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000157)非公开发行预案点评:助力智能制造 提升竞争力 改善报表质量

中联重科(000157)非公开发行预案点评:助力智能制造 提升竞争力 改善报表质量
2020年07月06日 07:33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中联重科(000157)非公开发行预案点评:助力智能制造 提升竞争力 改善报表质量

事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6 亿元,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28 元/股,发行对象为怀瑾基石、太平人寿、海南诚一盛和、宁波实拓,发行后限售期为18 个月。

评论:

再融资助力智能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挖掘机智能制造项目、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项目、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资金分别为24 亿、3.5 亿、13 亿、2.5 亿、23 亿,占比分别为36.36%、5.30%、19.70%、3.79%、34.85%。①挖机项目分析:公司挖机基于端对端销售模式,以及此次智能制造项目,有望体现销售与生产成本优势,推动份额提升,今年公司重启挖机,上半年市占率超过2%,全年有望超过3%,2021 年力争超过5%,远期目标希望做到国内前三,总之,公司将成为挖机行业强有力的新进入者。②搅拌车项目分析:受益治理超载,超载车厂家份额下降,搅拌车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搅拌车的轻量化与国六优势凸显,市占率从2018 年5.5%提升到2019 的9%,2020 年至今市占率超过15%,未来搅拌车智能制造项目有助于公司获得更高份额。③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分析:有助于提高自制化率,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升盈利能力。④补流项目分析:2019 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是57.06%,补流有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报表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引入“外部+内部”战略投资者,体现信心,助力公司长期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可以分为外部战略投资投资者和内部战略投资者。其中怀瑾基石、太平人寿、宁波实拓为外部战略投资者,其拟认购金额分别为31 亿元、19 亿元、6 亿元,占比分别为46.97%、28.79%、9.09%。海南诚一盛和为内部战略投资者,其拟认购金额为10 亿元,占比为15.15%。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同时,公司还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深化合作。①外部战略投资者丰富的产业链资源,有利于公司开拓潜在市场空间和产业布局以及推进产品技术研发与升级。②海南诚一盛系公司部分核心经营管理人员为参与本次发行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将继续长期持有公司股份,展示核心经营管理层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同和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决心,同时有助于激发公司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与行业长期成长性判断

未来公司成长性主要在于三个方面:①工程机械国内市场市占率提升,通过拓展新品以及成熟产品份额来实现,其中智能制造与端对端商业模式将会贡献销售与成本竞争优势;②拓展工程机械 海外市场,借助现有的海外布局以及潜在的新增布局、收购兼并实现;③农业机械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一方面公司农机2020Q1 已经接近盈亏平衡,另一方面农机行业本身每年数千亿规模,行业空间大,受益土地集约化生产趋势,行业竞争格局优化是必然趋势。

行业成长性判断:自2016 年7 月工程机械回暖以来,本轮行业景气已经持续整整4 年时间,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接近本轮景气高点。我们想说的是,即使如此,不同于上一轮景气之后长达5 年的下滑,本轮景气高点之后,预计下滑幅度有限,且下滑时间较短,并且随着巨头海外市场的拓展,未来行业与头部公司还将再创新高。

投资建议

预计2020-2022 年收入分别为523.57、591.08、645.30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12.9%、9.2%;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22、63.13、82.5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0%、19.5%、12.9%,对应7 月3 日市值的PE分别为9.3、7.8、6.9 倍。维持买入评级和9.33 元目标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制造 中联重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