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本土券商罚单盘点:“带头大哥”华泰证券“以质取胜”

上半年江苏本土券商罚单盘点:“带头大哥”华泰证券“以质取胜”
2020年07月06日 17:09 江苏金融湃

原标题:上半年江苏本土券商罚单盘点:“带头大哥”华泰证券“以质取胜” 来源:江苏金融湃

  2020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对券商行业依然保持强监管态势。据《江苏金融湃》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监管机构累计向券商开出69张罚单,涉及的券商数量超过40家。

  从处罚原因看,这些券商领取罚单的方式“五花八门“――未全面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从业人员违规交易股票、相关主体未勤勉尽责等等,都导致了券商和相关从业者被罚。

  而对于江苏几家本土券商而言,收到罚单也并不罕见。从罚单数量和处罚力度上看,东海证券在上半年被处罚次数较多,作为江苏券商龙头,华泰证券则无疑“以质取胜”。

  东海证券“连收”3单

  今年3月2日,江苏证监局更新了3条行政监管措施,东海证券时任负责人、时任分管资管业务副总裁、时任产品经理均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经查,东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二是信息披露不及时。

  江苏证监局认为,由于上述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三条、第四十条的规定,决定对东海证券时任总裁赵俊、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裁及资产管理分公司负责人彭晓星、时任产品经理彭华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证券因资管业务被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仅仅在2019年6月,江苏证监会曾发布的公告就显示,由于东海证券对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江苏证监局要求责令改正、强化内控并提交相关整改报告。

  虽然东海证券在之后的回应称,公司将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管理,确保业务开展中能勤勉尽责和充分地开展尽职调查,但时隔半年多,再一次栽倒在资管业务上。

  华泰证券被罚超1000万

  在上半年被罚的江苏本土券商中,华泰证券被央行合计罚款1010万元可谓“无出其右”。

  今年2月14日晚间,央行公示了三份行政处罚信息,分别对华泰证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公司开具巨额罚单。其中,华泰证券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被央行合计罚款1010万元。这也是目前央行对券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开出的最大金额的罚单。

  根据公开处罚信息,华泰证券共有4位高管遭罚,相关责任人处罚总额共计17万元。其中,时任华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孟庆林被罚款4.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运营中心总经理戴斐斐被罚款4.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陈栋被罚款3.5万元、时任华泰证券合规法律部副总经理赵茂富被罚款4.5万元。

  实际上,近年来,监管对于反洗钱的管理不断升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就有东兴证券海通证券、信达证券、国信证券、大通证券、东海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因触碰反洗钱的红线收到罚单。而从处罚原因来看,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也是各家受罚的“重灾区”。

  南京证券领到“开门红”

  相比上面两家,南京证券则领到了今年上半年的“首单”。1月13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南京证券作为昆明普尔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五大问题:

  (一)在对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就固定资产及折旧等相关情况询问普尔顿环保会计人员;

  (二)未实施询问普尔顿环保税务负责人的尽职调查工作,对发生在尽职调查期间的普尔顿环保固定资产补缴增值税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

  (三)在普尔顿环保应收类、应付类款项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未访谈普尔顿环保的客户和供应商,对于2014年的各类款项,未取得并核对会计师审计询证函回函,抽查的2014年度应收、应付类款项的客户数量及金额比例均不高;

  (四)在核实股东股权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时,未询问公司会计人员,对实物出资情况未询问资产评估机构;

  (五)在普尔顿环保未按期披露2016年年报、面临终止挂牌风险期间,南京证券持续督导工作的有效性不高,未能督促普尔顿环保及时披露2016年年报、处置终止挂牌风险。在普尔顿环保被终止挂牌后,未能派员参加普尔顿环保审议《关于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及投资者保护措施的议案》等重要议案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未能有效督促普尔顿环保做好投资者(股东)沟通工作。

  江苏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不符合相关业务规则对主办券商尽职调查、持续督导的要求,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因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南京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证券的保荐业务曾给公司带来致命打击――2012年新大地造假上市事件中,新大地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打架等现象触目惊心,而新大地的上市保荐机构正是南京证券。因为该事件的恶劣程度,南京证券的监管评级在2012年直降五级,从A级瞬间变成CC级,直到2016年才重新回到A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