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退市了 獐子岛为什么不退? | 檀谈

瑞幸退市了 獐子岛为什么不退? | 檀谈
2020年07月03日 20:32 叶檀财经

原标题:瑞幸退市了 獐子岛(维权)为什么不退? | 檀谈 来源:叶檀财经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

音频:叶檀 作者:叶檀 内容:谷月轩、阿阅

滑冰冰、Doris制图:银角 制作:钟灵

点击上方

收听本期檀谈音频

北斗导航 破了扇贝的“离奇命案”,抓内鬼要靠高科技。

弥天大谎被拆穿,造假钉子户——獐子岛,终于栽了。

历时28个月的调查,6月24日,证监会手握铁证,将其缉拿归案。

擒获獐子岛,北斗卫星功不可没。

根据央视正点财经的信息,证监会调用北斗卫星系统之后发现,獐子岛抽测船只,有50%的数据为凭空捏造。

连续4年,扇贝不是死了就是跑了,不是跑了就是死了,外界早就怀疑獐子岛“有猫腻”。

可惜,一直没证据,舆情汹汹,獐子岛的高官却拍着胸脯信誓旦旦。你就是吐血,也无法捉拿归案。

如今,扇贝总算沉冤得雪,折腾的獐子岛再也跑不了了。

看来,抓骗子还得靠高科技!

獐子岛这只妖怪为什么如此猖狂?

獐子岛曾经很辉煌,被誉为“海底银行”、“海上蓝筹”。刚上市的时候,曾创下中小板六个第一。

2010年巅峰时期,市值一度达到246亿,股价多次碾压茅台,登顶中国股王。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2010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不知獐子岛是不是也被热昏了,2010年之后,一路下滑,再也没能站起来。

即便2014年大牛市,獐子岛也是熊哈哈。

事出反常必有妖。獐子岛阴跌近10年,被抽掉了脊梁骨,牛市都涨不起来,必有妖孽。

回过头来看,獐子岛走上修妖邪路,是在牛市前夜。

2014年10月,獐子岛突然发出警报称:受黄海冷水团异常变化影响,100多万亩扇贝可能大规模死亡,公司将亏损8个亿。消息一出,大家都懵了:人家虾夷扇贝来自俄罗斯和日本北海道,体质最耐寒,怎么说冻死就冻死?

2014级扇贝不行,2015级扇贝好像还可以。

2015年6月1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网友这次又懵了,难道去年的扇贝游回来了?

连续被质疑之后,獐子岛连亏两年。

2017年,扇贝转性了,之前怕冷,现在怕热,獐子岛说,因为海洋温度升高,扇贝食欲不振,大面积饿死,亏损1.7亿。

编段子连草稿都不打,妖成这样,有人信才怪,2010年到2020年,股价说明一切,十年阴跌,獐子岛成为市场弃儿。

獐子岛说:你们能奈我何?还能把扇贝一个个全捉回来,活要见贝,死要见尸?农牧企业,盘库存是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永远的痛。以前大妖股蓝田股份,你也不可能一条条去数鱼。

猪、牛、鸡、鸭,养殖场多了,动辄上百万牲畜,想盘清库存难度大极了。

獐子岛主营水产养殖,比路上这些农牧同行更狠,海底连去都去不了,有没有全凭一张嘴。

被市场抛弃不要紧,被股民吐槽不要紧,被证监会请去喝茶还是不要紧,作为中国股市公认的妖怪,獐子岛被质疑后,还能够横行江湖十年?

手眼再大,也没法通天,獐子岛这么猖狂,主要基于两点:

第1,吃准了孙悟空还没有练就火眼金睛,证监会无法掌握海底情况,辨识扇贝真伪;就吃定你了,怎么招吧。

第2,庙小妖风大,小地方“大”国企,地方保护主义作祟。

北斗导航系统为抓妖立下大功劳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些年獐子岛的骗术没长进多少,证监会的道术进步不小。

北斗系统这次立下大功。

据《新京报》报道,证监会调查发现,獐子岛公司的每艘作业船只上,都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可以帮助看到船的航行路线,这种北斗导航是渔政部门用来预防船只相撞而配置的。

证监会很机智,马上就想到,哎,可以通过导航来得到獐子岛扇贝船采捕面积啊!

