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股份新任掌门人宣瑞国谈发展战略: 聚焦核心零部件制造 打造轨交产业大平台

华铁股份新任掌门人宣瑞国谈发展战略: 聚焦核心零部件制造 打造轨交产业大平台
2020年07月02日 16:4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华铁股份新任掌门人宣瑞国谈发展战略: 聚焦核心零部件制造 打造轨交产业大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期,华铁股份(000976)新一届董事会正式上任,2/3成员来自铁路、轨交领域,这可以视为公司新掌门人今年正式入主后的“排兵布阵”。

“新基建”浪潮之下,轨道交通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新任掌门人如何看待轨交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新一届董事会将对公司发展战略有哪些调整?近日,华铁股份董事长宣瑞国连线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一一介绍。

轨道交通市场广阔

华铁股份200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能力提供高铁配件生产销售与服务的A股主板上市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配套设备的领先企业之一。

公司新任掌门人宣瑞国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能源、轨道交通领域拥有深厚资源积累、技术积淀和管理经验,其对华铁股份有着明确的定位。

“第一是聚焦,聚焦于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制造和配套服务;第二是,打造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交产业大平台战略。我们兼顾现有业务和外延式并购的两个发展维度,新造车、后市场服务、产品扩张、和国际化四个发展方向,以及应用场景的突破,积极寻求现有业务与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嫁接的可能,提升传统行业的现代化程度。”宣瑞国说。

实际上,作为轨道交通配套设备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公司方面十分看好自身所处的赛道。

宣瑞国说,高铁“八纵八横”骨干网络的建设还需要几年,高铁产业达到天花板至少还要十年时间。在轨道交通中产业,除了现有的高铁新造车辆之外,还有两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一个是每年高速成长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另外一个是随着高铁运营里程的增加,高铁运营维护支出会成为装备制造企业重要的业绩来源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装备制造业来说,除了国内的发展,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承担国际上的高铁网络建设任务也会越来越多,会带来更多的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高铁的后续服务和维修更新同样具有广阔市场。”

“新基建”浪潮之下,轨道交通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那么,华铁股份如何理解“新基建”?

在宣瑞国看来,此次作为“新基建”范畴的轨道交通,是以高铁技术为代表的,包含着现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含义。“从本质上来讲,高铁技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5G在本质上具有相同的含义——通向新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

另一方面,“新”则新在对于智能交通、智慧交通的探索,未来轨道交通发展的基本方向是网络化、智能化的服务与创新。“这两天上海地铁就出了智慧车站试点,面对庞大的路网,‘一网统管’能够更好的兼顾安全与效率,同时,现代信息技术也升级了地铁服务。”

内部整合提速

2020年4月30日,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在年报中,华铁股份表示,今年将全力开发轨道交通“后市场”检修业务。

对此,宣瑞国认为,2020年将有大量车辆进入高级修范畴,加上近年来行业标准的革新和安全性要求的提高,检修市场规模不可小觑。“逐渐打开的维修‘后市场’毛利率水平不低于新造车,拥有入场券的赛道参与者将迎来一片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华铁股份进入‘后市场’维保领域有着明显的优势。”

与此同时,今年也是公司新实控人正式入主的第一年。“我作为公司的实控人之后,在管理模式和资源开拓上,都进行了与公司战略发展较为契合的部署,比如推动董事会换届、对高管及核心业务骨干进行股权激励,我们引入了几位资深的行业专家,以助力公司未来以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长期战略。”宣瑞国说。

5月22日,华铁股份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在各专业领域从业年限均在30年以上,其中2/3来自铁路及轨道交通行业。6月4日,公司股东大会已通过华铁股份董事会换届相关议案。

那么,新一届董事会对公司发展战略有哪些调整?首先是组织架构的调整。宣瑞国说,从管控模式上,公司逐步的在向集团一体化的运作模式过渡。在2020年正式提出四个一体化的管理,一体化销售、售后服务、财务管理、资本运作,新引进的行业精英将有助于公司一体化管理战略的落地,从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华铁股份加大了业务拓展和内部资源整合。公司总部将协助各子公司建立完善的销售管理体系,统筹现有产品的资源、信息和市场,进一步完善对轨道交通行业及整车制造企业的需求认知等,从而实现产品的协同效应,有效控制成本,拓展销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新任掌门人宣瑞国把2019—2022年视为华铁股份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主营业务聚焦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制造的同时推进‘后市场’业务,急需资源、技术及市场优势;另一方面,对于并购资产的有效整合,发挥协同优势,也需要与之匹配的管理团队。”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铁股份也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据了解,本次股权激励额度大,涉及人数较多,并重点向一线管理和技术人员倾斜,同时设置了连续三年4.5亿、5.5亿和6.5亿的高预期业绩考核指标,目的在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宣瑞国称,未来公司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产业平台,助力公司打造一个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交产业大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铁股份 高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