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归核化”:近三年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超60亿

人福医药“归核化”:近三年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超60亿
2020年07月02日 21:3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人福医药“归核化”:近三年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超60亿 来源:新京报网

人福医药“归核化”:近三年出售资产回笼资金超60亿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7月2日,人福医药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加速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

人福医药的“归核化”战略始于2017年,当年公司即通过剥离非核心资产回笼资金34亿元。近三年,人福医药已通过出售非核心资产陆续回笼资金超过60亿元。有分析指出,预计在2020年以后,人福医药还可回笼资金60亿元-70亿元。

近三年回笼资金超60亿元

7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人福医药今年在“归核化”方面的主要举措有哪些?对此,人福医药表示,今年将加速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集中资源发展麻醉药、其他神经系统用药、两性健康用药、皮肤外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核心领域。

2017年,人福医药开始剥离非核心医药资产,先后出售其所持有的成都昌华科技、人福军威医药、中原瑞德、宜昌三峡普诺丁、建德医药、临安市中医医疗集团等资产,当年实现回收现金34亿元。2018年,人福医药转让中原瑞德、医院等资产,回收现金20亿元。

根据人福医药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先后出售所持有的河南人福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70%股权、北京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33%股权以及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等资产,累计收回资产转让款约9亿元,出售资产相关收益约2亿元。当年,人福医药实现营收218.07亿元,净利润8.43亿元,出售资产收益贡献将近四分之一的净利润。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杜佐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在2020年以后,人福医药还可回笼资金60亿元-70亿元。

资产负债率近年居高不下

聚焦主业的同时,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也是人福医药持续出售非核心资产的重要动因。人福医药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出售的资产目的之一为降低资产负债率,不断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与资产结构。

近几年,人福医药的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2017年-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10%、59.71%、60.02%。2019年,人福医药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210.16亿元,略低于2018年的211.51亿元。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势必会让企业现金流受限,业内人士指出,回笼资金优化债务结构是降低负债率的重要方法。

人福医药的“归核化”战略还在继续,正如人福医药在2019年年报所披露的那样,公司今年将坚决清理出售非核心资产或低效资产;加速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

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今年4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已基本完成归核化及初步的全球业务布局体系,将继续加快非核心资产的剥离出售,加快非核心资产处置,尽快回收现金,同时科学合理地缩减新增投资,控制有息债务总量。此外,公司还将优化融资结构,通过股权融资和增加中长期债务比重,用时间换空间,化解短期偿债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福医药 资产负债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