为了确保精确,调查组还聘请了中科宇图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两家机构,一起还原獐子岛扇贝船只的导航数据。

獐子岛在2017年披露的《秋测结果公告》中称,公司在120个不同点位进行了抽测。

卫星定位系统数据显示,抽测船只在执行秋测期间并没有经过其中60个点位,这说明抽测船只根本没有在这些点位执行过抽测。

獐子岛故弄玄虚,凭空捏造“抽测”数据,掩盖自身资产盘点混乱的问题。

求锤得锤,还是实锤,北斗这双火眼发现了獐子岛确凿的造假事实:

1、2014年、2015年,獐子岛不以实际采捕海域为依据进行成本结转,导致财务报告严重失真;2、2016年,通过少记录成本、营业外支出的方法将利润由亏损披露为盈利;3、2017年,獐子岛又将以前年度已采捕海域列入核销海域或减值海域,夸大亏损幅度。

真相大白!獐子岛的扇贝没死也没跑,而是帮企业造假背锅。是可忍孰不可忍,公然造假这么多年,证监会自然从重处罚,以儆效尤。

果不其然,6月24日证监会宣布:对獐子岛顶格处罚。

顶格处罚什么样?证监会在公告里说,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几乎是同期,獐子岛董事会收到了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厚刚,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证券事务代表张霖递交的书面辞职申请。

7月2日,獐子岛集团公布,公司财务总监刘坤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财务总监职务,之后将继续在公司任职。獐子岛现任总裁助理、企业管控中心总监姜玉宝将接任财务总监一职。

去年11月,獐子岛原首席财务官、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勾荣辞去首席财务官职务,继续担任海外贸易业务群执行总裁。

同时辞职的还有獐子岛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孙福君,因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等事项对其高管任职资格影响等原因不再担任上述岗位;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梁峻辞去上述职务,转任高级工程师兼任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总监。一个月后,公司独立董事丛锦秀、首席信息官张戡同样宣布辞职。獐子岛这些人都在,只不过换了部门任职,獐子岛的基因还是没有变。

对獐子岛的处罚为什么如此之轻?

处罚消息一出,股民震惊了,太轻了吧?

獐子岛主要股东至今已经套现了7.4个亿元!如今只罚个60万罚款,九牛一毛。法律专家说,獐子岛被罚的轻,是因为造假发生在今年3月1日之前,也就是新证券法实施前。

根据原先违法行为适合原有法律原则,罚款60万已经是顶格处罚,最大的额度。

按照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处罚会如何?

獐子岛可能最高罚款达100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最高罚款500万元。

事实上,即便是1000万的最高罚款,比起在美股造假瑞幸的赔偿金额,那也是小巫见大巫。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暂且不聊诉讼赔款,就单看罚金,500万美元和60万人民币比起来,差太远。

獐子岛是一家神奇的公司。

它一路亏损,名声扫地,但就是不退市,獐子岛命怎么就这么硬?

首先,獐子岛发生的各种扇贝“跑路”或者“死亡”的事件,并未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更关键的是,每一次濒临退市红线,獐子岛都能使出必杀技。

咱们看一下獐子岛历年归属净利润:

2014年亏11.9亿元;2015年亏2.43亿元;2016年赚7939万元;2017年亏7.23亿元;2018年赚3211万;2019年亏3.92亿元……

獐子岛总能续命的最核心理由,很简单,地方保驾护航。

看看獐子岛集团的持股结构,长海县旗下机构持股比例近高达45.15,将近一半。

妥妥的国资背景。

当地政府也一直在给獐子岛输血。

根据獐子岛年报,2014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獐子岛获得了政府大约1.9亿元的补助。巧的是,獐子岛还曾2015年最后一天“踩点”收到了1900万元的政府“血包”。一般来说,企业造假动机有两种:一是为了操纵股价牟利,美化财务报表让股价大涨,大股东趁机减持,之后股价暴跌,收割韭菜,二是ST公司保壳,连续亏损三年要退市,为了不退市,公司会想办法每三年得盈利一次,以此保留上市资格。獐子岛占齐两宗罪,恶劣至极。

