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名场面来了!格力美的闹剧揭露家电市场迷局

“宫斗”名场面来了!格力美的闹剧揭露家电市场迷局
2020年07月07日 17:35 上海家电网

原标题:“宫斗”名场面来了!格力美的闹剧揭露家电市场迷局 来源:上海家电网

原标题:“宫斗”名场面来了!格力美的闹剧揭露家电市场迷局 来源:上海家电网

【上海家电网原创】近年来,清宫剧、穿越剧等热播,带火了一波“宫斗”名场面。剧中,女主和剧中各方势力一番明争暗斗,和各位配角激烈开撕,步步为营,最终站上权力的巅峰,或者收获爱情和幸福,让不少观众艳羡不已。

这不,影视剧中的“宫斗”名场面最近也蔓延到家电行业。家电界的御用女主角“董小姐”再次站上风头浪尖。不过,这一次并不是因为董小姐又说了什么惊人之语,而是格力因和美的的“掐架”而上热搜。

7月3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格力电器因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形,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

7月4日凌晨,格力电器紧急发布声明,称相关错误是投标人整理材料失误,广东某某同行企业利用此事恶意诽谤,暗示此举为“老对手”美的集团所为。

7月6日中午,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等平台,发表《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一文,质疑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美的)在中国移动招投标项目中存在发票信息不一致、技术参数不符合招标标准的情况。

7月6日晚,美的中央空调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中国移动项目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的澄清说明》,表示,格力所提及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的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存疑,均不属实。对于格力电器所指重庆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问题,重庆美的给出的解释是,系供应商申报信息中项目发票号码填写笔误,与格力虚构项目信息,二者有本质的不同。

双方你一枪我一棒,信息量越来越丰富,剧情也越来越“精彩”。不过,与热闹的斗争场面相比,上海家电网从相关渠道获悉,家电市场目前的状况并不精彩。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走低和家电需求量的饱和,家电市场总容量在下降,作为头部企业,格力和美的的日子都不好过。

2020年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格力电器实现营收203.95亿元,同比下滑49.7%,归母净利润达15.58亿元,同比下滑72.53%。而且,格力的业绩下滑幅度大于行业的整体降幅。如今,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也即将揭晓,格力能否翻身呢?

美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也难逃下滑局面,美的集团一季度实现营收580亿元,同比下滑22.86%,归母净利润达48.1亿元,同比下滑21.51%。虽然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但面对家电市场持续遇冷、消费疲软等问题,美的集团如何实现反向增长,是美的管理层和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此外,美的集团的外销比例大。2019年,美的外销占比达42%,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今天,美的如何应对国内需求疲软、国外市场拓展等问题,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在市场迷局面前,希望行业龙头多一点创新,少一点“宫斗”,这样行业的未来才更加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