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美年健康:求变、赋能、起势,再看美年的平台价值【公司研究】

中泰证券--美年健康:求变、赋能、起势,再看美年的平台价值【公司研究】
2020年07月07日 10:25 中泰证券

原标题:中泰证券--美年健康:求变、赋能、起势,再看美年的平台价值【公司研究】 来源:中泰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1、健康体检行业需求释放,民营份额稳步提升,竞争格局出清后公司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固。2、强管理能力下的规模优势铸就公司高壁垒,量价齐升长期趋势不变,自2021年起业绩有望重回高增长通道。3、与阿里强强联手打通线上线下,围绕体检前后端进一步延伸,医疗生态入口的平台价值加速兑现。

健康体检行业需求释放,民营份额稳步提升。得益于健康意识加强和消费升级驱动,2010-18年间我国健康检查人数复合增速超5%,,体检覆盖率提高至30%以上,需求释放带动市场快速扩容,2018年体检市场规模约达1500亿,未来有望保持2位数以上增长。非公立体检机构近年来发展快速,覆盖人次自2015年起保持15%以上增长。公立医院仍占据70%左右的市场份额,非公体检成长空间广阔,份额逐步提升,长期有望占据主导。

行业格局出清,公司龙头地位进一步加固。公司龙头地位稳固,已基本完成全国性布局,至2019年末,在营体检中心632家(其中控股276家,在建71家),2019年体检量达2602万人(含参股体检中心),整体收入规模遥遥领先于行业第二名爱康国宾。云锋基金相继入股爱康国宾和公司,使得民营体检行业竞争格局得以优化,预计民营体检龙头之间的价格战有望逐步告停。公司作为体检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在民营体检行业领跑身位将进一步扩大,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转型阵痛期已过,强管理能力下竞争壁垒坚实,量价齐升长期趋势不变。行业事件余波导致2019年业绩触底,公司立足长远适度平衡品质与规模,医质建设成效卓然,品牌信心稳步回升。公司通过联手优势资源先参后控+标准化复制运营体系实现快速扩张,低线城市单店盈亏平衡期现已缩短至1-1.5年;推出体检下午场进一步加强精细化运营,单店经营效率提升,到2023年总体检人次有望超4000万。美年好医生、癌症早筛、1+X单病种套餐等创新产品的推出有望推高个检比例,带动整体客单价每年6%-8%的提升。

携手阿里全面赋能,医疗生态入口的平台价值加速兑现。体检行业占据大健康产业的入口,横向、纵向的延展性极高。公司通过参股关键赛道,如彩超、胶囊胃镜、诊断设备等硬件公司,打造开放的平台;将健康大数据平台、远程医疗、智能诊断、健康保险、慢病防治的企业接入平台;打造健康管理的服务平台、重大疾病早筛诊断到治疗的综合体。公司线下多场景应用与互联网之王阿里的线上优势结合,打通线上线下的资源转化,实现体检前后端全流程覆盖,平台价值正在加速兑现中。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20-22年公司收入86.32、109.09、138.77亿元,同比增长1.26%、26.38%、27.20%,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65、9.00、12.75亿元,同比增长108.02%、1248.55%、42.86%,对应EPS为0.02、0.23、0.33。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21年65倍PE,2022年46倍PE,考虑到公司是A股唯一的体检行业上市公司,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优化,量价齐升成长逻辑确定性较高,体检作为健康生态闭环的关键入口,后续阿里赋能下公司成长空间广阔,当下布局价值凸显。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55-60倍PE,合理价格区间为18.2-19.8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体检中心盈利情况不及预期风险;医疗服务质量控制风险;股权质押率较高风险;部分数据来自调研,可能因样本不足与实际有偏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泰证券 阿里 美年健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