能机市场OLED 的渗透率将有望持续提升。智能机显示目前主要有a-Si LCD、LTPS LCD、AMOLED 三种技术,根据群智咨询,预计2023 年AMOLED 屏将占据46%市场份额,而a-SiLCD 份额下滑到25%,LTPS LCD 份额相对保持稳定。公司2010 年率先在国内开展AMOLED 研发和生产,经多年发展在LTPS AMOLED量产技术、工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并且完整掌握了AMOLED 等新型显示的核心技术。武汉天马G6 AMOLED 产线一期项目刚性屏和柔性屏均已向品牌客户量产出货,目前正进行刚转柔,我们判断一期在今年底柔性产能将全部释放;二期为柔性产能,我们判断今年底将进入量产。公司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在厦门投资建设“第6 代柔性AMOLED 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预计480 亿元,设计产能为月加工柔性显示基板48K,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中小高端显示特别是AMOLED 领域的市场地位。

小尺寸LCD 面板全球产能稳定,终端应用多维度发展根据立鼎产业研究网,全球小尺寸显示面板主要产能供给仍以a-Si LCD 和LTPS LCD 为主,但两者供给端未来不再有任何扩产,小尺寸显示面板供给产能扩张主要来自OLED 显示面板。LCD 应用朝着几个维度发展,一个维度是不断朝专业显示领域拓展市场,另一个维度是在智能机显示应用方面通过不断创新来增加产品附加值。据群智咨询数据,近年来车载显示器市值增长迅速,2022年将达98 亿美元,增幅将高达12.8%。根据Omdia(原IHS)、TSR 的分析,预计至2020 年,工业显示领域的显示器市场规模将超过 30 亿美元。2019 年,公司车载TFT 出货量全球第二、国内第一,实现连续5 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车载仪表显示出货量全球第二,车载中控显示出货量全球第三。

展望2020 年,在LTPS 智能手机领域,大尺寸、高屏占比、窄边框、低功耗的趋势依然会持续;搭配高刷新率的解决方案,从90HZ 到120HZ 或更高,会成为新的热点机型选择;LTPS 全面屏方案仍在持续优化升级,打孔屏,包括双孔的解决方案正成为市场新焦点,是目前手机显示屏能够真正实现高屏占比最合适的方案之一,预计渗透率较2019 年将有进一步提升;屏幕的多重升级创新将保证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在保持产能稳定输出的情况下,使得公司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此外,LCD 屏下指纹的解决方案也将迎来突破,以LCD 屏幕内嵌指纹识别技术为代表的产品将有效提升屏幕模组附加值。在2020年CES 展上,公司展示了全球首台以LTPS TFT-LCD 技术为基础,同时具备显示、触控和指纹识别功能的屏下指纹技术产品。

不同于OLED 光感屏下指纹,LTPS TFT-LCD Module 是通过红外发射器、红外指纹接收器及红外光学材料系统,使之具备高红外透过率、高灵敏的红外指纹成像功能以及高水准的显示效果,实现指纹解锁功能,支持十指触控,未来更将实现半屏幕指纹识别。

我们认为,集成指纹识别功能将有望提升LCD 屏幕模组单品价值量。

站在当下看未来,2021 年全球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根据IDC 数据,由于新冠肺炎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智能机出货量将下降18.2%,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下降11.9%至12 亿部,但5G 预计将成复苏催化剂,将在2021 年市场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球智能机出货量预计到2021 年第一季度恢复增长;据央视和新华网,中国移动今年30 万个5G 基站目标不变,展望2021 年,我们认为,在5G 基站建设顺利推进下,5G 手机的普及渗透将更为顺畅,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复苏。

投资建议

维持前次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40 亿元、13.34 亿元、16.68 亿元,对应EPS 为0.51 元、0.65 元、0.81 元,对应PE 为31.80 倍、24.79 倍、19.82 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全球扩散导致宏观经济下行,系统性风险;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度低于预期;屏幕指纹等新技术量产进度慢于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MOLED LTPS LCD 深天马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