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板块业绩拐点已至 长期配置价值突显

华金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板块业绩拐点已至 长期配置价值突显
2020年07月06日 19:13 金融界

原标题:华金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板块业绩拐点已至 长期配置价值突显 来源:金融界

环保板块有望业绩好转、估值修复。

过去5年是环保行业“小脚穿大鞋”的矛盾从激化到解决的过程。从2015年ppp项目模式推出以后,行业整体进入加杠杆阶段,2018年政府主导防风险信贷收缩,环保企业普遍出现流动性困难,经过2018-19两年的消化出清和外界纾困,数十家主要龙头已实现国有化,并在经营上出现积极恢复。宏观政策面也暖风频吹,如鼓励以环保为投向的专项债发行、重启ppp投资、试点公募REITs等等。环保板块有望业绩好转、估值修复。

新基建发力+市场主体国有化,板块将迎来业绩拐点。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2.3万亿元,实际发行规模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8成以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民生服务三大领域。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环保投向的专项债在整体规模占比约20%,相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目前至少已经有十余家行业龙头公司通过引入国有股东实现了国有化。新的身份不仅在市政项目获取上对企业有所助力,更是在融资端具有增信背书的作用,有效降低了公司财务负担和运营成本。

PPP项目运作不断规范化,目前大部分在库项目都已推进到执行阶段。在库项目运行规范、预期落地较快,优质项目有望向龙头集中,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在流动性持续充裕的背景下,股票市场高景气料将延续。上半年,机构对环保板块的配置比例从相当于行业标准比例的1/3升至2/3,但仍处于低位。我们认为板块业绩拐点有望系统性提振行业估值,重申对环保板块领先大市-A的评级。

建议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估值压制最大的污水资源化板块、环卫服务和垃圾分类新兴市场、近两年产能密集释放的垃圾焚烧板块。推荐:碧水源盈峰环境给予买入-A评级;瀚蓝环境给予增持-A评级,维尔利给予增持-B评级。

风险提示。

1)受疫情影响,各地环保项目招标启动慢于预期,或将拖累公司上半年工程订单的获取和交付进度。下半年项目市场招投标进度恢复程度,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2)环卫服务市场多元主体进入,竞争激化,竞标或将导致项目利润率降低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国有化 公用事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