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合并传闻搅动A股 和上一轮牛市中国中车的合并如出一辙

券商合并传闻搅动A股 和上一轮牛市中国中车的合并如出一辙
2020年07月03日 13:43 新浪

原标题:券商合并传闻搅动A股 和上一轮牛市中国中车的合并如出一辙 来源:新浪

本人越来越相信,历史总是一个循环的说法,这个在我大A也行得通。

7月2日,A股大涨,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7月3日,A股再次大涨, 中信建投 冲击涨停,两大券商龙头合并的消息再度传来。据外媒报道, 中信证券 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

两个券商合并的传言已经有过一次,4月14日传言“满天飞”的当晚,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均快速发布了辟谣公告,这次相比上次传言显得更加明确和具体。

昨日晚间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本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关于两家券商合并的可行性,笔者同意“券商中国”的分析:

其一、中信集团今年来核心高管相继完成更替,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中信集团正开启新的阶段。

其二、中信集团对中信建投的业务和人事素来有较大话语权,中信建投证券的党组织关系归中信集团党委管理。

其三、双方在人事、文化上等多方面渊源颇深,合并不存在深度障碍。

其四、“中信系+中央汇金”持有中信建投股权比例超过40%,中信证券“清仓”减持虚晃一枪。

其五、同类项合并是打造航母券商的现实需要。

但是即使有各种可能性,最关键的是高层是怎么样想的。如果高层不想合并,不论有多少可能性都是白搭;如果高层想合并,即使驴头和马嘴也能对在一起,拉郎配的事情很多,所以以上分析意义不大。

最近中信集团人事变动也许能够追寻到一些蛛丝马迹。

今年3月20日,央行原副行长朱鹤新接棒常振明,成为新一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5月29日,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任生俊被任命为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6月中下旬,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炯正式退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接任中信集团总经理之职务。

以上人事变动其实也属于正常,主要是中信集团现有的一些高管,到点退休,某些分公司出现一些问题,中信集团本身不论是历史渊源还是资产规模都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高管配置自然也是高级别的,这方面也看不出什么问题。

有些人还从文化高管渊源股权上分析,也意思不大。

笔者认为最有杀伤力的分析是跟当年中车合并进行分析,似乎能悟出一个大概的意思。

当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A股牛市启动,中间各种传言各种辟谣各种消息,各种涨停跌停,集中体现了中国A股的所有性格、特色。最终中国南北车合并成为现实,长期停牌,最后开板涨停到跌停,带动A股崩盘,这是一个血的教训。

简单回顾一下:

2914年9月,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正推动南北车合并为一家公司,以避免南北车之间进行恶性竞争,且强强联手后的南北车更有利于中国高铁技术出口海外市场。该报道还称,南北车合并事宜仍在起步阶段,双方尚未解除和谈判,但南车和北车都已商报了合并方案给国资委。

此后,中国两大铁路设备制造巨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传闻再度迅速散播,但南北车合并的消息并非属实。南车和北车均发布公告对南北车合并一事做出辟谣,双方的公告均称,该公司及控股股东未上报有关南车和北车合并的方案给国资委。

最终,3个月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于2014年12月30日晚正式宣布,双方以南车换股吸收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更名为“ 中国中车 股份有限公司”。

自澄清公告发布,到南北车成功合并,市场被引爆。中国北车3个多月大涨175%,中国中车(南车)股价直接翻了7倍。

此后南北车宣布停牌,而A股大盘已经成了沸腾的火山,加速赶顶,直到崩盘。6月8日,中国中车首秀即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依然有近200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H股也风涌云起,截至收盘报15.68元,涨4.53%,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超过13%。这不禁让人赞叹中国股市的神奇。合并换股后中国中车总股本达272.89亿股,按照6月8日32.4元的收盘价,市值高达8842亿元,超过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世界机车制造龙头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轨道制造业“巨无霸”。

6月9日,集合竞价阶段中国中车以涨停板开盘,然而开盘后股价便直线跳水,5分钟之内重挫至29.16元的跌停价,盘中小幅拉升后一路在低位震荡,午后再封跌停板,截至收盘,大跌9.3%,报价29.28元,全天市值缩水近700亿元;H股跌幅也高达12.5%。

6月10日,中国中车跳空近乎5个点低开,带动整个大盘也跳空低开,然后整天中国中车没有像样的反弹动作,尽管下午大盘开始反弹最终差点收红,并基本弥补了跳空缺口,但是中国中车继续下跌,直至收盘是近乎跌停的位置。此后表示连续的跌停。

当时,有分析认为:中国中车的改革,事实上象征了国企的改革方向,也事实上是A股牛市的主线之一,而其天花板也是A股的天花板。现在看来这是灼见。

那么现在来看券商的合并是不是简单的重复呢,笔者认为,两家券商合并肯定目前高层在探讨,可能性很大,就是为了应对金融市场开放后,外资如高盛、大摩的竞争。

证券市场不能与其他市场比,本身就是寡头市场,赢家通吃,目前看中金公司已经没落,想要进一步崛起必然也是联合并购,中国的券商本身的能力根本不能跟国际投行相比,目前的情况,高盛大摩们进来,如果按照市场化的方式竞争,比如竞标,根本就不是对手,中国必须打造竞争能力旗鼓相当的券商来竞争。

更何况目前中国券商过于分散,数量多,能力差,大多都是搞关系,在抢项目的时候打价格战,互挖墙脚,合并操作是避免这种恶性竞争的最有效的方式。

目前中国中车的股价已经到了地下室,此后,出现了中国神船,中国神煤,中国神电等等等等,对于这次以改革为名的合并,效果到底如何,高层怎么评估的,目前我们难以确定,这决定了两家券商未来是否合并以及合并的方式。

不过当年那次与中国中车合并同行的A股大牛带来的触目惊心的疯狂,仍然历历在目,当人们健忘历史的时候,好歹也回头看看,那些在天台上纵身一跃的灵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