根据大连长海县委宣传部透露,6月28日上午,长海县獐子岛镇党委在獐子岛集团总部主持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

会议要求:党员员工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示范引领,公司管理团队成员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分管领域员工队伍稳定,促进獐子岛集团正常生产经营……獐子岛集团上下要坚信獐子岛优质的核心资源、品牌、产品深得消费者和业内信赖的事实,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还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困局中开新局。都这种时候了,还要“坚信獐子岛优质的核心资源、品牌、产品深得消费者和业内信赖的事实”。

这种盲目的自信和坚定让人服了。长海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是真不能让獐子岛倒下。长海县的“经济发动机”主要就是海水养殖、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和海岛旅游。其中海水养殖业是“重中之重”。

根据企业年报,獐子岛目前在职员工2712人,占全镇人口约19%!

什么概念?

要知道,贵州茅台在职人数也占茅台镇人口约25%。这么看来,獐子岛集团对于本地人来说,意义和贵州茅台差不多,都拉动了当地近1/5的就业!

2014年长海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预计GDP会达到90.4亿;2019年长海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GDP将达到95亿。

5年,几乎没有增长。

巧合的是,在这五年,獐子岛同样没增长。2014年收入是26.6亿,2019年为27.29亿。

两者增长都不大,意味着獐子岛对长海县的重要性长期保持高位,每年营业收入,可以占到为长海县全县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其实不只是对长海县,獐子岛对整个大连市重要性都是巨大的。

截止到2018年12月底,獐子岛县的上级单位大连市在A股有29家上市公司,这29家其实不少都有问题,不过再有问题,只要在市,就有运作空间。

如果獐子岛能脚踏实地运营,对于企业、政府、股民三方都是皆大欢喜。

可惜,黄海明珠变成了大连之耻。

岛上居民也叹息道:昔日的海上大寨,黄海明珠就这样在资本的大潮中将被淹没殆尽。

如果说瑞幸咖啡造假,给整个中概股造成不可挽回的信用危机,那獐子岛则把东北股推到更加难堪的境地。

怎么躲避獐子岛骗局?实操解决

獐子岛一季度末股东人数有4.77万,一大波索赔者已经在路上了。

那么问题来了,像獐子岛这种天坑,投资者怎么避免?

一般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价值的手段是分析财报,那就要分析现金流和营收等数据是不是匹配,应收账款是不是太多,关联交易是不是太多,是不是有些关联公司在境外,根本没法监管。

对于农牧业公司,投资者要尤其警惕,这种公司造假容易,容易受到自然环境、流行疾病的影响非常大,容易业绩变脸。

财报只能作为参考,考察项目需要深入实地,这也是很多猫腻瞒得过搞金融的,却瞒不过行业专家的原因。

扇贝短时间的游泳能力,还是不错的,但扇贝也不可能跑得无影无踪,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底播虾夷扇贝以来,并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虾夷扇贝拥有长距离迁徙逃跑的能力。

渔业养殖的专家清楚扇贝的生活习性,怀疑獐子岛的理由,但很多普通投资者还在抱着垃圾股赌。

两条路可以避坑:

1、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要碰,赌大运的事不靠谱。

2、事出反常必有妖,不要轻易相信违反常识的解释。

宁可不赚,也不上当。

瑞幸在美国光速退市,獐子岛明显造假保壳,为什么不退市?!

-- END --

方向错了,越努力越可怕;找到方向,剩下的就是干!

7月7日13:00-18:30,长盛时间·方向大会,集结姚长盛、叶檀、管清友、林园、陈宇、许维鸿及神秘嘉宾,共7位重量级分享官,5.5小时直播,把脉2020下半年的投资方向,叶檀财经粉丝专享团购福利,扫码咨询报名

喜欢这期檀谈就点个赞/在看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獐子岛 证监会 瑞幸 退市 叶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