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上市迫近:能否破解御家汇难题

完美日记上市迫近:能否破解御家汇难题
2020年07月03日 22:31 大摩财经

原标题:完美日记上市迫近:能否破解御家汇难题 来源:大摩财经

时隔两个月,国货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再度被传上市。

据彭博消息,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正在筹备上市,IPO事宜由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负责,拟融资4-5亿美元。两个月前也有消息称,完美日记预计今年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挂牌上市。

作为国货彩妆龙头,完美日记正受到资本的追捧。4月1日,完美日记已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20亿美元。截止目前,投资方中不乏真格基金、弘毅资本、高榕资本、高瓴资本、CMC资本、老虎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

除了发展潜力外,完美日记受到追捧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母公司逸仙电商董事长黄锦峰曾任御泥坊COO。以淘品牌出身的御泥坊,2018年带领母公司御家汇(300740.SZ)登陆资本市场,是国A股首家IPO电商上市公司。而完美日记的崛起之路几乎与御泥坊如出一辙,给了资本极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完美日记与御泥坊同样重营销轻研发的路子也给市场带来担忧:近年来,重视营销多过研发的御家汇营收增速大幅下滑,子品牌推广受阻,已经造成货物积压,重走御家汇老路的逸仙电商是否会重蹈覆辙?

完美日记的营销逻辑

完美日记品牌成立于2017年,灵魂人物是出身于宝洁的黄锦峰。黄锦峰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03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先后进入宝洁与御泥坊工作。而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号称“线上第一面膜”、“电商面膜第一股”,以营销为专长,这也为黄锦峰日后创业提供了模板。离开御泥坊后,黄锦峰与三位中山大学校友成立了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孙中山号逸仙,逸仙电商便是在向母校致敬。

2016年,真格基金CEO方爱之在朋友圈发布即将到深圳参加活动的动态,黄锦峰一行人火速赶往现场,一番畅聊后真格基金以100万拿下了逸仙电商16%股权。方爱之没有想到的是,完美日记仅用了三年时间便提升至2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天猫美妆第一。

完美日记的发展逻辑非常简单:流量+性价比。

完美日记的主要用户是18-28岁的年轻女性,其中00后占比50%,对于这一目标人群来说,更加追求个性化。为了迎合目标用户,完美日记曾推出探险家十二色动物眼影、马赛克小方块、圣诞节小鹿眼影,均销售火爆。还与诸多IP联名,包括Discovery、国家地理、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权力的游戏、奥利奥等,甚至还有李佳琦的狗Never。

并且,完美日记启用新生代流量明星代言,比如朱正廷同款小黑钻208“珍珠糖色”,在饭圈女孩的支持下很快销售一空。

除了个性化外,完美日记的目标用户还追求性价比,为了打造出大牌平替,完美日记的主力代工厂也是大牌同款,再加上线上促销的大幅优惠,消费者的购买价格往往可以大幅度压缩。

完美日记获得流量的途径是公域+私域营销。发展初期,完美日记的主要阵营在90%都是年轻女性的小红书,并凭借着小红书形成了KOL-KOC-素人-素人的传播链条,如今已在小红书拥有超195万粉丝。

完美日记的另一阵营为淘宝直播,以直播与粉丝进行互动,再加上短视频构建“种草”矩阵,营造出全民带货的氛围。

除了小红书、淘宝两大主要阵营,抖音、快手、微博、B站都随处可见完美日记的营销广告,几乎完全覆盖目标人群。

完美日记各家的粉丝虽然来源于各个平台,但最终将通过“小完子”这一形象,以发放礼物等形式将用户导入不同的微信群,然后进行精准营销和投放。不同的用户群也被用作调研,方便完美日记对产品进行优化迭代。

新品的首发地也来自于社群和朋友圈,用户看到朋友圈动态,购买后再分享优惠券到用户的朋友圈,通过私域流量的加持获得进一步“熟人推广”。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电商品牌获客成本日益走高,完美日记及时将方向瞄准线下。由于今年疫情影响,扩张速度受限,完美日记近期公布的目标是今年线下门店增加到400家。不过,线下更高的运营成本还是完美日记需要面对的挑战。

坊间有一则传闻,2019年最后一日,在海拔1300多米的北海道二世古雪场,黄锦峰和高瓴资本张磊滑了一整天雪。共进晚餐时,张磊对黄锦峰说了一句话:“中国一定有机会诞生新的欧莱雅。”

因此,也有分析认为完美日记想要对标的是国际品牌欧莱雅。不过,完美日记与欧莱雅体量相差过大,不免有“越级碰瓷”之嫌。

但完美日记正在加大力度缩小与国际顶级品牌之间的差距。

为弥补研发短板,完美日记于今年3月与全球最大的化妆品OEM公司投资近7亿元,在广州从化区开工建设彩妆研发和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正式投产,未来产值达到20亿元,将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化妆品生产基地。

此外,逸仙电商还提出了多品牌战略,于今年6月新推出护肤品牌完子心选,目标消费者为年轻大学生和白领女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御家汇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