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第二主业“失血”,威创股份持续投入倒装COB

【原创】第二主业“失血”,威创股份持续投入倒装COB
2020年07月04日 09:31 高工新型显示

原标题:【原创】第二主业“失血”,威创股份持续投入倒装COB 来源:高工新型显示

在拼接屏市场斩获不少辉煌战绩的威创股份,却因2015年战略性地进入儿童成长教育服务领域,新增儿童成长平台业务作为公司第二主业面临上市以来的大危机。

2019年年报显示,威创股份全年实现营收约11.02亿元,同比下滑5.79%;归母净利润亏损12.31亿元,同比下滑876.82%。而据高工新型显示了解,2014年-2018年,威创股份归母净利润年均不到2亿元。

这也是威创股份2009年上市以来第一次营业亏损。

7月1日,威创股份发布对深交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该公司指出,公司2019年巨额亏损的核心原因是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中绝大部分来自于针对公司儿童成长平台业务旗下的红缨教育、金色摇篮、鼎奇幼教和可儿教育相关资产组计提的商誉减值。

公告显示,2019年威创股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2.75亿元,同比变动-13089.05%。同时儿童成长平台业务2019年实现营收也出现了19.02%的同比下滑。

受近年政府部门对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出台了系列措施、指导性文件及规定等影响,传统学前教育服务的供应商经营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威创股份儿童成长平台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出现下降。

“客观而言,任何业务模式的转型和升级都需要时间进行探索和积累。当下行业政策与环境的变化,对公司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已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威创股份坦言,未来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可能面临主要经营风险是合作幼儿园的服务和商品采购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

不过,威创股份董秘李亦争近日在调研活动上表示,整体上儿童成长平台业务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即使遭遇经营亏损,公司将紧跟政策走向持续布局儿童成长产业。

除去儿童成长平台业务,威创股份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经营相对稳健。2019年该业务实现营收为6.31亿元,同比增长7.26%;营业毛利3.19亿元,同比增长5.12%。

威创股份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基于DLP、LCD、LED三种技术的各种拼接显示单元。

2019年,威创股份还推出了采用倒装工艺的COB小间距LED显示模组、采用四合一灯珠的小间距LED,并正在研发基于Mini LED技术开发的LED显示单元。

高工新型显示了解到,在2019年推出全系列倒装COB显示产品的希达电子是威创股份主要供应商。2018年、2019年采购额分别占威创股份年度采购总额比例达26.36%、31.77%。

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威创股份表明,在公司每年度供应商考评时,希达电子均严格通过公司内部供应商评审流程审核,这是公司持续与希达电子合作的基础和原因。

威创股份表示,“双方合作以来,彼此信任,并能够在战略层面彼此助力,各业务接口运转顺畅。”

值得关注的是,威创股份国资入主事宜已接近尾声,公司有望通过新鲜血液的注入获得进一步发展。据威创股份相关公告,公司控股股东VTRON INVESTMENT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股东何小远、何泳渝将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中数威科事宜,目前中数威科已支付完毕12.56亿元的转让价款,后续将办理股份转让过户手续。

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数威科将持有威创股份24.22%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公开资料显示,中数威科背后股东为北京国信新创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展望未来,威创股份表示,在显示产品方面,公司将持续提升以COB技术为基础的小间距LED产品力,不断完善倒装COB产品的制程,适时启动AM-COB产品的预研,进一步推进COB产品的市场营销、产能提升、质量稳定和售后维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创股份 同比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