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首度减产 券商称铜股票迎来绝佳配置时点

必和必拓首度减产 券商称铜股票迎来绝佳配置时点
2020年07月02日 11:04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必和必拓首度减产 券商称铜股票迎来绝佳配置时点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股市在一季度“惊魂一跳”后,二季度迅速收回跌幅,创出近期新高。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期货市场上。沪铜期货一季度跟随股市大跌,但二季度连续反弹,逼近前高。券商称铜板块股票迎来绝佳配置时点

全球大型铜矿集中在南美、非洲地区,其中,智利、秘鲁铜矿产量占比高达40%。据新浪财经报道,全球第一大资源公必和必拓表示将大幅削减其在智利北部CerroColorado矿场的运营,减少工人活动,以阻止疫情在铜矿工人之间蔓延。该矿场的开采许可将在2023年到期失效,必和必拓称正在寻找可能的替代方案。这是新冠疫情在智利爆发以来,必和必拓首次采取类似措施。

从绝对数量角度,CerroColorado矿场逐步减产影响有限。去年其铜矿总产量为7.17万吨,仅占智利铜矿总产量的1.2%。但此举依然引发市场震动,投资者担心智利其他大型矿场是否会效仿跟进。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疫情期间铜价上涨主要来自流动性宽松和供需错配的支撑,判断未来铜价仍将保持强劲。预计2020-2021年铜消费增速-1.7%/+5.2%,三季度铜板块公司将迎来估值和盈利双重修复。

流动性持续宽松: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持续性影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下调基准利率,并迅速推出一系列量化宽松政策,市场流动性宽松超级格局已然形成。流动性泛滥也是推动二季度全球股市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根据LME现货铜价与美元指数关系看,二者呈现明显负相关性,3月底以来,美元指数高位回落并持续破位,支撑铜价上涨。

供需错配:IMF预计2020/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4.9%/+5.4%,根据历史数据测算,铜需求和经济增速相关性高达0.7。预计2020-2021年铜消费增速-1.7%/+5.2%。细分领域看,国内地产竣工重回复苏通道带动家电消费持续回升,政策加码基建拉动电力投资额回升支撑铜消费;欧美制造业PMI触底回升将带动下半年铜需求量环比改善。目前,全球仅55万吨铜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而铜需求正在迅速回升。此外,美国欲通过1.5万亿美元基建法案,一旦获得批准,将会极大增加铜的需求。

供应端看,资本周期和疫情蔓延影响矿山产能建设,未来三年新增大型矿山项目

有限,预计2020/2021年铜矿产量增速+1.9%/+5.6%,供需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以史为鉴,看铜价和铜板块股票走势:类似金价和黄金股的关系,铜板块股票比铜价弹性大。复盘09-11和15-18年两次铜价上涨阶段铜股票的走势,股价的第一阶段反弹主要来自于估值修复,第二阶段上涨主要来自于业绩驱动。

股价涨幅分化主要来自于第二阶段,估值和业绩双驱动将带动股票涨幅明显高于铜价涨幅。截至目前,铜价自3月触底反弹了25%,国内龙头股票上涨幅度10%-23%,纵向估值对比看,目前铜企PE/PB估值分别处在近十年35%和10%分位线位置。预计三季度仍将处在估值修复驱动上涨阶段,盈利拐点也逐步开始验证,目前时点将是铜板块股票最佳配置时点。

国内铜板块股票主要有云南铜业(000878),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金田铜业(601609)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价 必和必拓 铜矿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