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到茅台调研

李保芳到茅台调研
2020年07月06日 19:44 21财经APP

原标题:李保芳到茅台调研 来源:21财经APP

靠脚板走调研,李保芳的习惯还在。

简单的白衬衫,长裤,和在茅台集团任职调研时的穿着和态度一样,李保芳再度出现在茅台集团的车间、厂房、办公室以及文化城里。

7月2日至3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前往茅台集团新的制酒车间筹备组、两家全资子公司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生态农业公司)和茅台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置业公司)进行了调研。

图片来源: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

这是近日公开披露的李保芳重回茅台调研的第二次行程。据他移交茅台集团帅印已有122天。

在生态农业公司,李保芳深入了解其生产、经营和销售。他选择调研的这家公司,是茅台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最迅猛的一家。就在他来的前一天,生态农业公司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疫情下,该公司上半年依然实现营收3838万元,同比增长4倍,为近两年来最高增长水平。蓝莓制品销量150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759万元,同比增长66%。

调研生态农业公司的意义所在,还因为其承载了茅台集团对黔东南地区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的重任。启信宝显示,早在2015年,茅台集团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投资3.1亿元,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发展蓝莓产业,种植蓝莓1万余亩,让560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为做深蓝莓产业链,去年,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上市了悠蜜蓝莓精酿,获得中国酒行业酒类新品2019年度“青酌奖”。本月19日,悠蜜蓝莓精酿系列新品将发布。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明确表示,今年销售目标为1.23亿元,要做贵州最优的产业扶贫平台,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社会受益的多赢目标。

李保芳在听取了生态农业公司有关情况汇报后说,从信心上看,蓝莓产业充满生机、前景可期,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带动、对丹寨县域经济的贡献都有着重要作用。企业办不好,农民怎么办?所以,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把生态农业公司办好,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耐心上讲,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寄希望于企业短期内见到大成效,更不能单纯以经济效益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好与坏,要有耐心,做好长期准备,让利农民、实现双赢。

在谈到生态农业公司长远发展时,李保芳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积极寻求各方支持,也要培养自身的营销队伍,重点强化供产销对接和营销推广,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当集团董事长时,李保芳对生态农业公司厚爱有加。去年9月,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的茅台生态Umeet蓝莓精酿贵阳上市,李保芳站台并赞誉这款13度的蓝莓发酵酒为消费者提供“刚刚好”的轻饮感受。他曾公开表示,“之所以在三个月连续两次参加生态农业公司的活动,主要是生态农业公司的工作卓有成效,各个方面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继续努力的话,将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茅台集团将全力支持生态农业公司的发展。”

7月2日,李保芳的调研之处还有制酒二十九车间筹备组和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在任时,他就经常一个人凌晨下车间,看员工食堂、澡堂,或者不打招呼去子公司或走访市场了解真实情况。靠脚板走调研,李保芳的习惯还在。他一路走一路问,了解新车间的筹备进展情况、茅台酒五轮次生产以及酒文化城游客接待量和销售体验等,对生产工作给予肯定,就抓好生产质量、严守工艺操作提出要求,对茅台旅游核心茅酒之源和茅台中国酒文化城的功能优化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7月3日,贵阳观山湖区,雨下个不停。这里是茅台广场建设项目的现场。也是李保芳去年底推进开工的茅台集团总投资158亿元的12个工程项目之一。

李保芳调研后指出,工程项目和党风廉洁齐抓共管,打造一批阳光工程和廉洁工程。

去年5月,贵阳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曾公布国酒茅台广场项目用地许可证。许可证显示,茅台广场项目用地面积77401.5平方米,用地单位为置业公司,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3月3日卸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3月6日履新为贵州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保芳正在适应和调整60岁以后他的人生新角色。正如他所说,四年半的茅台生涯后,他要放下,学会忘记,学会独处。“但会关注茅台,也会经常来茅台走一走。”他说。

图片来源:习酒公司融媒体中心

6月15日,李保芳去了习酒公司品酒、看员工艺术作品展,还下了制曲车间。

“我感觉对茅台有深厚的感情,无论组织和个人都希望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能尽一份责任。季总已经80多岁了,天天到茅台下车间,我也会有那个习惯,不过我来,我不希望有那么多人干扰我,我想到哪个车间去看看感兴趣的东西我会去看,我愿意提建议的我会提,但是有一条:我不会指手画脚,也不会干预大家的东西。”在茅台集团干部领导大会上的离职感言里表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4月14日,茅台集团举行老领导座谈会,由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主持。茅台集团老领导季克良、赵书跃、何同裕、汪华、谭绍利、丁德杭、戴传典、罗双全参加。李保芳缺席。

高卫东强调,这是一场重温茅台初心的会议。正是因为历代茅台人默默耕耘奉献,才有了“千亿茅台”的今天,茅台的酒香里有历代茅台人的奉献。老领导、老同志一直关心关注着茅台,呵护好、尊重好老领导、老同志也是茅台的传统。今后要建立起更加通畅的机制,倾听老领导、老同志的声音,关心好老领导、老同志。

附李保芳回茅台集团调研之旅:

6月15日

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到习酒公司调研。

7月2日:

实地调研制酒二十九车间筹备组

茅台中国酒文化城

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公司

7月3日:

茅台广场项目施工现场,听取茅台集团置业公司生产经营发展情况汇报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