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医学界“达芬奇”暴涨近800% 一大批股民却哭晕在厕所

创纪录!医学界“达芬奇”暴涨近800% 一大批股民却哭晕在厕所
2020年07月07日 21:25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创纪录!医学界“达芬奇”暴涨近800% 一大批股民却哭晕在厕所 来源:中国基金报

  科创板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今天,一家骨科手术机器人股—天智航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热捧,涨幅一度接近800%,刷新科创板首日涨幅记录。

  截至收盘,天智航较发行价涨614.29%,收于86元/股。

  面对这样惊人的涨幅,不知道此前弃购的投资者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13257股遭弃购

网友:弃购的股民已哭晕在厕所

  6月30日,天智航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显示,有13,257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

  公司公告称,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即由中信建投买下了。

  按照今天收盘的86元/股计算,这批弃购的股票已经价值超114万元,而买入的成本仅需15.9万元。

  网友评论:弃购的股民已经哭晕在厕所里……

对标4800亿“达芬奇”

天智航“涨停”在研报中

  综合多家券商研究报告,天智航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主要产品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

  2019年,这一产品的营收已占公司总营收的95.15%。

  据了解,天智航第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GD-A)于2010年获得我国注册许可证,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创始团队成功研制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是首家获得CFDA核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骨科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

  放眼全球,在手术机器人市场,“达芬奇”机器人制造商直觉外科手术公司(Intuitive Surgical)处于领先地位。

  据统计,在医院的覆盖率上,达芬奇系统在美国医院的覆盖率已经相当可观,社区医院覆盖率可以达到72.19%。全球共计销售4986台,累计实施超过500万例手术。而直觉外科公司2019年营收高达44.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净利润也达到13.79亿美元。

  自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连续上涨,目前总市值已经达到6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00亿元左右。

  而天智航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被称作是中国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据其招股书显示,发行人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覆盖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应用于 74 家三甲医院、骨科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包括全国知名的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

  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根据“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信息管理系统”的已录入的统计数据,截止 2019年末 ,发行人的产品已累计实施 5,371 例手术,并辅助医生创立了多个国际新术式。

  上市首日,天智航总市值收在了360亿元,离“达芬奇”的4800亿市值还有很多个涨停。

业绩亏损、扶持不再

天智航“跌停”在财报里

  投研机构一致看好,仍然有不少投资人不认同研报的观点。

  他们认为,由于天智航的产品过于单一,而且公司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及技术在报告期内尚未形成收入,如果完全依靠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销售收入来支撑业绩,依照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盈利水平短期内难以改观。

  从公司财报来看,公司近三年来的营收虽然不断增加,但是净利润持续下滑。2019年的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81.16%,但是净利润却亏损3400多万,创下5年来之最。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516.66%。

  天智航表示,公司将积极利用多种手段,加快推动已跟踪订单落地及新订单开发,协助经销商加快业务推进速度。此外,还将丰富公司产品线,尽快推出能满足更多医疗机构需求的新机型,并拓展民营医院市场,为公司未来经营业绩提供重要补充。

  但是,不少投资者认为,天智航的手术机器人的售价几乎是“天价”(指导价指导价格区间为每台390.00万元至680.00万元)。

  当该产品运用到手术中时,该手术的费用就比一般的常规手术要高出很多。并且,运用该设备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由于当前阶段尚未纳入医保范围,导致大多数患者还是倾向于常规的手术,因此,天智航的手术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很难说。

  此外,雪上加霜的是,在该产品还尚未打开市场的情况下,国家对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产业扶持政策却即将结束。

  天智航在第三轮审核问询函中曾表示,在国家扶持政策颁布以后,仅2017年一年的销量就超过了天智航自2010年成立以来骨科机器人的销量。但是根据工信部、卫健委2017年11月发布的相关通知,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的创建周期为2年,目前该创建周期已过,但新的政策尚未出台。

  不少投资者认为,在失去了政策的扶持,天智航未来的业绩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想要实现扭亏,更是难上加难。

深圳这家创投机构“嗨”了

  不管市场如何看待,股价就是硬道理。

  2005年,天智航曾挂牌新三板。2019年4月,公司终止挂牌,4个月后申请科创板上市。

  在这其中,一直不离不弃的仅有两家投资机构,一家是北京润信鼎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另一家是深圳同创伟业旗下的基金北京同创共享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截至目前,润信鼎泰持有的股票市值高达18亿,而深圳同创伟业持有的股票市值则约10亿元。而当年同创伟业仅投资了1300余万元。

  机构人士表示,挂牌新三板,因为交易清淡,一直没法实现退出。现在终于不仅等到了退出,投资回报率至少达到100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天智航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