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饮品上市背后:大单品表现乏力 控股股东负债高企

均瑶饮品上市背后:大单品表现乏力 控股股东负债高企
2020年07月03日 18:17 财联社

原标题:均瑶饮品上市背后:大单品表现乏力 控股股东负债高企 来源:财联社

  当前多家乳制品企业争相冲刺IPO,7月2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饮品”)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均瑶饮品有可能成为“乳酸菌饮料第一股”。

  “公司要实现一些发展目标,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本次发行前,公司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基本依靠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来源较为单一,对公司的快速发展形成制约。”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能否借助资本市场通过本次发行获得充裕资金,将成为公司顺利实施上述业务发展规划、实现业务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

  在业内人士看来,均瑶饮品上市的背后,是其营业收入、销量、部分地区销售收入呈现下滑。同时,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集团”)债务高企,也会对均瑶饮品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主营业务表现乏力

  数据显示,均瑶饮品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46亿元、12.87亿元和12.46亿元。从细分市场来看,其主要产品“味动力”常温乳酸菌饮品塑瓶系列销量有所减少,2019年产量由上年的17.47万吨减少至16.14万吨,销量也由17.05万吨下滑至15.56万吨,销售收入因此下滑1亿多元至11.14亿元。

  同时,主要从事“味动力”系列产品销售的均瑶上海和均瑶淮北,2019年净利润也分别减少4220.52万元和884.84万元。

  “均瑶饮品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产品受到龙头企业侵蚀越来越严重,造成市场萎缩。”乳业专家宋亮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产品单一,若能做成大单品,在产品本身、渠道、品牌方面都有所突破,也会获得很高的收益,如伊利的安慕希,也只是一款产品。但均瑶的大单品市场出现下滑,证明其产品竞争优势较小,且没有对产品进行太多升级,这类产品一旦停下脚步,就很容易被超越。”

  其实,不仅均瑶饮品市场出现萎缩,整个中国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近年来增速均呈现明显放缓趋势。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场增长35.4%,到2019年仅增长8.1%。

  “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含乳饮料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鲜奶、酸奶等乳制品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元素,而含乳饮料主要生存在低线城市及城乡结合部。从市场广度来看,均瑶、菊乐等都面临市场受限的情况,所以在局限的空间里,当乳制品龙头企业进行渠道下沉时,它们也就没有明显的增长空间。”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了解,目前均瑶饮品共覆盖7个销售区域,但在2019年除华东、华北增长外,其他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此,该公司表示,主要由于该年度市场竞争加剧,为保持市场竞争力,均瑶饮品加大了销售线下折扣(壹元乐享等)力度,销售折扣支出较多导致。

  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预计2020年1-6月未经审核的营业收入为5亿元-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亿元-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45%。

  “业绩变动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农历春节较早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公司为抗击疫情捐赠支出较大所致。随着疫情预期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和物流逐步恢复,目前公司自有工厂及所有地区代工厂均已恢复生产,预计疫情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发行条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均瑶饮品方面指出。

  控股股东债务承压

  “菊乐、均瑶、李子园等扎堆上市,都是因为资金方面的原因,市场压力较大,希望通过上市融资缓解资金压力,同时开发一些新的业务。”有业内人士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均瑶饮品拟使用募集资金11.99亿元用于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以及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有宜昌和衢州两个自有工厂,2019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5.96%和64.95%,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为65.42%,在业内人士看来,均瑶饮品产能尚未到达饱和状态。

  该公司认为,目前自有产品产量无法满足销量的增长,特别在旺季到来前及旺季期间,其自有产能有限的问题凸显,存在相关生产线实际持续满负荷开工运作却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为解决销售旺季需求下公司自有产能瓶颈问题,不足产能部分通过提高该阶段代工厂生产订单量得以补充。

  “均瑶找代工厂代工,除自身生产需要外,还存在物流因素,可以通过各个地方的代工厂覆盖一些市场。”朱丹蓬说。

  均瑶饮品在招股书中坦言,“代工厂承担了公司重要产量任务,但也相对提高了管控成本,若过于倚仗代工生产,未来代工厂因管理疏漏或进行业务转型而导致产品质量和产量下降,公司将面临产品销量下降、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因此,发行人有意逐步压缩代工厂产量占比,并且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提升自有产能20万吨/年,将基本实现对现有代工产能的替代、降低对代工厂的依赖。”

  “建设产能需要对应未来销售目标,如果提升产能制定的过高,会出现过剩情况。”宋亮认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若均瑶饮品成功上市,将成为均瑶集团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另外三家分别为吉祥航空(603885.SH )、大东方(600327.SH)和爱建集团(600643.SH),但从2019年业绩来看,只有爱建集团净利润处于上涨。

  不仅如此,均瑶集团自身还背负着大额债务。2016年-2019年9月末,其负债总额分别为225.60亿元、282.03亿元、467.10亿元和561.8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32%、65.93%、67.88%和67.07%,整体水平较高。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均瑶集团2020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信用评级报告显示,后者债务负担重,即期偿债压力及债务循环压力大,受业务扩张等因素影响,其刚性负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负债经营程度高企。

  “均瑶饮品的上市,可能存在融资缓解控股股东债务压力的目的。而控股股东较大的债务则可能会对该公司的发展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财联社记者指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均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